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通知公告

博士后出站报告:基于空域资源配置的航空碳减排探索及航空碳排放效率评估研究

发布时间:2022-05-26   浏览次数:0

主讲人:韩瑞玲

活动时间:05月29日15时30分

地    点:线上腾讯会议ID:142-353-068

讲座内容:

一、专家委员会

主席:王国霞 教  授 山西大学

委员:李名升 正高级工程师 中国环境监测总站

委员:丁疆辉 教  授 河北师范大学地理科学学院

委员:石晓丽 教  授 河北师范大学地理科学学院

委员:沈和江 教  授 河北师范大学家政学院

二、出站博士后和出站报告题目

博士后:韩瑞玲

报告题目:基于空域资源配置的航空碳减排探索及航空碳排放效率评估研究

合作导师:路紫 教  授

三、答辩程序

1. 合作导师介绍答辩人情况

2. 答辩人汇报研究内容要点

3. 答辩委员会成员评议、提问

4. 答辩人对所提问题进行答辩

5. 休会/答辩委员会合议并形成答辩委员会意见

6. 复会:主席宣布答辩委员会意见

四、内容提要

中国航空碳排放量持续增加且处于不断增长趋势。空域资源供给与民航运输发展不匹配,开发不足与闲置浪费并存,进一步加剧了航空碳排放。有效缓解航空碳排放环境压力仍需依赖于空域资源的要素性时空重组。作为全球航空业发展的重要引擎,深入分析并促进中国航空碳减排具有时代紧迫性。本研究首先从空域资源时空优化配置角度探索了航空碳减排的路径,接着对中国航空碳排放及其环境效率进行了宏观分析;最后对京沪航线执飞的航班碳排放效率进行了微观评价。本研究将地理学与空域学关注的热点问题有机结合,将航空碳排放与空域资源配置问题有效衔接,对构建航空碳排放问题的多学科研究思路具有深远的学科发展意义。

主讲人介绍:

   韩瑞玲,女,河北廊坊人,先后毕业于河北经贸大学、河北师范大学、中国科学院大学,分别获得学士学位、硕士学位、博士学位。2016年11月进入河北师范大学理学博士后科研流动站从事博士后研究工作,主要从事区域低碳可持续发展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