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理学学科学位点简介

河北师大地理科学学院现开设地理科学、地理信息科学、人文地理与城乡规划、环境科学4个本科专业。其中,地理科学专业入选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人文地理与城乡规划专业入选河北省一流专业建设点。学院现有地理学一级学科博士点1个、一级学科硕士点1个,资源环境类专业学位硕士点1个。学科研究方向集中在花粉现代过程与环境变化、土地覆被变化与土地评价、生态修复与生物多样性、信息经济地理、人口地理、地理信息可视化与定量遥感、社会文化地理信息系统、空间数据模型与数据挖掘等方面,研究方向既把握了当前学科发展前沿,又突出了明显的社会发展需求。毕业研究生具有在高等院校和研究所从事教学科研,以及在国土、城建、测绘、环保等相关部门从事业务及管理工作的能力。

拥有河北省环境演变与生态建设省级重点实验室、自然地理学省级重点学科、河北省环境演变遥感识别技术创新中心等省级科研平台,具备创新地理学科的软硬件环境。

学院现有博士生导师14人,其中自然地理学专业8人,人文地理学专业3人,地图学与地理信息系统专业3人。现有硕士生导师52人,其中自然地理学专业27人,人文地理学专业12人,地图学与地理信息系统专业11人。现有资源与环境专业学位硕士生指导教师9人(部分指导教师同时具有学硕及专硕指导资格)。每个专业以博士生硕士生培养指导小组方式形成了较稳定的教师团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