您的位置是:首页>>科学研究>>科研动态

学术报告通知—胡焕庸线:思想源流、学术衍生与国家地理分界意义

发布时间:2021-11-12来源:资环学院


主 讲 人:丁金宏  教授

活动时间:11月16日15时00分

地  点:腾讯会议(ID: 429 964 321)

直播链接:https://meeting.tencent.com/l/bu2wWKULvDz8

讲座内容:

20世纪早期,中国面临内忧外患、人地关系矛盾空前剧烈,地理学家对于中国人口国情、西北开发及国内移民等关乎国运问题的思考与探索,孕育了中国的人口地理学。1935年胡焕庸发表的“中国人口之分布”是中国人口地理学走向成熟的标识,文中提出的“瑷珲—腾冲线”即“胡焕庸线”,是中国人口地理的重要分界线,该线的存在性与稳定性被人口普查等现实数据反复验证,其科学原理也被学术界从自然、经济、社会文化等方面加以揭示和阐释。胡焕庸线正在成为一条重要的国家地理分界,对认知与分析中国国情产生越来越重要的影响。近年来胡焕庸线的研究有了广泛引申,并衍生出多个领域、多种意义下的胡焕庸线,在应用层面上还出现了对该线的修正与变通。

主讲人介绍:


丁金宏教授,现任华东师范大学人口研究所所长、中国人口学会常务理事、人口资源环境专业委员会主任、上海市人口学会副会长、全国政协委员。长期从事人口迁移与城市化、人口地理学以及生育等领域的研究与教学工作。自1988年以来,先后在《地理学报》《人口研究》《中国人口科学》等重要期刊发表论文100余篇,其中20余篇被《新华文摘》《中国社会科学文摘》、人大报刊复印资料等重要刊物全文转载或转摘;著有《人口空间过程》、《理论地理学》等专著,学术成果曾10多次获得省部级一、二、三等奖。先后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上海市社科基金、“973”重大科技计划子项等重要课题的研究工作。主要研究方向为人口地理学和社会地理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