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级环境科学专业本科培养方案

发布时间:2022-02-25   浏览次数:0

一、培养目标

本专业立足河北,面向全国,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有可持续发展理念,具备深厚环境科学基本理论、基本知识、一定国际视野、较强创新意识与团队协作精神,掌握相关专业的专门知识,能够在政府部门、规划部门、环保机构与教学科研单位从事规划、管理、设计、研发和教学等工作的高素质专门人才,具体目标如下:

【目标1】良好素养:具有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可持续发展理念、强烈社会责任感、良好道德素养。

【目标2】扎实学识:具备扎实的环境科学基础理论、专业知识和基本技能。

【目标3】融会贯通:具有将地理学、生态学思维与环境科学问题相结合的能力。

【目标4】创新开拓:具备进行环境科学研究和创新的基本潜力和开拓精神。

【目标5】问题分析:具备应用环境科学基本原理、标准和规范识别、分析并解决实际环境问题的能力。

【目标6】环境咨询能力:具备为政府、企事业部门提供环保产业政策、环境规划与评价、排污许可、环境治理方案等相关环境咨询管理服务的能力。

【目标7】环境监测能力:具备从事环境各要素监测、进行数据分析和监测报告撰写的能力。

【目标8】沟通合作:具有良好合作精神,能够胜任环境管理、环境科研、环境教学、环境教育和环境保护工作。

二、毕业要求

1.基本素养

政治立场坚定,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具有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遵纪守法,拥有健康的体魄,良好的心理素质。具有人文社会科学素养和社会责任感。

1.1 通过学习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形势与政策等,培养热爱祖国、自觉报效祖国的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

1.2 通过体育和军事理论的课程学习,拥有健康的体魄和充沛的精力。

1.3 通过思修和心理健康类课程学习,保持良好的心理素质。

1.4 通过学习中国近现代史纲要、相应人文学科选修课程、社会科学课程等通识教育选修课,培养具有人文社会科学素养和社会责任感的新时代环境科学专业人才。

2.专业知识

掌握环境科学基础理论、基本知识、基本技能和科学研究方法,掌握地理学、化学、生态学等相关专业与环保相关的知识。

2.1 掌握高等数学、线性代数等知识,能够基于其科学原理对复杂的环境问题进行识别和数学表达。

2.2 通过地理类、化学类、生态类课程学习,将地理、化学、生态学相关知识与环境科学紧密结合。

3.环境问题分析

具有应用环境科学相关基本原理发现、分析并解决环境问题的能力。

3.1 通过大学物理、无机化学、有机化学、分析化学(含实验)和环境工程原理的学习,掌握识别和分析环境污染问题的原理和方法。

3.2 具备解决环境问题的专业素养和能力。

3.3 具备基本的环境污染预警能力,分析污染特征,解析污染成因,能够提出具有针对性的管控建议。

4.环保咨询

熟悉国家相关环保法律法规标准,能够为政府、企事业部门提供环保产业政策、环境规划与评价、排污许可等环保咨询服务。

4.1 通过环境影响评价、环境管理与规划等课程的学习,可以为政府、企事业单位提供环保咨询、环境规划服务。

4.2 通过清洁生产审核、排污许可制度与实践等课程学习,可为企业或者行业环保提升改造、排污许可管理提供技术支持。

5.环境监测

能够完成环境监测的布点、采样、化学分析以及监测报告编制工作。

5.1 通过分析化学、环境监测(含实验)课程的学习,具备监测布点、采样、分析等工作的能力。

5.2 通过环境影响评价、环境监测课程的学习,可以自主完成环境监测报告的编制,初步具备审核环境监测报告的能力。

6.污染(生态)治理方案

熟悉大气、水、土壤污染控制工程的原理,能够根据项目特点和环保标准要求制定相应的环境治理方案。

6.1 通过水污染控制学、大气污染控制学、固体废物处理与处置、噪声污染控制学等课程的学习和实践,掌握各环境要素污染控制工艺设备的设计和应用。

6.2 通过环境影响评价、环境规划与管理等课程的学习和实践,具备根据具体项目提供适宜环保解决方案的能力。

7.科学研究

具有综合运用相关科学理论和技术手段分析、验证、解决日益复杂的环境科学问题的基本科研能力。

7.1 通过各门基础课程和专业课程的学习,结合社会实践、学术报告、社团活动、学科竞赛和大学生创新创业活动等素质拓展计划,培养学生运用专业知识的能力。

7.2 在基础知识学习的基础上,开拓学生的创新思维,不断提升学生的基本科研能力。

8.环境信息技术

熟练掌握计算机及网络基本技术,掌握文献检索、资料查询的基本方法,熟练掌握环保专业相关大型软件,具有运用现代信息技术手段和工具解决环保实际问题的能力。

8.1 通过计算机类课程、地信类专业软件等课程的学习,使学生具备运用现代信息技术手段和工具解决环保实际问题的能力。

8.2 通过文献阅读、科技论文写作等课程学习,使学生具备科技文献检索和论文写作能力。

9.职业规范

能够在环保实践中理解并遵守职业道德和行为规范,履行环保责任。

9.1 通过学习环保法等相关课程,了解环保行业相关法律、法规、制度、标准等。

9.2 在环保实践中理解并遵守职业道德和行为规范。

10.团队协作

具有团队合作精神,能够在多学科背景下的团队中承担个体、团队成员以及负责人的角色,共同达成工作目标。

10.1 在实际工作过程中能够处理好个人与团队的关系,能够担当多个角色。

10.2 能够正确理解团队的合力和各学科在团队中的作用。

11.沟通交流

能够通过撰写报告、陈述发言、撰写设计方案、答辩等方式准确表达专业见解,能与业界同行、相关专业人员及社会公众进行有效沟通与交流,具有良好的文字与口头表达能力,熟练掌握一门外语,具有国际视野和跨文化交流能力。

11.1 能够撰写相应的报告、方案,表达自己的专业见解。

11.2 通过大学基础英语、大学综合英语、通用学术英语和专业英语等学习,具备良好的国际视野,比较熟练地阅读外文书刊资料,能够在跨文化背景下进行沟通和交流。

12.终身学习

能正确认识自主学习和终身学习的重要性,具有追踪新知识的意识,具备适应环境科学新发展的能力。

12.1 具备自主学习和终身学习的意识和能力。

12.2 具备追踪本专业领域新理论、新方法或新技术的意识和能力。

三、学制与学位

全日制本科学制四年,实行弹性修业年限,允许学生在三至六年内完成学业。毕业学分第一课堂不低于168学分,第二课堂不低于4学分。对符合学位授予条件者授予理学学士学位。

附件1:2021 环境科学 培养方案.doc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