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党建工作>>党建动态

【一日一星】张聪慧:温柔坚定,向上生长

发布时间:2021-09-30   浏览次数:0

张聪慧,女,中共党员,资源与环境科学学院2020级地图学与地理信息系统专业硕士研究生,2019级本科生“1+3”辅导员,担任资源与环境科学学院学生党建工作指导站主席,地信专业研究生党支部书记。

心有所信,方能行远

张聪慧先后担任学院2015级本科生党支部书记、学院学生党建工作指导站主席、地理信息科学专业研究生党支部书记。在担任党支部书记期间,前后组织了“两学一做”、“爱国·奋斗”、“缅怀革命先烈”、“爱国力行、共抗疫情”等主题党日活动,自己更是与支部党员共同前往河北省平山县卷掌村开展了“学生党员下乡讲党课”活动,向村民宣传党的政策方针。同时帮助卷掌村开展“脱贫攻坚、打造红色旅游区”的调研活动,此次活动写入卷掌村村史并在燕赵晚报、长城网报道。在此期间,本科生党支部连续两年获得“校级优秀共产党支部”荣誉,她先后荣获省级优秀毕业生、校级优秀共产党员以及优秀学生干部、优秀共青团干部、优秀心理委员等多项荣誉称号。

疫情期间,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张聪慧积极参与防控志愿工作。秉承“冀以尘雾之微补益山海,荧烛末光增辉日月”的精神,在线上,协助老师处理党支部的相关工作,及时关注留校学生的心理动态与生活服务;在线下,积极参与社区的疫情防控志愿工作,为家乡的疫情防控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在担任班级团支书兼心理委员时,积极协助老师开展党团建设的相关工作,建立了班级公众号,提高了大家参与班级事物的热情,并带领班级多次获得“校级先进团支部”“五星级班集体”等荣誉称号。

尘雾之微,增益山海

作为一名普通而光荣的“1+3”辅导员,张聪慧坚定理想,不忘初心;不断学习,提升格局,做学生的陪伴者和同路人。他利用自身学科优势,将工作进一步延伸,发挥专业特长,开展“荐书助学”栏目,点燃2019级学生对于地理学的热情,帮助同学们拓宽视野、构建地理框架;创办“假期科创训练营”,引领学生从文献检索与阅读、了解数据库、引文检索、影响因子及分区查询几个方面了解了科研基础知识。本着“以人为本”的原则,一切工作以学生为中心,重宣传、抓活动,强化学风建设,带领班委共同商讨制定出《2019级品行考核制度》,严格考勤与早起打卡,积极组织积极分子检查督导,并将结果反馈给各班,使学生建立完善的卫生值日制度;勤沟通、乐交流,重视心理健康,她合理疏导、解决问题,增强危机意识、强化安全管理,最大限度地减少突发性事件的发生。这些平凡的日常工作的坚持,保证了各项学生工作的顺利开展。

疫情防控紧要之时,她点对点包联高风险区域学生6人,第一时间将学校防疫政策和各项要求告知学生,通过电话、QQ聊天等方式关注学生身心状况,疏导学生的心理压力。坚决落实晨、午检制度,坚持每日两次汇总上报信息。加强防控知识宣传教育,在掌握学生及家人的身体状况的同时关心学生的思想、学习、生活状况,消除学生的思想负担,做到对学生全面负责。以强烈的大局意识,巨大的责任心,暖暖的爱心,确保了学院学生学生工作的顺利进行。

学以致用,知行合一

张聪慧在日常学习过程中,时刻坚持知行合一的原则,以知促行、以行求知。她多次获得奖学金,积极参加各项专业技能大赛及科技创新活动。热心志愿服务,参加共青团中央、国土资源部共同主办的“村土地利用规划志愿服务全国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专项行动”获得志愿者证书。在专职辅导员的一年期间,她担任指导教师,指导学生进行科技创新活动,有三个项目立项成功,其中一个获得省级三等奖。为了培养地理人的家国情怀,她带领本科生启动外文文献中中国地图使用不规范情况调研,在调研过程中增强了学生的爱国情怀和国家版图意识。

细小琐碎的习惯让张聪慧慢慢强大,环境转换时不变的那份自律让她有更高的追求,她努力学习,认真工作,在温柔坚定中,向上生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