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理科学学院本科专业介绍

发布时间:2022-02-25   浏览次数:0

地理科学专业

一、专业简介

河北师范大学地理科学专业前身为始建于1930年的河北女子师范学院史地系,1952年秋地理系建立并开办地理教育专业,1998年,按教育部要求将地理教育专业改为地理科学专业,隶属资源与环境科学学院,2000年建立“国家级中学地理骨干教师培训基地”。地理科学专业于2009年获批国家级特色专业,2010年获批“国家第四批高等学校特色专业建设点项目”,2012年获批国家“高等学校专业综合改革试点”建设项目,2013获批河北省地理免费师范生培养基地,2015年获批省级地理科学实验教学示范中心,2017年获评“教育部卓越教师(中学)计划学校试点专业”。

2019年作为河北师范大学首批三个专业之一,接受并通过教育部师范类专业认证专家现场考查。地理科学专业是河北省最主要的地理科学高级人才培养基地,为河北省乃至全国培养了大批优秀地理专业教师。

二、师资力量

本专业现有专任教师23人,具有高级职称的教师比例为69.6%,高于学校平均水平63.65%,全部承担本科教学任务。其中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1人,省级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1人,博士生导师3人,教授11人,副教授5人,校级学科带头人1人,校级中青年骨干教师1人。近三年累计主持国家基金项目9项、省级课题6项;共发表学术论文63篇,其中SCI/CSSCI/CSCD期刊占比70%左右,获得多项国家及省、市级科研奖励。在教学方面,获评“河北省教学名师”1人,2名教师荣获“卓越教师”奖。专任教师教学能力和学术水平不断提高,为师范生的培养奠定了基础,为本科教学质量的提高提供了保障。

三、培养目标

本专业适应国家基础教育改革发展要求,立足河北,辐射京津,面向全国,依托国家特色专业及国家综合改革试点的优势,培养具有高尚师德、深厚教育情怀和家国情怀;具备全面的地理素养和教学能力,能够综合运用地理专业知识、学科教学法和现代教学技术实现有效的课堂教学及地理实践活动;具有出色的班级管理和综合育人能力,关爱学生,热爱地理教学,喜欢钻研教学问题,有成为卓越地理教师的强烈意愿;具备出色的沟通能力和合作意识,能够组织和引领团队进行集体备课、教研活动和帮带新晋教师等;具有较强的教学反思和教学研究能力,能够跟踪地理学及相关学科发展动向并进行终身学习,能够在重点中学、教育机构等领域成为地理教学、教学研究和教学管理的骨干。

四、课程设置及实习安排

培养方案的课程体系由通识平台、大类平台、学科平台、专业平台、实践教学、教师教育、综合素质7大模块构成,课程架构体现了师范生师德培养、教育情怀养成的通识性,又体现了地理科学素养的专业性,同时兼顾了师范教育的实践性。

主干课程包括:地理科学概论、地球概论、地质学基础、地貌学、气象学与气候学、水文学、土壤地理学、生物地理学、地图学、地理信息系统基础、人文地理学、经济地理学、综合自然地理、遥感概论、环境学概论、中国地理、世界地理等专业主干课程,心理学、教育学、中学地理教学技能训练、教育研究方法等教师教育模块必修课程,以及大学生生涯发展与就业指导、大学生创业教育等综合素质课程。

实践教学主要包括课程室内实验教学、野外实习及教育实习三个环节。室内实验教学包括地图学实验、地质学实验、地理信息系统原理实验、土壤地理学实验等。野外实习包括地质地貌、土壤植被、地图学等长途野外实习,以及生物地理学、地球概论等短途野外实习两种形式,野外实习均有固定的实习基地,分别为安排在第二学期的秦皇岛柳江地质地貌实习和易县清西陵地图实习以及第四学期的承德雾灵山土壤植被实习;短途野外实习则根据当年教学计划不定期不定点进行。教育实习采用顶岗实习方式,“顶岗实习”工程由河北师范大学在全国率先实施,这种新教育实习模式,旨在破解农村教育“人才荒”,实现师范院校培养人才和服务社会的统一,顶岗实习安排在第六学期进行,共计18周。

五、就业及深造

(一)就业方向

地理科学专业毕业生就业地以京津冀为主,同时涉及全国多个省份;主要从事中学地理教学、教学研究和教学管理工作,就业单位包括衡水中学、石家庄二中、石家庄一中、定州中学、衡水二中、冀州中学等。此外,为提高毕业生就业质量,地理科学专业的职业规划以社会需求为导向,制定了由“指导学生参加教师资格证考试”、“引导学生志愿从教”、“开展职业生涯教育与指导工作”及“做好学生就业服务工作”四部分工作组成的毕业生就业辅助体系。在就业指导理念上,从具体的就业指导向“生涯发展辅导加求职指导”工作模式的转变,为本专业学生就业助航。近三年来,地理科学专业毕业生获得教师资格证书率达到85%以上;一次就业率保持在88%以上,高于全省高校各专业和地理科学专业一次就业率。

(二)深造方向

地理科学专业本科生可选择报考地理学学科下设的自然地理学、人文地理学、地理信息科学等专业硕士或博士学位,包括区域开发与城市规划、旅游开发与管理、区域经济与土地利用、人口管理与规划等人文地理学研究,环境演变与全球变化、资源评价与可持续利用、环境影响评价与规划、生态建设与灾害防治等自然地理学研究,以及地理信息系统、测绘、遥感等地理信息科学研究。另外,也可选择报考管理学科下设的土地资源管理学,建筑学科下设的城乡规划等方向,获取硕士或博士学位。

近三年来,地理科学毕业生继续深造比例均保持在15%以上,考研学校包括中国科学院大学、中山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天津大学、华中师范大学、华南师范大学、南京师范大学等各类院校。


地理信息科学专业

一、专业简介

地理信息科学(以下简称GIS,2012年以前称为地理信息系统)专业是地理科学、信息科学、遥感和全球导航定位技术的交叉学科。GIS专业是一个年轻有活力的专业,它与国民经济建设,智慧生活密切相关。从20世纪末期至今,GIS专业设置从全国的20余所高校扩展至180多所院校,是发展最迅速的新兴专业之一,近年来多次被权威教育评估机构评为“最具发展前景”的专业之一。

河北师范大学GIS专业于1999年获批,2000年开始招生,是全国较早创建的GIS专业之一,是河北省最主要的GIS高级人才培养平台,是河北省唯一具有从GIS理学学士(本科)到理学博士学位授予权的单位,隶属资源与环境科学学院。专业所属学院拥有地理学一级学科博士点和硕士点,本专业拥有地图学与地理信息系统1个二级学科学位点,同时设地理学博士后流动站。2014年正式创建GIS专业大学生自主创新实验室。2018年获批河北省环境变化遥感识别技术创新中心。学院各类优质学科平台为GIS专业人才培养提供了良好环境。

二、师资力量

本专业现有专任教师12人,其中河北省教学名师1人,博士生导师2人,硕士生导师7人,校级中青年骨干教师1人;教授2人、副教授4人,讲师6人;拥有博士学位的10人,注册测绘师1人。GIS专业教师主持建设了“地理信息系统”、“地图学”2门河北省精品课程;荣获河北省教学成果二等奖、三等奖各1项;累计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7项、河北省自然科学基金6项,形成了“地理信息可视化、资源环境信息系统、室内导航电子地图、定量遥感分析、人文社会科学的GIS应用”等5个特色教学与应用研究方向。

三、培养目标

本专业立足河北、面向全国,培养新时代适应地理信息科学理论与产业的发展需求,热爱祖国,道德高尚,遵纪守法,爱护环境,专业扎实,有责任感的地理信息科学与技术人才;培养学生掌握地理学、数学、信息科学及测绘学等相关学科的专业基础知识;具备利用遥感、测绘、激光雷达、卫星导航等技术进行数据采集和信息管理的能力;能够利用地理信息科学的技术方法进行统计、分析和计算,解决地理学中的实际问题;能够设计或开发地理信息软件辅助工具用以处理复杂的地理空间问题;具备良好的空间数据组织及可视化的能力;具备一定创新意识及能力,初步形成地理研究思维;能够在科研或工程项目中适应不同角色,具有较强的团队合作能力。

四、课程设置及实习安排

GIS专业课程覆盖面较宽,主干课程包括:高等数学、自然地理学、人文地理学、经济地理学、地理信息系统原理、遥感概论、测量学、地图学、计量地理学、高级(编程)语言、地理空间数据库、GIS应用开发、空间数据管理与可视化、遥感图像处理技术、开放共享地理大数据应用分析、Web前端设计、倾斜摄影测量、GIS软件开发工具、移动与WebGIS应用开发、GIS空间分析与建模、卫星导航定位技术等。

实践教学在GIS专业教学体系中占有重要地位,具体分为课程实验、期末综合实训、野外实习与生产实习等四类。一是课程实验:90%的GIS专业课程配有课程实验,主要利用GIS软件工具、数据库管理系统、通用软件开发工具等,实现地图制作、地理信息管理、空间信息挖掘、地理信息系统软件开发、网络地图服务发布等专业技能训练。二是期末综合实训:将当学期的实践知识技能整合,进行综合实习,用以解决复杂的地理问题。三是野外实习:包括一周的自然地理野外实习和一周的地图学野外实习。四是生产实习:在地理信息生产与技术研发的相关岗位,开展一个学期的生产实习,全面了解GIS工程需求分析、方案设计、项目实施、质量控制、系统维护等完整流程,参与关键环节功能设计与开发训练,为工作就业和继续深造积累前期实践经验。

五、就业及深造

(一)就业方向

由于国民经济与社会发展的迫切需要,GIS专业本、硕、博等高层次人才社会需求巨大,特别是经济相对发达地区和中大城市,并且就业面较广。主要包括:(1)政府机关和事业单位,包括省市县自然资源局(原国土资源局,测绘与地理信息局、林业局、海洋局等)、环保局、交通与武警消防部门、测绘院、制图院、不动产管理机关、气象、水利部门和遥感应用中心等单位。(2)高新技术企业,主要包括专业GIS平台服务提供商,普通信息产业企业,农业、国土、海洋、测绘、卫生、气象、林业、矿产、环保等行业技术服务企业。包括北京易智瑞(Esri中国)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北京超图软件股份有限公司、中地数码等国内外优秀企业。(3)中高等教育部门,主要是中学地理教师和高等院校教师岗位。地理信息科学专业本科毕业在取得中学地理教师资格后可以选择做中学地理教师,而大学教师岗位主要接收GIS硕、博士毕业生。(4)另外还有一批学生工作一段时间后选择自主创业,即创办GIS技术服务企业。由于社会发展对GIS对需求不断加大,且细分市场越发生长,许多GIS毕业生选择了创业,其中很多已成长为行业内的佼佼者。

(二)继续深造

在社会对GIS高端人才的强烈需求背景下,GIS专业硕、博士研究生报考热情高涨。GIS本科毕业生深造时,可以选择国内培养机构也可以选择国外培养机构。在报考研究生专业与行业单位的选择上同样非常宽泛。GIS专业毕业生通过保送和统考主要选择GIS、测绘、遥感等相关专业攻读硕士、博士研究生;其次选择地理学中的自然地理学和人文地理学专业,或土地管理、林业、农业、矿产资源管理、城市管理等地学相关专业攻读硕士、博士研究生。资环学院GIS专业学生近年来总体考研率在30%以上,考取(含保送)院校包括,中国科学院大学、南京大学、武汉大学、兰州大学、中山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南京师范大学、华东师范大学等重点院校。GIS硕、博士毕业生的主要就业方向有三个:(1)高等院校和科研院所,从事GIS科学研究和人才培养工作;(2)政府机关与事业单位的专业管理岗位;(3)知名企业的技术骨干或管理者。


人文地理与城乡规划专业

一、专业简介

人文地理与城乡规划专业是以人口、资源、环境与区域可持续发展的研究、应用、管理为内容的基础性与应用性相结合的专业。该专业为地理科学、建筑学、经济学、环境生态学等多学科交叉性较强的专业,其目的是通过科学规划与管理,合理利用资源和环境,促进社会经济可持续发展。

河北师范大学人文地理与城乡规划专业招生始于2004年,其前身为资源环境与城乡规划管理专业。专业于2008年被列为河北省品牌特色专业,2010年被批准为国家第六批高等学校特色专业建设点项目。专业所属学院拥有地理学一级学科博士点和硕士点,本专业拥有人文地理学二级学科学位点,同时设地理学博士后流动站。

二、师资力量

本专业现有专任教师13人,其中副教授及以上11人,博士生导师3人,硕士生导师11人,博士学位教师占比69%。专业目前拥有国家级教学名师1人,国务院政府津贴专家1人,省级教学名师1人,国家注册城市规划师3人。近五年来,专任教师参与科技部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重点专项项目1项,主持完成9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主持完成7项省部级科研项目,公开发表学术论文近200篇。近年来,专任教师主持完成百余项应用性课题,出版20多部资源可持续利用、国土评价、城乡规划、区域发展、地理教学等方面著作或教材。

专业教师在河北土地资源、人地关系综合评价等研究领域居省内领军地位,在中国地理学会、国际区域研究协会中国分会、中国自然资源学会、全国高校中国地理教学研究会、河北省地理学会等担任学术职务。

三、培养目标

培养具有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良好的道德与修养、健康的体魄,遵守法律法规,能够面向国家,特别是河北省的区域与城乡发展需求,从事多尺度、多类型空间规划的高素质人才;掌握扎实的地理学、城乡规划学及相关专业知识;具备通过野外综合考察、社会调查及现代技术等手段获取区域社会经济、资源环境等科学资料和地理数据的能力;具有归纳、整理并运用数理统计分析与地理信息技术定量与定性分析数据的能力;能够基于地理学知识与方法对区域与城乡发展进行问题分析、规划方案设计、规划成果表达;具有一定的科学探索精神、创新意识与国际视野;具有良好的团队协作能力,能够较好地适应规划实践或科研工作。

四、课程设置及实习安排

主干课程包括:人文地理学、经济地理学、城市地理学、土地资源学、自然地理学、地理信息系统原理、区域分析与规划、城市规划原理、城市总体规划、城市设计、城市详细规划、土地利用规划、村镇规划、规划制图、ArcGIS城乡规划应用、遥感概论等。

实践教学主要包括专业实习、生产实习及课堂实践三个环节。专业实习主要为理论课程的短期综合实践教学,共计3次,均有固定的实习基地,分别为安排在第二和第四学期的秦皇岛柳江自然地理实习、易县清西陵地图实习和河北平山县人文地理与城乡规划综合实习;生产实习是学生到城乡规划设计院(或公司)等就业对口单位的长期实践学习,共计15周;课堂实践根据各门课程教学计划进行。

五、就业及深造

(一)就业方向

本专业毕业生就业领域广泛,可从事与城市、乡村、资源环境、土地、住房等相关的多类型规划设计与咨询、国土资源评价及资源信息化管理等工作,就业部门包括各级政府规划管理部门、国土管理部门、环境保护部门、建设部门等,也包括相关方向的规划企业;或到科研机构、高等学校等地从事地理学、资源、环境等方面的科学研究、教学工作。

(二)深造方向

毕业后可选择报考地理学学科下设的自然地理学、人文地理学、地图学与地理信息系统,管理学科下设的土地资源管理,建筑学科下设的城乡规划等方向,获取硕士或博士学位。近年来诸多毕业生保送或考入中国科学院大学、中山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华东师范大学、东北师范大学、华中师范大学、南京师范大学、陕西师范大学、西北大学、南京农业大学、山东科技大学等国内院校及英国伯明翰大学、美国南加州大学等国外高校。


环境科学专业

一、专业简介

当今中国,已将“美丽中国”和“生态文明”作为国家战略。环境保护与可持续发展是关系人类福祉和民族未来的事业,也是当今人类社会进步的核心议题。环境科学是研究人类生存的环境质量及其保护与改善的科学。环境科学是一门综合性的前沿学科,由地学、生物学、化学、物理学、工程学、医学、管理学、社会学、经济学、法学等多学科相互交叉渗透而成。

河北师范大学环境科学专业于2005年经河北省教育厅批准设置,2008年7月,“环境教育创新高地”被河北省教育厅批准为河北省本科教育创新高地,2010年开始招收环境科学专业本科生,目前已成为我省环境科学专业人才培养的重要基地之一,隶属资源与环境科学学院。

二、师资力量

环境科学系现有专任教师15人,其中副教授以上9人,博士生导师2人,硕士生导师9人,河北省“三三三人才工程”二层次人选1人,校级学术带头人1人,校级中青年骨干教师1人,河北省生态环境厅专家4人。有博士学位的教师占90%以上,师资力量雄厚。

环境科学专业教师累计主持12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11项省部级项目,形成了“环境演变与全球变化、生态建设与灾害防治、资环评价与可持续利用、环境污染监测与控制、环境影响评价与规划”等5个特色教学与应用研究方向。


三、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具有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可持续发展理念、强烈社会责任感、良好道德素养的环保专业技术人才。学生掌握扎实的环境科学基本理论、基础知识和基本技能,具备应用环境科学相关原理、标准、规范分析解决实际环境污染问题的能力,能够在政府环保部门,自然资源部门,环保科研院所,环保第三方公司以及生产型企业中胜任环境科学研究、环境规划与评价、环境监测与分析、环境污染控制等相关工作的要求。

四、课程设置

主干课程包括:水污染控制学、大气污染控制学、固体废弃物处理与处置、噪声污染控制、环境化学、环境土壤学、环境生态学、环境影响评价、清洁生产审核、环境监测、水土保持学、环境灾害学、遥感图像处理技术、ArcGIS高级应用、自然地理学、地理信息系统原理等。

实践教学主要包括专业实习、生产实习及课堂实践三个环节。专业实习共计3次,均有固定的实习基地,分别为秦皇岛柳江自然地理野外实习、承德雾灵山土壤植被野外实习和环境科学专业污染防治实习。其中污染防治实习主要基地有河北省环境科学研究院、河北省环境监测站、河北省环境应急与重污染天气预警中心、益康环保科技有限公司、石家庄桥东污水处理厂、中节能(石家庄)垃圾焚烧发电厂、鼎兴水泥厂等。生产实习安排在第七学期进行共计16周是环境科学专业的综合性实践课程,主要实习基地为各县市环保部门,环境监测类公司,环境咨询类公司等。

五、就业及深造

(一)就业方向

1、公务员系列:随着环保形势的日益严峻,对政府环保部门工作人员的专业性要求越来越高,政府机关对环境科学专业人才需求量与日俱增。

2、环保科研事业单位:目前环保科研事业单位主要有省市县级环境监测站、省市环境科学研究院以及高校等单位,环境科学专业毕业后可进入该类单位就职。

3、环境咨询公司:目前社会上环境咨询类人才比较稀缺,环境专业毕业生可在环境咨询类公司从事环境评价、清洁生产审核、环境规划等环境咨询类工作。

4、环境监测公司:环境监测类公司自从2017年以来,从数量和规模上发展迅猛,不完全统计,近3年内河北省新成立的环境监测类公司超过上百家。目前随着企业环保的规范化和环境监管力度的持续加强,对于环境监测专业人才的需求量增加。

5、环保工程公司:环保工程类公司主要从事水污染控制,大气污染治理,生态修复,固体废物处置等环保领域的工程设计、施工、调试等。目前我院环科毕业生约有10%左右在环境工程类公司工作。

(二)深造方向

毕业生可以选择环境科学、环境工程、生态学、地理科学、人口资源与环境经济学及其相关专业攻读硕士、博士研究生。近几届毕业生考研率接近50%,考取高校和研究院所主要有哈尔滨工业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天津大学、南开大学、山东大学、中国海洋大学、华北电力大学、中科院南海海洋所、中科院植物所,中科院遗传所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