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级重点实验室

河北省环境演变与生态建设实验室简介

环境演变与生态建设实验室源自20世纪80年代的河北师范大学地理系环境实验室、自然资源研究室和地图遥感与GIS实验室,经系统设计整合,于2007年纳入河北省重点实验室管理序列,2016年获批河北省科技创新券创新服务提供机构。实验室以地球表层系统为研究对象,从生态环境演变的机理与过程研究入手,旨在揭示区域人类活动与资源、环境和生态系统的相互作用机制,致力于区域生态环境与社会发展问题研究,开展精准社会服务。实验室总面积为2500平方米,共有仪器设备1694台(套),设备总值1265万元。现有专职研究人员44人,教授17人,博士学位36人,有国务院特贴专家、国家教学名师、省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省教学名师、省“三三三人才工程”二层次人才、省青年拔尖人才等高层次人才7人。实验室拥有土地利用总体规划资质、建设项目环评资质、清洁生产审核资质,与河北师范大学联建有院士工作站,“地理学”博士后科研流动站,“地理学”一级学科博士、硕士学位授权点等人才培养机构,与中国科学院遗传与发育生物学研究所、河北省科学院地理科学研究所、河北省地理信息局等联建有2个科研实验基地和3个伙伴实验室。

总体定位:立足河北、面向全国,以基础研究和应用基础研究为主,突出创新,建成产学研一体化、实践优势突出的科研基地,成为河北省资源环境科学研究的前沿阵地,为河北省和我国经济发展产出高水平研究成果,为社会培养资源环境领域高级人才。

研究方向:实验室围绕环境演变与生态建设中古环境演变格局、资源评价、环境评价与规划等关键性问题展开研究,形成了环境演变过程与格局研究、国土资源评价与可持续利用、环境评价与生态修复三个研究方向。

2015年以来,实验室共承担国家级科研项目49项,承担省部级项目37项,技术咨询及服务项目100余项,共发表学术论文325篇,以第一完成人获河北省自然科学三等奖2项、省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二等奖1项、省山区创业三等奖1项,获国家发明专利7项、实用新型专利16项、软件著作权15项。研究成果中,实验室成员与美国亚利桑那大学团队的合作成果“气候变化背景下过去和未来全球陆地生态系统转型”在《Science》期刊上发表,受到国际相关领域学者的广泛关注。社会服务方面,国土与海洋资源评价、环境保护、国土空间规划等50余项成果被各级政府机构和部门采纳应用,产生了显著经济和社会效益。其中,“雄安新区土地利用总体规划”“河北省海洋主体功能区规划”成果通过国务院审批并采纳实施;“河北省生态保护红线划定方案”成果通过省政府审议,被河北省环保厅、自然资源厅、住房和城乡建设厅等部门参照实施;“城市用地节约集约评价”“城市基准地价”等成果被石家庄、衡水、邯郸等市人民政府公布实施。在服务地方发展过程中,团队中的专家决策群体为实验室塑造了良好的社会公益形象。

实验室将持续围绕环境演变与生态建设中环境演变格局、资源与环境评价与国土空间规划等关键性问题开展研究,抓住国家重大战略发展机遇,瞄准区域生态环境与社会发展问题,努力建成产学研一体化、河北省资源环境科学研究的前沿阵地,产出高水平研究成果,为社会培养资源环境领域高级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