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学院新闻

我院获评2022年度本科就业工作先进集体

发布时间:2023-03-23   浏览次数:0

地理学院2022届共有毕业生277人。2022年度本科生初次就业去向落实率为87%,年终为96.8%,无论是师范生还是师范生,均居全校前三名,其中,毕业生高质量就业率高达80%,考研升学率32.41%,连续三年节节攀升,2022年又创新高,因此,学院获评2022年度本科就业先进集体,杨靓靓获评就业工作先进个人。

数据之下,我们深知,就业工作是从入学就开始发力的系统工程,从2020年起,学院结合学院专业特色,扎实通过就业研究围绕学生生涯发展研发出一批优质就业育人项目,努力打造院级就业育人体系。

精准调研,数据探索

从生源分析报告到就业力诊断报告再到毕业五年培养质量反馈,学院持续用五部数字报告全链条进行学生培养过程性评价,不仅促进就业精准帮扶,还为师范专业认证和学科评估提供了坚实的数据支持。以如何促进大学生应变发展为题,副书记边宇璇撰写编码分析了师范生生涯适应力的生成路径、行为规律,进而研发就业育人活动体系,撰写24万字博士论文。聚焦就业信念和研究生就业力两个痛点,学院辅导员团队成功立项两项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项目、一项河北省教改课题。45支学生团队参与暑期招生宣传社会实践,学生团队的就业类调研也在多个项目中获奖。

行动建构,生涯引领

学院依托科研成果所串联起的就业育人体系在不断开枝散叶,2022年底申报教育部供需对接就业协同育人项目一项;就业育人体系、卓越教师生涯训练营、院友故事汇获评思政文化类奖项三项;疫情之下,学院坚持将师范生教师能力训练打造成第二课堂品牌项目;搭建睿翅创新创业孵化实践平台,以赛代练提高学生职业能力,11月,学生在方舱参赛,斩获全国大学生GIS应用技能大赛二等奖;边宇璇所负责的生涯课程获评河北唯一一门“全国高校就业创业金课”,其个人也被评为“河北省大学生就业创业指导与服务专家”,任副组长;2022年疫情期间,学院探索学习与实践结合的任务积分式“就业训练营”,通过4个主题11场培训,聚焦公招考试和简历面试,又是一项有趣的精准就业指导尝试,目前43人签约或达成意向。

社会服务,理念传播

学院依托“助梦生涯咨询室”,完成“洞见生涯”工作坊10余期,承接学校生涯课师资培训和备赛工作,协办校级“卓越教师高考改革生涯训练营”;为了发挥师大基础教育优势,学院承办三期河北省“中学生涯骨干教师”省培项目,累计培训300人,满意度高达99.7%。边宇璇应邀赴北师大、西工大,天津市教委、吉林省教育厅等9个单位参与生涯教师和辅导员队伍培训,累计培训教师3000余人次,收到多个学校的致信感谢。

时代引领,就业育人

学院注重创新形式普及就业观念。网络真人图书馆现已公开发布50篇院友故事,累计阅读量超5万。《地理英雄》《理别年华》两部原创MV呼应短视频时代旋律,引导毕业生积极行动,勇敢前行。毕业生表彰、毕业典礼等仪式,更是激发毕业生服务基层正能量。通过就业育人组合拳,学院1名毕业生赴新疆参加西部计划,1人保送研支团,10人通过基层项目就业,40人通过编制考试,高质量就业率更是创历史新高。总之,地理学院通过教育熏陶、主题干预、个体咨询三个层次,努力用研究态度,创建全员全程全方位就业育人大格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