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重点学科

我校自然地理学专业于2005年被省政府批准为省级重点学科。本学科确定的建设目标是:建立中国北方环境演变过程研究基地,形成环境演变研究在国内的优势;建立河北省国土资源可持续利用研究基地,形成在省内的领先优势,重点解决国土资源利用中的重大瓶颈问题;建立河北省生态与环境综合研究基地,形成在省内的领先优势,重点解决生态省创建过程中的关键问题。

经过多年建设,本学科现已形成“环境演变过程与格局”、“国土资源评价与可持续利用”、“生态环境评价与规划”等三个相互联系的稳定研究方向,其中,“环境演变过程与格局”以基础研究为主,“国土资源评价与可持续利用”和“生态环境评价与规划”以应用基础研究为主。

(1)环境演变过程与格局研究方向

学术带头人为李月丛教授,学术骨干有许清海研究员、王赞红教授和陈辉副教授等。该方向以中国北方地区环境演变特别是植物孢粉中包含的环境演变信息研究为特色领域,探讨我国北方和我省环境演变过程与格局。

(2)国土资源评价与可持续利用研究方向

学术带头人为葛京凤教授,学术骨干有王锡平教授、袁金国副教授和胡引翠副教授等。该方向以河北省为重点研究区域,以土地资源可持续利用、土地资源资产化管理、土地利用/覆盖变化和海洋与海岸带资源可持续利用研究为特色。

(3)生态环境评价与规划研究方向

学术带头人为王卫教授,学术骨干有赵元杰教授、钱金平教授和常春平副教授等。该方向以河北省为重点研究区域,以区域生态系统变化及其驱动力研究、人类活动的环境影响评价、区域生态与环境规划研究为特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