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源环境与城乡规划管理特色专业介绍

发布时间:2010-08-01   浏览次数:0

“资源环境与城乡规划管理”专业是国家教育部1998年颁布实施的高校新专业目录中新设立的专业,是面向国民经济建设主战场和国家实施可持续发展战略目标,融合了资源、环境及城乡规划等各相关学科知识的综合型学科,该专业在我校于2003年经省教育厅批准开始招生,于2008年被列为河北省省级品牌特色专业,2010年7月被列为国家品牌特色专业。

本专业现有专任教师11人,有硕士、博士学位的教师占81.8%,其中副教授以上8人,硕士生导师8人,省级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1人,省级教学名师1人,校级中青年骨干教师3人。多名教师在中国地理学会、IGBP和IHDP中国全国委员会LUCC工作组、全国高校中国地理教学研究会、河北省地理学会、河北省土地学会、河北省遥感应用学会、河北省灾害防御协会、河北省政协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河北省国土经济研究会等担任学术职务。

近年来,在国家科技部科技支撑计划、2项“863”子课题、3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50余项省部级科研项目、8项百万元以上重大课题及众多厅局级课题支持下,本专业以河北省为主要研究区域,对生态与环境问题、成因、机理、恢复与调控等进行了系列研究,在河北省国土资源、环境生态及区域可持续发展等领域取得了一大批科研成果。在资源可持续利用、国土评价、城乡规划、区域发展等方面出版学术著作14部,公开发表学术论文180余篇,其中国际三大检索18篇。专业教师多年来与省国土资源厅、省建设厅、省发展计划委员会、省国土资源利用规划院、省城乡规划设计研究院等职能部门建立了广泛合作关系,并在研究生层次、专科层次以及在岗培训方面,为上述部门培养了一批专业人才,为我省社会经济建设作出了重要贡献。在应用基础研究层面,由葛京凤、王卫教授领衔,创新理论方法和技术手段,在河北土地资源、人地关系综合评价等研究领域居省内领军地位,成为河北省可持续发展关键领域的科研与高端人才培养基地。

培养目标:本专业结合学院优势,发挥在城乡规划方面的优势和特色,培养具有一定资源环境与城乡规划管理基本理论、基本技能,独立获取知识和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及了解资源环境与城乡规划管理学科的新发展、新成就信息和更新知识的能力,能在国土资源、环境保护、城镇建设、基层区域管理等领域从事规划设计与经营管理的复合型管理和科研人才。

主要课程:本专业的知识基础是地球科学、土地科学、环境科学及城乡规划等方面知识。所学的专业课程有地质学基础、环境学原理、自然地理学、经济地理学、生态环境规划、土地利用规划、测量与地图学、遥感应用、地理信息系统、城市规划、土地管理与评估、区域分析与区域规划、物业管理、房地产估价、建筑工程预决算等。

就业方向:本专业毕业生就业单位广泛。本专业毕业生主要服务于城市、乡镇、区域、资源、环境、交通、人口、住房、土地、基础设施和规划管理等领域,从事与资源环境与城乡规划管理有关的应用研究、生产管理和行政管理等工作,或到科研机构、高等学校等地从事地理学、资源、环境等方面的科学研究和教学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