契机· 挑战 ·创新

发布时间:2010-10-01   浏览次数:0

契机· 挑战 ·创新

2008年9月,河北省教育厅颁发了冀教高【2008】41号文件,批准我院环境教育为河北省本科教育创新高地,其中地理科学专业和资源环境与城乡规划管理专业为特色品牌专业。在此基础上,2009年9月,我院地理科学专业被教育部、财政部批准为高等学校特色专业建设点,2010年9月我院资源环境与城乡规划管理专业也被批准为高等学校特色专业建设点。这两个特色专业建设点是教育部、财政部实施“高等学校本科教学质量与教学改革工程”的建设项目。建设高等学校特色专业是优化专业结构,提高教学质量,培养创新人才,办出教学水平和特色的重要措施。我们一定要抓住契机、迎接挑战、发展创新。

契机  我院的地理教育专业和资源环境与城乡规划管理专业是全国高等院校同类专业中被批准的特色专业之一。教育部、财政部对我院两个特色专业建设点的建设给予了资金和政策上扶植。我们一定要以这两个特色专业建设点的建设为契机,牢牢把握机遇,把机遇变为动力,把机遇变为鞭策,把机遇变为激励,去迎接更大的挑战。

挑战  我院的地理教育专业和资源环境与城乡规划管理专业被批准为特色专业建设点,首先就存在着与全国其他同类专业的挑战,这些挑战主要表现在课程建设、教学改革、科学研究、教学实践、培养模式、师资队伍、课程资源等方面。其次就是特色专业建设点建设的评估和本科教学质量评估的挑战。我们的目标是确保评估达到优秀,从而确立我院地理教育专业和资源环境与城乡规划管理专业在全省和全国的应有地位,切实为高等学校同类专业建设和改革起到示范和带头作用。

创新  从激励机制方面看,我院地理教育专业和资源环境与城乡规划管理专业面临的机遇和挑战将产生强大的内驱力,这是首要的发展创新条件;从师资队伍上看,我院的地理教育专业和资源环境与城乡规划管理专业有一批优秀的中青年学科带头人,他们锐意改革、开拓进取、追求创新,他们有较强的科研能力和较高的教学水平,这是地理教育和资源环境与城乡规划管理特色专业建设创新的关键,为特色专业建设创新提供了保证,这是第二个重要发展创新条件;从宏观指导和微观运作来看,全院上下对怎样创建国内一流的特色专业达成共识,一致认为要虚心向兄弟院校学习,总结经验,查找不足,理清思路,明确目标。找准创新切入点,这是第三个发展创新条件。

高等教育的核心任务就是提高质量,大学的根本在于育人,这是我院特色专业建设的宗旨。我们深信,在河北省教育厅和河北师范大学党委的正确领导下,在我院广大教职员工的共同努力和辛勤耕耘下,我们一定牢牢把握高等学校的核心任务和育人的根本,开拓创新,转变教育观和教学观,创新教学理念,创新人才培养模式,创新教学方式,创新建设机制,将我院地理教育和资源环境与城乡规划管理特色专业办出特色,要在高等学校同类专业建设和改革中起到模范带头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