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是:首页>>科学研究>>科研动态

学术报告通知—气候变化背景下羌塘高寒草地保护与可持续管理研究

发布时间:2022-05-04来源:地理科学学院

气候变化背景下羌塘高寒草地保护与可持续管理研究

主 讲人:武建双 研究员

活动时间:5月5日15时00分    

地  点:腾讯会议 (ID:445 339 853)

讲座内容:

羌塘,藏语全称“羌东门梅龙东”,意为“北方平坦的高地”,平均海拔4500米以上,总面积约60万平方公里,被誉为世界屋脊的“屋脊”。羌塘是西藏最重要的畜牧业基地,牲畜年末存栏量约730万头,肉类产量11.03万吨,占西藏全区的40%以上。在羌塘自东南向西北依次分布着高山嵩草(Kobresiapygmaea)高寒草甸、紫花针茅(Stipapurpurea)高寒草原、驼绒藜(Ceratoideslatens)高寒荒漠等地带性植被。各类天然草原总面积约9.34亿亩,其中可利用面积约7.94亿亩,全年核定理论载畜量1457.24万羊单位。在气候变化和过度放牧的双重压力下,羌塘地区约1.96亿亩高寒草地发生不同程度的退化,占西藏全区退化草地总面积的66%。如何保护羌塘高寒健康草地、促进退化草地生态恢复成为中央和西藏当地政府面临的重大问题。讲座内容将围绕这一问题,从地面调查、模型模拟和政策评估的角度,系统地揭示气候变化和放牧管理对高寒草地群落结构、生态功能、牧民生计的相对影响,探讨自然和人文因素潜在的作用机理与路径,提升高寒草地资源可持续管理水平,服务西藏生态安全屏障建设和国家“治藏稳边”战略。

主讲人介绍:

武建双,博士、洪堡学者、2019年入选中国农业科学院“青年英才”海外引进计划,在农业环境与可持续发展研究所任研究员,博士生导师,主要从事气候变化背景下高寒草地可持续利用与保护相关的理论与政策研究。我校地理科学学院校友(2003-2007),博士毕业于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与资源研究所(2007-2012),曾先后荣获国家留学基金委员会、博士后国际交流派出计划、德国亚历山大·洪堡基金会资助在柏林自由大学生物研究所访问学习和工作(2014-2019)。

  现主持第二次青藏高原综合科学考察研究子专题、科技部“一带一路”创新人才交流外国专家项目,农业农村部《草原生态保护补助奖励政策效益评价》等。担任中国草学会草原经济与政策委员会常务理事、西藏高原生物学会理事、西藏第一届草品种审定委员会委员;国际植被科学学会(IAVS)、欧亚干旱草地工作组(EDGG)、国际生物地理学会(IGB)会员;荷兰、捷克、以色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评审专家;国际会议Asian Grassland Conference(2022,Virtual)组委会成员;Journal of Mountain Science、草业科学、草地学报、生态环境学报等期刊术编委;Frontiers in Plant Science, Frontiers in Ecology and Evolution, Biodiversity and Conservation等杂志专刊编辑;Nature Sustainability, Global Change Biology,  Global Ecology and Biogeography,  Diversity and Distribution,  Functional Ecology等60余种国际一流杂志审稿人。发表中英文学术论文90余篇,主编著作1部;荣获西藏自治区科学技术一、二等奖各1次;2021年荣获第13届“青藏高原青年科技奖”;多份咨询报告获农业农村部副部长和西藏自治区主席批示和采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