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是:首页>>学院简介>>学院简介

地理科学学院学院简介

河北师范大学地理科学学院是1998年11月由地理学系和人口研究所合并而成。地理系的前身为1930年始建的河北女子师范学院史地系;人口研究所的前身为1978年始建的河北师范大学人口理论研究组。

学院现有教职工69人,其中专任教师54人;教授20人,副教授16人;博士生导师11人,硕士生导师43人;国务院特贴专家2人,国家级教学名师1人,全国五一巾帼标兵1人,河北省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2人,省教学名师2人;有硕士、博士学位的占教师总数的82%。

学院现有地理科学、地理信息科学、人文地理与城乡规划、环境科学4个本科专业。其中地理科学、资源环境与城乡规划管理专业(现改为人文地理与城乡规划)分别于2009年、2010年被评为国家级特色专业;2008年“环境教育”专业获评河北省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创新高地,2012年地理科学专业获批国家“高等学校专业综合改革试点项目”,2015年获批河北省地理科学实验教学中心。1982年开始招收硕士研究生,1984年、1986年分别获区域地理学(1997年更名为人文地理学)、自然地理学硕士学位授予权;2000年获地图学与地理信息系统硕士学位授予权;2006年获地理学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予权。2009年开始招收教育硕士(专业学位,学科教学(地理)领域)和农村教育硕士研究生。2011年获地理学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予权,下设自然地理学、人文地理学、地图学与地理信息系统3个二级学科学位授权点;2014年获批博士后科研流动站。另外,2003-2017年,人口、资源环境经济学硕士学位点隶属本学院,同时招收土地管理专业硕士研究生。目前,学院已形成本、硕、博一体化,学术与专业型研究生综合培养的良好育人环境。自然地理学于2005年获批河北省重点学科后,地理学也于2006年获批河北师范大学重点学科,并进入新的快速发展期。目前,已经形成花粉现代过程与环境变化、信息经济地理、土地利用覆被变化与土地评价、区域生态与环境变化、土壤风蚀过程机理、地理信息可视化、区域定量遥感、人文时空信息挖掘与过程模拟等特色研究方向。

学院立足学科前沿和社会需求,积极开展科技创新和社会服务工作,2010年以来主要项目与成果包括: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1项、面上项目16项、青年基金8项、合作项目7项,国家社会科学基金1项,国家科技部重大基础研究前期研究专项1项,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子课题2项,河北省自然科学基金21项、社会科学基金6项,重大横向课题38项,累计到位科研经费1.9亿元;发表SCI/SSCI收录论文59篇,其中,JCR-1区4篇、JCR-2区7篇;EI收录40篇;获河北省自然科学二等奖1项、三等奖1项,其他省部级科技成果奖5项,国家发明专利2项、实用新型7项、软件著作权登记证书12项;承担各类技术服务项目300余项,被推广采用成果50项。

学院建有河北省环境演变与生态建设实验室(2007年)、河北省环境变化遥感识别技术创新中心(2018年),拥有地理综合实验室、地图学与地理信息系统实验室等专业实验室,下设孢粉分析室、地质标本室、土壤分析室、粒度粒形分析室、环境化学分析室、遥感测量室、GIS实验室、智慧城市实验室、数字地理教室和GIS大学生创新实验室等10个基础实验室。专业实验室总面积达3000㎡,拥有仪器设备2000台(件),仪器设备总值3000多万元。建设了植被与土壤地理(承德雾灵山)、区域调查与规划(石家庄驼梁)、地图学野外应用(易县清西陵)、地质地貌(秦皇岛柳江盆地)等野外实习基地。

学院拥有土地规划、海洋功能区划等资质,是河北省地理学会、河北省土地学会、河北省遥感应用学会、河北省人口学会主要领导单位之一,大量学术研究成果被国土、环保、林业、水利、建设等政府部门采用。服务社会与学科建设的良性互动,铸就了地理学科在河北省社会发展和经济建设中不可替代的地位,在国内外同行中享有良好声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