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师风范——黄华芳教授

发布时间:2022-02-25   浏览次数:0

“导师风范”

“甘为人梯,敬业奉献”----黄华芳教授

黄华芳,资源与环境科学学院教学委员会主任,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三级教授,硕士生导师。1982年毕业于兰州大学地质地理系,获理学学士学位;1985年在中国科学院兰州地质研究所获得理学硕士学位。兼任中国地质学会会员、中国地理学会会员、中国矿物岩石地球化学学会终身会员、河北省矿业协会理事。

倾心专业 注重科研

1982年毕业于兰州大学地质地理系的黄华芳,1987年被甘肃省委、兰州军区政治部授予"双立功"奖章;1989年获首届中国科学院青年科学家奖二等奖,受到江泽民总书记接见;1990年获甘肃省“新长征突击手”称号;1991年获中国科学院自然科学三等奖;1998年获国务院颁发的政府特殊津贴。四十年间,黄华芳教授一直工作在地质地貌行业的第一线,主要从事石油天然气地质学、环境地质学研究与教学工作,先后主持国家石油天然气科技攻关一、二级专题、中科院院长基金、甘肃省自然科学基金、横向合作等课题22项。近几年主持“塔里木及周缘寒武纪-奥陶纪古环境研究及图件编制”,中石化集团公司前瞻性重大基础研究项目(YPH08110)子课题,主持“中国早古生代古构造研究与图件编制”,国家科技重大专项课题“全国油气基础地质研究与编图(2011ZX05043-05)子课题,参与河北省科技支撑重点项目“东方人类探源工程—泥河湾人类起源、环境及地质背景研究”(13277611D),主持其中子课题“侯家窑遗址区古河流地貌研究等科研项目。在《地球科学进展》、《古地理学报》、《湖北农业科学》、《生态学报》、《第四纪研究》、《地球科学前沿》等独立或合作发表论文(及科研成果报告)60余篇(部),合作编写专著5部,参与编写专著2部。

兢兢业业 二十载为人师表

2002年调入我校工作以来,黄华芳教授坚持把“学为人师、行为世范”作为工作标准,对学生不仅“传道授业解惑”,更会在精神层面上启发人、感染人。他先后承担了本科生主干课程《地貌学》、《自然地理学》、《地质学基础》和研究生主干课程《地理科学进展》、《资源开发与地学环境》、《旅游地学》等教学工作。在教学过程中,坚持“以人为本”的教书育人宗旨,根据不同课程教学特点,注重将理论知识与实际应用相联系,紧密结合教学内容,改进教学方式。在严格纪律要求和专业知识学习要求的同时,以平等的心态和学生交朋友,主动了解学生各方面的困难和问题,对于学习落后的同学给予特别关注,经常谈心,耐心细致地做思想工作、讲授学习方式和方法,使他们端正了专业思想,学习成绩都有了较大幅度的提高。在带领学生进行野外地质地貌实习和自然地理实习过程中,黄华芳教授20年如一日,不辞辛苦,不仅传授实际工作经验,使学生提高了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而且从多方面关心学生(尤其是新疆同学)的安全、身体健康状况及生活需要,努力为学生提供帮助,被同学们称作“老师、朋友兼家长”。

淡泊明志 充满人文关怀

多年来,黄华芳教授一直致力于辅导学生考研深造,不仅在报考单位、专业方向方面为众多同学们提供咨询,更耐心地解答他们在备考过程中所遇到的专业知识问题,强化他们的知识基础,坚定信心,取得了良好效果。在黄华芳教授的精心辅导下,考取中科院各相关研究所、中国地质大学、南京大学、吉林大学、兰州大学、武汉大学、中山大学等知名院校的已逾50人。“不仅关心学生的专业知识学习,还注重对学生的人生教育、组织纪律教育和专业信念教育,很难得的好老师。”连续八年被学生评为“人格魅力、德才兼备、治学严谨、春风化雨”教师,黄华芳教授先后荣获河北师范大学“教书育人模范教师奖”、“卓越教师奖”。不单单是对学生温情关怀,黄华芳教授也很注重“传帮带”,帮助学院青年教师成长。今年受疫情影响,已到花甲之年的黄教授仔细研究了钉钉、QQ的等平台,坚持为学生开展线上教学。为加速青年教师的成长进程,帮助青年教师全面提升教学水平,努力打造高效课堂,黄教授在授课之余坚持每周2次线上听青年教师课程,两个半小时的课程结束后,黄华芳教授会给青年教师展开认真分析,使之逐步成长为一名合格的人民教师,并激发青年教师向做一名优秀教师的目标前进,“自我入职以后,黄老师是手把手的在教我,对我帮助很大”学院青年教师对黄老师丰富的专业经历,深厚的知识底蕴和满满的人文关怀钦佩不已。

“不求名利,只讲奉献。无论在什么地方,什么岗位,都要尽最大的努力把工作做好。”黄华芳教授用对学生的无私关爱,践行着人民教师甘为人梯,敬业奉献的宝贵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