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学院新闻

许清海教授等联合主编的《中国北方山地常见植物花粉形态研究—光学显微镜下精确鉴定方法探索》出版

发布时间:2023-02-20   浏览次数:0

近日,由许清海教授与兰州大学黄小忠教授、博士生王涛联合主编的《中国北方山地常见植物花粉形态研究—光学显微镜下精确鉴定方法探索》一书由科学出版社出版(ISBN:9787030715227)。

孢粉是最直接、最可信的古气候和古环境代用指标之一,在正确认识和恢复过去气候和环境变化方面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然而,花粉鉴定的低分辨率成为制约当前利用孢粉高精度定量重建古植被-古气候的关键。为解决这一问题,许清海教授等对我国北方山地348种常见植物的花粉形态进行了详细观察和描述,并利用线性判别分析和分类回归树法对主要形态参数进行了定量分析,为提高化石花粉鉴定水平提供了可行解决方案,并为未来花粉形态学研究提供了新的思路和启发。

本书主要为孢粉学研究相关的高等院校师生及科研单位研究人员参考。同时可供植物学、生态学、考古学、古植物学、古地理学、古气候学等有关学者及高等院校考古学、地理学、地质学、生物学、环境科学等师生参阅。

本书编写过程中得到河北师范大学、兰州大学、安徽大学、河北省科学院地理研究所、长白山保护区管理局科研所、中国科学院长白山森林生态系统定位研究站和山西省太岳山国有林管理局等多方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