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沿革更多>>

1 2 3 4 5 6 7 8
史地系创办(1930—1937) 建国后恢复(1950—1952) 地理系独立建制(1952年秋-1966) 文革浩劫与破坏(1966-1976) 文革后恢复与发展(1977-1998.10) 人口所的筹建与发展(1978-1998) 合并成立学院(1998.11) 快速发展(2005-至今)

大事记

  • 1950年秋,地理系的前身天津河北师范学院文史系史地专业建立。共招收10名学生。邓绶林副教授为专职教师,也是史地专业的第一位地理教师;兼职教师有南开大学鲍觉民、黎国彬等。


  • 1951年暑假,史地专业扩建为史地系,分设地理和历史两个专业。原史地专业的10名学生中有5名转学地理专业,成为地理专业第一届学生(见第一届毕业生图片),同时当年招生11人,在校生16人。同年短期专科学员毕业25人。刘逾之副教授、葛以德副教授、黄玉蓉副教授先后来我系任教。




  • 1952年暑假,史地系扩建为历史、地理系,地理系正式建立,邓绶林副教授任系主任,从此进入独立发展时期。之后不久郭敬辉副教授来系任系主任兼党总支书记,邓绶林任副系主任。全系共有教工7人,其中专任教师5人,职员2人。同年招收建系后的第一批学生46人,在校生62人。短期专科班毕业学员55人。

    9月,黄玉蓉晋升为教授。


     


  • 1953年是地理系发展极为重要的一年。天津师范学院地理专业与河北师范学院地理系合并,董绍良教授、李庆泽教授、屈履泰教授等十几位教师从天津师范学院地理专业转来,壮大了师资队伍,增强了师资力量;学生转过来30多位。二年制专科专业也宣告成立。

    张凯恩出任地理系党总支书记。

    1953年秋,成立了自然地理和区域地理两个教研室。建立了气象实验室。

    因为解放初期,国家急需地理教师,第一届学生5人,第二届学生11人同时毕业,短期专科学员毕业60人。同年招收本科生40人,在校生规模达到105人。


    地理系第二届毕业生合影


  • 1954,地理系规模不断壮大,专任教师18人,职员5人;建立了绘图室,增添了德国蔡司厂出产的光学精密的经纬仪和捷式、日式的经纬仪、英国的水准仪等测量、绘图仪器设备,实验条件优越。

    设立了本、专科两种招生类别。招收本科生30人,两年制专科生30人。各科讲义先后编写完成。


  • 1955年,地理系在科研领域取得了一系列成果,其中郭敬辉在《地理学报》上发表了《中国的地表径流》论文,在中国首次提出了编绘径流模数图的原则,发表了中国第一张年径流模数图,立即引起了地理界和水利界的普遍关注和重视,被人们称为“中国的高切林”。径流模数图(可转换为径流深度图)不仅是估算水资源的重要依据,也是水文循环的主要图种,还是研究自然地带规律性的重要环节。

    陈树仁在《地理学报》上发表了《我国棉作物的气候条件及其发展前途》论文。

    成立了地质实验室、模型室、土壤实验室(有80套常用的化学仪器及大组实验室所用的全套装置)、植物标本室、资料室,增添了许多仪器设备,教学实验条件非常优越。当年教工规模达到33人,其中专任教师25人,职员8人;招收本科生55人,专科生51人。

    (左至右后排:许访坤、高德才;中间:毛思惠、李增广、房本信;前排:?常金平、张得友、于同棠)

    1955.7.1党的生日留念

  • 1956年5月,郭敬辉调中国科学院工作。邓绶林任系主任,李庆泽任副主任;许坊坤任党总支书记,李增广任副书记。

    1956年8月,遵照河北省人民委员会指示,地理系从天津迁到石家庄,与原天津河北师范学院分出的几个系和兄弟学校的一些科系共同组建了河北师范大学的前身——石家庄师范学院。

    建立了气象台、天文台和天秤室。气象台观测场按苏联新式设置法设置。见下图

    (气象台手绘图)

    教师规模35人(教师28人、职员7人),学生规模达到306人。

    五六年毕业生合影

  • 1957年,在向综合性大学地理系看齐的口号下,设置了地理、地质两个专业。为适应教学变化的需求,系里又派出一批教师去华东水利学院、南京大学、华东师大、北京大学、长春地质学院等院校进修。

    1957年暑假后,增设了地理专修科。

    1957年,郭敬辉在《科学通报》发表了中国河川径流量的第一个估算结果。估算值为27841亿立方米,这个估算值在地质水文界沿用了30年。

    当年,地理系教师集体编写了《河北地理志》。

    为了迎接160名新同学,特别印制了迎新专刊,系主任邓绶林撰写了欢迎词。专刊从地理系建系史、学科发展、师资队伍、仪器设备、实验室建设、学生工作等方面进行了全方位介绍,并配有地理系师生野外实习的图片,为新生了解地理系提供了很好的途径。

    教师规模达到55人(专任教师45人、职员10人),学生规模达到390人。


  • 1958年,成立了河北省第一个地理科研机构——中国科学院河北省分院地理研究所,由河北省科学院和石家庄师范学院双重领导,学院党委书记续树伟兼任所长,地理系主任邓绶林任副所长,行政机构设在地理系。

    1958年,地理系与地理所等单位共同编写河北省第一部区域经济地理专著《河北省经济地理》;在地理系的主持下,由河北地理所、南开大学、河北农大等单位参加,首次进行了河北省综合自然区划。内容涉及地貌、气候、水文、土壤、植被和动物地理全方位的区划研究。

    1958年地理系实习教师合影


  • 10月11日,地理系与河北地理研究所、石家庄科技协会,在校内联合举办冶河流域考察专题报告会。这是地理系师生在实地考察冶河流域所得资料基础上的总结,具有一定的科学水平和参考价值。有150余名师生参加了本次调查。

    1959年地理系学生野外实习


  • 1960年,受经济困难和机构调整,地理专业规模缩小。

    1960年,在极其困难的条件下,地理系完成了第一本《河北省地图集》的编辑工作。这一时期,地理系先后参加了全国水运网规划、国家大地图集编辑、土壤普查、矿床及水文地质普查、南水北调研究,新疆治沙研究、热带植物资源调查等全国性科研工作和省内多项科学考察工作,这些科研成就在这一时期的全国省级高校地理系中是首屈一指的。

    《地理丛刊》1号正式推出,内容为冶河流域综合考查报告。

    学生参加《河北省地图》的编制工作

    地理系学生绘制地图




  • 1961年,谷宝庆主编的《河北省地图集》第一部出版。

    1961年,地理系撤消了地质专业。

    10月下旬学术论文集《教学与研究》地理专号出版。它汇集了我校地理学科的科学研究和教学研究的成果,具有一定的学术意义和实用意义。

    11月26日石家庄市地理学会在师大举行成立大会,并挂靠在地理系。

  • 1962年6月9日,石家庄师范大学更名为河北师范大学。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郭沫若为河北师范大学题写了校名。

    《河北师范大学学报》(地理专号)出版,该专号为河北省综合自然区划的研究成果。

    地理系学生上测量课

  • 5月15日全国高师院校中国自然地理教材讨论会在地理系召开。来自全国14所高师的20名自然地理教育工作者参加了会议,会期22天。葛以德参加编写全国14所高师院校联编的《中国自然地理》(华北区章)。

    10月5日,河北师大与石家庄地理学会联合举办首届科学论文讨论会开幕式,会期3天。

    11月26日,学校党委向各总支、支部发出号召,要求全校教职员工学习地理系二年级团支部艰苦朴素、爱护公物的以校为家的精神。

  • 11月23日,校党委对校团委《关于地理62班注意养成无产阶级优良作风的调查报告》作出批示,号召全校师生员工向地理系62班学习,大力提倡无产阶级作风,抵制资产阶级作风。

  • 1月,学期末举行教学经验交流会,以进一步推动今后的教改工作。

    11月6日,校刊《河北师大》用四个整版刊登了校党委《关于学习尹京善先进事迹的通知》、校团委《关于命名尹京善同志为优秀共青团员的决定》、地理系党总支《关于接受尹京善同志入党的决定》和长篇通讯《劳动人民的大学生——尹京善》以及《尹京善学习毛主席著作笔记摘抄》等文件和文章,一个远学雷锋近学尹京善的活动在校园内轰轰烈烈展开。

  • 1966年,受“文化大革命”影响,地理系党政组织一度陷于瘫痪状态,地理系先后被改为“史地系”和“地政系”。同年招生中断。

  • 2月解放军毛泽东思想宣传队进驻师大,对全校师生员工实行军训。

  • 1968年秋,成立系领导组,孙玉凤任组长。

    12月全校组织大调整,将原有的八个系编为四个连队,数学、地理为一连。

  • 1969年11月,李增广出任党总支书记。

  • 10月13日,校党委核心领导小组决定,取消连队建制,恢复原来的八个系,系建立领导小组,充实革委会工作机构。史地系组长张炳珍(工宣队)。

    12月8日,第一批工农兵学员、70级新生入学,学制为二年。

  • 9月上旬,史地、数学等系的在校师生,参加校内战备施工。

  • 4月,第二批工兵学员16人入学,专业为气象专业、学制三年。

    10月,校革委会任命新的各系党总支书记,李增广任史地系书记。

  • 9月8日第三批工农兵学员40人入校,专业为气象专业,学制三年。

  • 1974年恢复地理系,李增广任系领导组组长。张俊美任党总支副书记,陈冠云任副主任。同年中断招生。

  • 1975年招收30名工农兵学员,为地震专业,学制三年。

  • 招收了最后一届工农兵学员,31人。

  • 1977年9月,地理系招收了“文革”后第一批高考入学的学生,恢复四年学制,并恢复了公共外语课。

  • 1978年邓绶林出任地理系主任,李增广任党总支书记。张俊美任党总支副书记,陈冠云任副主任。

    制定了教师考核制度,建立了教师业务档案,在教师系列中恢复了职称评定工作。地理系的教学科研工作基本恢复到了“文革”前的水平。全系教职工人数达55人。

    1978年,葛以德教授参编全国高师统编教材《世界自然地理》(非洲章), 撰写了《中国地形分区》和《河北省综合自然区划》等学术论文。

    1978年,李鸿书老师获河北省劳动模范特等奖。

    1978年,河北师范大学人口理论研究组设立,隶属于学校马列教研室,李仰溪任组长。

  • 12月15日河北省召开高等学校自然科学学术报告会。地理系在大会上宣读论文。

    1979年,葛以德、邓綬林晋升为教授。许辑伍、屈家璋、李鸿书晋升为副教授。

  • 1980年5月人口理论研究组更名为人口研究室;并从马列教研室分离出来,隶属于学校科研处。

    同年,《河北省人口学通讯》创刊,为河北省人口学会内刊,主要反映人口学会活动状况,任立忠负责,不定期出版。

    本年开始,实行学生奖学金制度。

  • 1981年河北省委、省政府确定:河北师大地理系为省高等院校重点系。

    8月,杨存福出任地理系行政副主任。

  • 1982年起开始招收区域地理学硕士研究生,学制三年。

    1982年招收的本科生中有10名援藏学生。

    1982年8月,刘光余玉出任地理系党总支书记。

  • 5月在学生中掀起学习张海迪的热潮。

    8月,我系承办举办高中地理教材研究会。

    本年河北省批准河北师大为省属重点大学。

    谷宝庆、刘濂、蔡才俊晋升为副教授。


    举办高中地理教材研究会


  • 1984年1月13日获得区域地理专业硕士学位授予权,成为全国省级高师地理系最早设立硕士点的单位之一。

    1984年3月,刘濂出任地理系主任,陈冠云出任党总支书记,安国辉任党总支副书记,肖乾泰任教学副主任,张俊美任行政副主任。

  • 1985年1月,学校党委决定将研究室更名为人口研究中心。

    1985年3月,学校经河北省高教厅批准,将人口研究中心改设为独立的处级科研机构——河北师大人口研究所,李仰溪出任河北师范大学人口研究所所长,顾淑兰任副所长。

    同年开办了人口学计划生育干部大专班。

    12月人口研究所被评为全国计划生育先进集体,并出席了全国表彰大会;

    1985年开始招收自然地理学硕士研究生。

    1985年受商业部教育司委托,地理系举办了两年制大专班,为商业系统中等专业学校培养经济地理教师,共招生42人。

    1985年,地理系开始招收地理教育专业函授生,分为函授专科和函授专接本两种类别。

  • 1986年3月,学校党委批准人口所建立党总支,李仰溪兼任党总支书记。

    5月,《人口与计划生育资料摘要》创刊,为河北省人口学会主办的内刊。主编为任立忠;人口学系资料室具体负责摘编与发放工作。

    1986年7月28日,获得自然地理专业硕士学位授予权。

    1986年9月,张俊美出任地理系党总支书记,董洪兵任副书记。

    1986年在世界银行贷款支持下,地理系先后有4人到美国、加拿大、英国做访问学者。

    1986年,张志学晋升为教授,王守一、张丛宣、陈冠云、吉义林、张朴民、李慧珍、刘文彰晋升为副教授。


  • 1987年,刘濂参编的专著《中国植被》获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



    1987年,建立了电化教育室。

    1987年,《人口战线》创刊。为河北省计生委、河北省计划生育协会和河北省人口学会三家合办的人口理论专业刊物。公开出版发行,发行编号为CN13-1014。李仰溪任副主编,主编与其他副主编由河北省计划生育委员会有关负责人担任。

    1987年,赵双亭任地理系行政副主任。

    谷宝庆、刘濂晋升为教授,吕培芝、杨积余、唐学增、王英麟、肖乾太、郑树桓、史迺莲、杨存福晋升为副教授,孙兆金晋升为副院究馆员。

    10月,李庆泽获1987年“河北省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先进工作者”称号。


  • 1988年4月,杨积余出任地理系主任。

    刘濓、吉义林、王守一、肖乾太、王清廉获河北省人民政府海岸带综合调置先进工作者。

    张从宣荣获河北省电教工作先进个人。

    11月,顾淑兰出任人口研究所党总支书记。

  • 1989年,刘濂主研的项目“河北省海岸带滩涂资源综合调查”获河北省科技进步一等奖。



    杨存福获河北省优秀教师称号。

    1989年,地理系在中外文化交流基金支持下,有1人到加拿大做访问学者。

    10月,任立忠出任人口所副所长。

  • 1990年,刘濂在草地资源调查工作中成绩显著被农业部畜牧司授予荣誉证书。

    1990年,地理系派代表参加了在北京召开的国际地理学会亚太地区会议。

    1990年,杨存福荣获省会高校教书育人先进个人的称号。

  • 刘濂主编的专著《河北草地资源》获北方十省、市(区)优秀科技图书二等奖。

    李庆泽获中国地理学会授予的从事地理工作五十年荣誉证书和铜质奖章一枚。

    地理系派代表参加第十三届国际第四纪联合会大会。

    谷宝庆获省高校科技先进工作者

    张朴民获省政府办公厅修志先进工作者

    张从宣获省级优秀教师称号

    陈春竹获石家庄市科教工委优秀党员、河北省教工委优秀党员

    张俊美省高校优秀思想政治工作者。

    地理系党总支(张俊美)获省科教工委先进基层党组织称号。

    董洪兵获得石家庄市科教工委优秀党务工作者

    蔡才俊、王守一、张丛宣晋升为教授,吕国楷、陈春竹、郑守立、王清廉、王建栋、夏彦民、方梦桥、李国平晋升为副教授。

  • 7月25日,张义文参加的:“藁城市土地利用总体规划”项目获得1991年国家土地管理局土地利用优秀成果二等奖(证书编号374)。

    1992年8月,董洪兵出任地理系党总支书记,刘淑霞任行政副主任。

    9月10日张义文参加的:“藁城市土地利用总体规划”项目获得1991-1992年度国家土地局科技进步三等奖(证书编号:92253)

    1992年,刘濂参研的项目“全国海岸带综合调查”获国家科学技术进步一等奖。



    1992年,张义文参研的“河北省城镇体系及其发展研究”获得河北省科学技术进步奖四等奖(证书编号924070)。

    1992年,地理系的教研室增加到八个,即水文气候教研室、生物土壤教研室、地质地貌教研室、地图遥感教研室、中国自然地理教研室、中国经济地理(区域综合开发)教研室、世界地理教研室、地理教法教研室。

    1992年10月,谷宝庆、张从宣享受政府特殊津贴。任立忠、贾东城获得河北省社科联系统先进个人。

    1992年12月杜惠强任党总支副书记、副主任。刘文彰晋升为教授。


  • 谷宝庆获曾宪梓教育基金会高等师范学校教师三等奖。

    1993年3月,刘文彰出任地理系主任。

    1993年,刘濂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

    1993年,按照国家教委的要求,教研室合并为三个,即自然地理教研室、区域地理教研室、地质地图教法教研室;

    8月,李景国出任教学副院长。

    8月23日,自然地理学、区域地理学被确定为学校重点学科。

    1993年9月10日,地理系与河北省土地管理局共同组建了河北省土地管理培训中心

    1993年9月,高元祥出任人口研究所副所长。

    1993年,谷宝庆新上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三维斜角坐标系组合图型的研究;新上河北省自然科学基金:二维坐标系量化图形的理论与方法研究;

    1993年,地理系谷宝庆入选国家级科技成果鉴定评审专家。

    1993年,王守一的学术成就被英国国籍名人中心(IBC)编撰的《世界名人传记》第十一版(995)收录,并被聘为该中心顾问委员会荣誉委员。我系教师张丛宣、电教系马维勤合作的录像教材《计算机辅助制图》获得省教委电教成果评比三等奖

    1993年,开始招收地理教育专科班,学制2年,每届40人。1993年人口研究所开始开始从应届高中毕业生中招收自费委培专科生。

    1993年,李恩庆、李生志、杨积余、杨存福、陈贤用晋升为教授,张义文、高新法、安国辉、崔柏年、李景国、温志广、钱金平、张贞煌、葛京凤、路紫、马仁辉、黄晓东晋升为副教授。

  • 1994年,在实施“211”工程中,地理系自然地理专业成为河北省重点专业。

    河北省教具学会地理专业委员会挂靠在地理系。


  • 1995年,地理系建立了三个新研究室,即自然资源研究室、国土信息研究室、计算机软件研究室。

    1995年3月8日省委、省政府发布《关于命名表彰第二批“省管优秀专家”的决定》,谷宝庆教授名列其中。

    1995年4月3日,中国共产党员、著名地理教育家、水文学家、原地理系主任、河北地理研究所所长邓绶林教授病逝,享年77岁。

    1995年5月,报经河北省教委批准,建立了人口学系,与人口研究所实行一套人马两块牌子。

    1995年6月26日,河北师范大学人口学系举行成立大会。张瑞云人人口学系党总支书记兼人口学系副主任、人口研究所副所长。

    1995年人口学系开始招收人口学专业自费专科生,学制二年,年招生45名

    1995年10月9日,经省教委批准,学校增设土地管理专科专业。

    10月24日,由河北省科委组织并主持的“二维坐标系量化图形的理论与方法研究”课题,在师大通过专家鉴定。由国际地理学界知名学者、我国著名地理学家、中国科学院院士吴传钧教授和同行专家组成的鉴定委员会认为:该项成果涉及范围广、难度大,为“二维坐标系量化图形学”的整体性研究、创建新的《二维坐标系量化图形学》奠定了理论基础,具有很高的学术价值。

    12月,高元祥任人口学系主任兼人口研究所所长。

  • 1996年,学院开始招收全日制土地管理专科班。

    刘岩、路紫编写的《文化地理学》获省社科成果二等奖。

    李景国编写的《人文地理学》省社科三等奖。

    刘濂的《河北省自然保护区现状调查与发展对策研究》获河北省社会科学规划课题第一届优秀成果奖优秀论文三等奖。

    谷宝庆的《二维坐标量化图形的理论与方法研究》获河北省教委科技进步奖二等奖。

    路紫荣获第三届“河北省科技十大杰出青年”。

    任国荣获“石家庄市科教系统优秀共产党员”。

    王清濂晋升为教授;王卫  刘岩晋升为副教授;马常银晋升为高级实验师。

    新上1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路紫《中国通信网络的需求与障碍研究》。

    李冬环被评为河北省三好学生。


  • 5月,张军海被评为“河北省高等学校中青年骨干教师”(冀教人[1997]41号文)。

    11月,王卫出任地理系主任,刘文彰为正处级调研员。

    12月,刘濂荣获曾宪梓教育基金会授予的高等师范院校教师三等奖。

    胡文亮出任教学副主任。

    由胡文亮、谷宝庆、张军海等负责编写的《教学与科研相结合 改革地图学教学内容》获河北省教学成果一等奖。

    刘濂撰写的《河北省农业气象灾害指标体系及保险费率研究》获河北省科技进步奖三等奖、河北省教委科技进步奖二等奖。

    路紫、胡文亮晋升为教授;南月省、张树山晋升为副教授。

    路紫荣获“石家庄市师德标兵”荣誉称号。

    杜惠强被评为“石家庄市科教系统优秀党务工作者”。

    地理系学生党支部被评为“石家庄市科教系统先进党组织”。


  • 11月26日,河北师范大学召开全校中层干部大会,宣布建立资源与环境科学学院,原地理系与人口研究所合并。董红兵任党委书记,王卫任院长兼人口研究所所长。张瑞云(正处级待遇)任副书记,杜惠强任党委副书记、副院长,胡文亮任教学副院长、梁秋生任科研副院长兼人口研究所副所长、刘淑霞任行政副院长。

    1998年,吕国楷等撰写的《遥感概论》荣获河北省教委科技进步奖二等奖。

    葛京凤晋升为教授;张军海晋升为副教授。

    中青年骨干教师名录:刘岩、路紫、张军海。

    地理系被评为“河北省高校学生工作先进集体”。

    路紫教授荣获河北省“三育人师德标兵”称号。

    任国荣、杜惠强获评“河北省高校学生工作先进工作者”。

    胡君才获评“石家庄市科教系统优秀共产党员”。


  • 1999年3月,建立河北师范大学人口研究所(与资源与环境科学学院合署办公),撤销河北师范大学东区人口研究所。王卫担任人口研究所所长。

    1999年3月19日,资源与环境科学学院人口研究所成立揭牌仪式举行。校党委书记曹桂芳、校长王立辰出席会议并为院、所揭牌。副校长王莹在仪式上讲话。

    1999年经省专业设置委员会评审新增地理信息系统专业。

    胡文亮新上省自然科学基金:《专题地图量化信息的可视化图形展现研究》。

    7月,资环学院学生党支部荣获“石家庄市委科教系统先进基层党组织”;董洪兵获“石家庄市委科教系统优秀党务工作者”,高新法获“石家庄市委科教系统优秀共产党员”。    

    1996级地理科学专业班获得“河北省级先进班集体”称号。

    1995级地理科学1班专业丛艳国获得“河北省三好学生”称号。

    资环学院赴全省人口概况调查小分队获得“石家庄市级社会实践先进集体”。

    李津平获得第五届“华藏奖学金”。

    11月,张军海、胡文亮等主编《地理信息系统基础》教材,荣获河北省测绘科技进步一等奖。

    任国荣、李双成晋升副教授。


  • 2000年学校在本科生中首次实行学分制。

    2000年经河北省专业设置委员会评审新增人力资源管理本科专业。

    2000年获得地图学与地理信息系统硕士学位授予权。

    20007月地理信息系统专业招收第一批本科生,人数40人。

    路紫、刘岩获“河北省双十双百双千人才工程”第二层次人选。

    高新法被中共河北省委组织部、中共河北省委宣传部、中共河北省委高校工委、中共河北省教育厅党组评为“河北省高等学校优秀共产党员”。

    杜惠强被评为“石家庄市科教系统优秀党务工作者”。

    胡君才被评为“石家庄市级优秀团干部”。

    河北师范大学资源与环境科学学院硕士团被评为“河北省社会实践先进集体”。

    彭林、董硕(研究生)被评为“石家庄市社会实践先进个人”。

    史廼莲、孙桂平、毛晓光的专著《大京九带经济发展研究》,获得河北省第七届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二等奖。


  • 20017月,人力资源管理专业开始招收第一届本科生,人数40人。人口学专科专业停止招生。

    2001年,高新法发明的“一种秸秆切碎还田机”由国家知识产权局授予实用新型专利证书。

    2001年,资环学院路紫主持完成的“CTS对区域发展的催化作用”获得河北省自然科学二等奖。

    20019月,路紫被评为“全国师德先进个人”。

    孙桂平被河北省教育厅授予“河北省第四届中青年骨干教师”称号。

    11月,谷宝庆等撰写的《斜角坐标系量化图形学》专著,荣获河北省测绘科技进步一等奖。

    杜惠强被评为“石家庄市科教系统优秀党务工作者”。

    胡君才被评为“石家庄市优秀团干部”。

    12月,王卫、黄华芳、钱金平、马仁会晋升为教授;

    王茜(资环学院98级)被评为“河北省级三好学生”;

    南志奇、李静、王旭辉、林艳辉、赵辉、葛丽颖、李春婷、吴其林被评为“河北省优秀毕业生”。


  • 张呈琮撰写的《中国人口发展简史》被中国人口学会授予全国人口科学优秀成果三等奖。

    王建栋被评为“河北省委高校工委驻省会省属高校系统优秀党务工作者”。

    王卫撰写的《首都生态圈可持续发展透视—冀北地区可持续发展状态问题与研究》荣获河北省第八届优秀社科成果奖三等奖

    7月,任国荣任党委副书记、副院长,张军海任教学副院长、胡伟任行政副院长。

    10月-11月,学校、学院举行百年校庆系列纪念活动。

    11月1日,学校在河北艺术中心隆重聚会,共庆学校百年华诞。资环学院97级地理科学专业葛丽颖同学代表在校生发言。

    11月1日张义文晋升为教授,薛嵎晋升为高级实验员。

    11月2日,学院举行百年校庆校友团聚会,王卫院长发表重要讲话,与校友们一起回顾了学院的发展历程,介绍了学院的发展现状,共叙友情,共谋发展。

    毛晓光被评为“河北省中青年骨干教师”。

    孙桂平被石家庄市委、市政府命名为“石家庄市青年拔尖人才”。

    高新法被石家庄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厅评为“2001年度优秀市人大代表”。

    孙桂平的专著《全球化背景下的世界经济贸易研究》,获得河北省第八届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三等奖(专著类)。

    胡文亮,张军海主编的《全数字化地图制图》荣获河北省测绘科技进步二等奖。

    张军海负责的《地理信息系统》被评为省级精品课程。

    安秀芳、赵鑫、刘灿、刘朝阳、张成刚、杨新梅、许婷被评为“河北省优秀毕业生”。

    地理科学2001级团支部被评为“石家庄市五四红旗团支部”。


  • 3月,资环学院结合专业特色,依托专业优势,成立了第一个学生社团组织“绿色方舟环保协会”。

    3月,启动的河北师范大学学生科技创新课题申报中,全校共批准106项,本学院通过立项13项,在立项数目和资助金额上均居全校第三名。

    4月,为做好非典型肺炎的预防工作,成立由党委书记董红兵为组长、副书记任国荣为副组长的非典型肺炎预防与控制工作领导小组,统一领导、指挥学院非典预防与控制工作。从425起实行晨检晨报制度,日消毒两次、严禁外来人员进入校园、凭证进入教学楼等措施。

    521我校实行完全封闭式管理,部分教职工舍小家、顾大家,留在校内工作,与学生一道投入到抗击非典的战斗中。

    65,历时16天的校园全封闭解除,抗击非典取得阶段性胜利。

    99,胡文亮教授被省委、省政府授予河北省首届高等学校教学名师奖

    20039月,获得人口资源与环境经济学硕士学位授予权;(2003-9-12,冀学位【200327号)

    张军海荣获河北省委教育工委优秀党员称号;

    918下午,我校召开本科教学水平评估学生动员大会。

    1013下午学校评估工作推进会议后,学院领导班子连夜部署了学院的评估工作推进会,并召开了全体教工和学生大会,制定了更加详细的规章制度,做到人人有分工,人人有责任。全院师生正以积极的姿态迎接教育部本科教学工作水平评估。

    1020上午,第二期基础教育新课程骨干培训者中学化学中学地理国家级研修班开班典礼在田家炳楼学术报告厅举行。来自全国16个省、区、市的120名基础教育专家、学者、教师将在我校开始为期10天的研修学习。

    2003年新增资源环境与城乡规划管理专业。

    2003年,路紫、丁疆辉、赵旭阳撰写的《科教结合开拓人文地理学新领域通信地理课程建设》获河北省教育成果一等奖。

    10月,由任国荣、商彦蕊指导,赵文双、沈冬冬撰写的《节水型高校建设的调查研究》荣获2003年河北省大中学生校园科技文化艺术节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特等奖;任国荣、商彦蕊被评为优秀指导教师。任国荣指导的王强的《论青年价值观的异化与大众文化的消极影响》获得河北省大中学生校园科技文化艺术节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三等奖。

    11201124,第八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终审决赛在华南理工大学举行,赵文双和沈冬冬的《节水型高校建设的调查研究》荣获第八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三等奖。

    12月张军海、南月省晋升为教授;常春平、徐东瑞晋升为副教授。

    1217晚,在第二教室召开学生创新成果汇报及表彰大会。对在第八届挑战杯、河北省大中学生课外科技作品竞赛、我校第十九届科技文化艺术节和2003年职业素质大赛中获奖的赵文双、沈冬冬、王强等同学进行表彰。

    12月,许清海教授的《中国北方季风气候区不同植被带花粉通量与气候关系的研究》(项目编号:2003CCA01800)项目获国家科技部重大基础研究前期研究专项资助。这是我校首次主持承担该专项计划项目,研究经费60万元。


  • 2月,路紫被评为河北省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

    213,学校对在第八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中获得三等奖的作者(赵文霜、沈冬冬)和指导教师(任国荣、商彦蕊)各奖励1000元,并给作者记三等功一次。

    3月,在2004年河北师范大学学生科技创新课题申报中,获准立项21项,经费9900元,在全校名列第一位。

    316,资环学院邀请河北省国土资源厅副厅长祁来福和地质海洋保护处肖桂珍处长来校与学院许清海、张军海、葛京风、王赞红、徐东瑞、商彦燕等专家教授就河北省地质环境保护工作开展情况,现阶段地质环境保护法制建设,地质公园建设和地质灾害防治等方面的问题进行学术讨论。学院院长王卫教授主持讨论会。

    317,团省委副书记王晓栋博士被正式聘为资环学院兼职教授,校团委书记许国强老师参加了聘书授予仪式,院长王卫教授代表苏宝荣校长为王晓栋博士颁发了聘书。随后,晓栋博士为资环学院师生作了一次主题为《空间信息技术及其在人居环境科学研究中的应用》的专题报告,精彩的讲座吸引了老师和同学们。

    3月,任国荣获得由河北省教育工委、省教育厅命名的“河北省高校学生工作先进工作者”称号。

    4月,葛京凤获得“2003年度石家庄市百名优秀科技工作者”。(中共石家庄市委、石家庄市人民政府)。

    422上午,学院与省会国土资源系统在省文化广场、火车站联合开展大型地球日公益宣传活动。

    426上午,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北京大学城市与环境学院周力平教授应邀在资源与环境学院作题为全球变化研究进展的专题学术报告。周教授的报告以全球气候变化问题为主线,通过大量图片与表格,深入浅出又绕有情趣地向广大师生介绍了全球变化的主要研究手段及世界最新研究进展。

    529晚,资源与环境科学学院在学院楼前举办且行且珍惜欢送毕业生晚会。整场晚会采取互动的形式,老师、同学、兄弟院校学生,同台献艺。歌曲、舞蹈、相声、游戏,精彩纷呈。晚会历时3个小时,在一片情意浓浓的烛光中结束。

    5月31日, “绿色方舟”环保协会到周边中小学开展了为期一周的“环保志愿者义务进课堂”活动。他们陆续走进石家庄市第四中学、第十五中学、铁路三中、铁路五小等周边学校课堂宣讲环保知识。本次宣传活动总计十余场,历时一周,1000余名中小学生聆听了讲解。

    7月,资源环境与城乡规划管理专业开始招收第一届本科生。

    93下午,资源与环境科学学院在田家炳楼附4层学术报告厅召开2004级新生开学典礼。会后,全体新生观看了我校校庆纪录片《世纪放歌》。开学典礼由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任国荣主持。院长王卫向新生介绍了学院的历史、现状和发展规划,并对新生提出了具体要求。

    1029晚,共青团河北师范大学资源与环境科学学院第一次团员代表大会暨第一届学生代表大会在资环学院第二教室隆重召开。校团委副书记马建国老师、资环学院党委副书记任国荣等领导出席了会议。大会按差额选举的原则,民主选举了资环学院团委第一届委员会、共青团河北师范大学第十次代表大会资环学院代表及河北师范大学第十一次学生代表大会资环学院代表。

    113晚,在本院第二教室隆重召开了资环学院2004年本科生科技创新表彰暨科技报告会。本次会议由团委书记胡克明老师主持,学院领导王卫院长、任国荣副书记、张军海副院长、梁秋生副院长出席了会议,并为获奖同学颁发获奖证书及奖金,王卫院长向大会致辞。

    11月,梁秋生晋升为教授;陈辉、王晨燕、连进元晋升为副教授;刘宁晋升为副研究馆员。

    1228,资环学20022003级学生党支部面向全校发出了“呼唤诚信,拒绝作弊——守护我们心灵的家园”的倡议,并举行了签名活动。

    2004年,张军海负责的《地图学》被评为省级精品课程。

    2004年,葛京凤等撰写的《河北省重大灾害及减灾对策研究》荣获河北省高校科学技术成果二等奖。

    2004年,苏志霞撰写的《走向一元化河北省农村劳动力跨地区流动情况调查与研究》荣获河北省第九届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三等奖。

    2004年,由任国荣指导,王强、李晓燕撰写的《大学生闲暇生活质量评价模式和闲暇教育模式研究》荣获河北省创新竞赛特等奖。

    2004年,资环学院落实科学发展观社会实践小分队获得市级大中专学生暑期社会实践先进小分队、校级暑期社会实践先进团队。

    2004年新上经费在50万元以上的重大横向课题4


    50万元以上重大横向课题清单

    序号

    课题名称

    课题来源(万元)

    到校经费

    起止时间

    负责人

    1

    满城县非金属矿产地质调查及开发研究

    满城国土资源局(263.8)

    50.0

    2004-2005

    闫同生

    2

    河北省海洋功能区划的编制

    省国土资源厅(80.0)

    80.0

    2004-2005

    高伟明

    3

    农用地分等成果国家级汇总与数据库建设试点研究

    国土资源部土地整理中心(55.0)

    55.0

    2004

    马仁会

    4

    土地整理项目规划设计项目

    赞皇国土资源局(51.0)

    51.0

    2004

    葛京凤

  • 2005年5月,葛京凤出任资源与环境科学学院院长,马顺出任学院党委书记,韩瑞生任行政副院长。

    2005年,获得地理学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予权,拥有自然地理学、人文地理学、地图学与地理信息系统和人口资源与环境经济学4个硕士学位点,同时招收地理学教育硕士研究生。

    2005年,在新上专业申报中,环境科学和房地产经营与估价两个本、专科专业报教育部备案。

    2005年,与生命科学学院联合招收生态学专业博士。

    从2005级开始,地理科学类本科生按大类招生(含地科、地信、城规三个专业)。

    5月,资源与环境科学学院  魏培培、王菁、赵庆蕊的《浅谈社会加油站经营策略》获得“挑战杯”2005年河北省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三等奖。

    2005年7月,作为河北省4个民间环保组织之一,“绿色方舟”环保协会参加了由国家环保总局及中国环境文化促进会举办的第八届“绿色中国”论坛。

    9月8日上午,资环学院党委书记、院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领导小组组长马顺同志主持召开了学院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领导小组全体会议。

    9月14日下午,应资环学院党委邀请,李仰溪、刘濂、杨存福、杨积余、肖乾泰、王建栋六位在教师岗位上奋斗了几十年的老党员来到资环学院会议室参加了“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座谈会。“春蚕到死丝方尽,蜡炬成灰泪始干”,当资环学院六位白发苍苍的退休老党员为全体教师、研究生党员讲述他们对党的理解和工作经历时,这句传颂了几百年的诗句又一次得到了生动的诠释。

    9月15日下午,为了加深广大党员群众对参观“西柏坡精神展览”后对西柏坡精神的理解,资环学院邀请到西柏坡纪念馆馆长助理赵福山教授,为学院全体教师及学生党员作了一场生动的报告会。

    9月24日晚七点资环学院本科第一学生党支部根据支部特色和具体情况在网上利用QQ群进行了关于学生党员先进性标准的大讨论,并对此次先进性教育提出了意见和建议。

    10月31日,学校党委书记李建强到资源与环境科学学院,就学科建设等情况进行调研,并征求学院对学校党委及领导班子成员的意见。

    2005年10月,路紫获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称号。

    10月,李月丛晋升为研究员

    11月,商彦蕊、孙桂平晋升为教授。

    任国荣被评为“河北省省属高校优秀党务工作者”、“河北省教育系统关心下一代工作优秀工作者”和“河北省青年志愿者扶老助残先进个人”。

    11月3日,河北师范大学2006届毕业生就业推进计划之中学校长讲坛在东区图书馆报告厅继续举行。河北正定中学副校长周庆做了题为“青年教师的专业素质”的主题演讲,招生就业办公室主任林志淼、资环学院党委副书记任国荣参加了报告会。
       11月9日下午,聘请石家庄一中的教研处主任高春增老师和副主任王艳芹老师作了题为《面试与试讲技巧》的专题讲座。

    11月23日晚,由资环学院团委主办,学院学生会学习部、生活部联合承办的职业素质大赛之教学交流设计大赛在资环学院东楼第六教室举行。娄慧的《地球运动的地理意义(一)》获一等奖;崔立烨的《大气环境保护》、张雷的《气旋与反气旋》获二等奖;陈祥林的《可持续发展》、董新燕的《西北地区》、武建双的《综合国力的竞争》获三等奖。

    12月9日7点,由资环学院团委主办的名为“勿忘国耻、振兴中华”纪念“一二、九”运动知识竞赛在资环学院第三教室举行。本次知识竞赛获胜班级为05级地理科学1班,红色诗歌朗诵部分王智超、张秋双获一等奖。

    2005年12月,自然地理学获批河北省重点学科;(冀教高【2005】75号)

    2005年12月,英国纽卡斯尔大学Takishi Nakagawa应邀请到我院进行为期两个月的访问。

    2005年,全年共发表科研论文89篇,其中SCI和记核心期刊论文数量比上一年大幅度增加;立项各类科研课题项目达168项,其中获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两项(许清海、路紫老师各1项),省自然科学基金项目三项;学院全年到校各类科研经费达1456.19万元,占全校科研到校经费总数的71%。

    2005年新上经费在50万元以上的重大横向课题11项。


    50万元以上重大横向课题清单

    序号

    课题名称

    课题来源(万元)

    到校经费

    起止时间

    负责人

    1

    河北省海岸线变迁及变化趋势研究

    省国土资源厅(150.0)

    76.97

    2005--2006

    高伟明

    2

    建设环境影响评价(累计)

    河北省环境工程评估中心等(102.5)

    102.5

    2005

    钱金平

    3

    河北省海岸带海岛资源基础数据库建设

    河北海洋研究院(100.0)

    80.0

    2005--2006

    高伟明

    4

    公路生态恢复研究

    张家口交通局(90.0)

    37.5

    2005--2006

    钱金平

    5

    河北省房地产动态监测

    石家庄市汇丰行房地产投资公司(85.0)

    85.0

    2005--2006

    高伟明

    6

    区域开发环境影响评价

    承德高新开发区(85.0)

    85.0

    2005

    钱金平

    7

    武安市城镇环境规划

    武安市环保局(82.0)

    46.0

    2005--2006

    钱金平

    8

    土地规划设计项目

    河北省土地整理服务中心(80.0)

    80.0

    2005

    王卫

    9

    土地利用现状更新调查汇总

    廊坊国土资源局(66.0)

    33.0

    2005--2006

    马仁会

    10

    国家级标准地样品库建设试点

    国土资源部土地整理中心(60.0)

    60.0

    2005--2006

    马仁会

    11

    村庄宅基地数据建库项目

    石家庄国土资源局(50.0)

    50.0

    2005

    马仁会


  • 2006年1月,由于专业调整,人力资源管理专业调整到商学院,旅游管理专业由历史文化学院调整到我院。

    2006年2月,获得地理学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予权(冀学位[2006]3号)。

    3月1日,在资环学院第三教室举行了资环学院大学生素质拓展学校成立暨第一期培训班开班仪式。任国荣副书记发表讲话,学校团委副书记马建国、学校办公室副主任刘森到会祝贺。

    3月,学院出台学生职业素质培养方案。

    3月29日,资环学院召开了以“自强自立,做文明大学生”为主题的贫困生专门会议,鼓励贫困生正视当前的困境,引导他们自强不息、诚实守信、感恩进取。

    2006年3月,我院获得国土资源厅核发的地质勘查丙级资质。

    2006年,地理学获批我校一级重点学科建设项目。

    5月4日,学院党委书记马顺、副院长韩瑞生和部分师生代表前往昌黎黄金海岸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处举行了“河北师范大学教学科研基地”挂牌仪式,秦皇岛国土资源局范玉峰副局长、昌黎县人民政府刘承书副县长、昌黎县国土资源局陈殿龙局长参加了仪式并致辞祝贺。

    5月18日至20日,瑞典皇家理工学院专家Hans Mattson教授和Marina Vaskovich博士来我校访问并就欧盟和亚洲合作项目申报事宜进行了会谈。

    5月,按照3.5+0.5教学模式,完成了2007级本科专业教学计划的修订工作。

    5月,与数学与信息科学学院共建河北省数学与3S实验室。

    6月3日晚,资环学院以“和未来有约”为主题的欢送06届毕业生晚会在图书馆前隆重举行。学院党委书记马顺、院长葛京凤、副书记任国荣、副院长韩瑞生及各系主任、辅导员出席了本次晚会。

    6月6日,加拿大哥伦比亚大学荆志淳教授与ken-ichi Takashima教授应邀来我校资环学院进行了为期两天的学术访问活动。
      6月,葛京凤负责的《综合自然地理学》被评为省级精品课程。

    6月15日,经河北省旅游规划设计单位资质等级认定管理委员会认定,授予河北师范大学资源与环境科学学院《旅游规划设计单位资质》(丙级)。

    2006年,获得测绘乙级资质。

    6月9日,在资环学院会议室举行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交流洽谈会。资环学院党委书记马顺,党委副书记任国荣,正定县创建生态文明村办公室周主任,新安镇党委云书记,东权城村吴立新村长以及社会实践小组学生代表参加了交流洽谈会。

    6月27日,我校资环学院马仁会教授承担完成的“农用地分等国家级汇总与数据库建设试点研究” 项目在国土资源部土地整理中心通过验收。

    7月,开始招收第一届房地产经营与估价专科生,学制三年,招收人数86人。

    9月,路紫教授被评为国家级教学名师,是2006年度全省高校唯一获此殊荣的教师;

    9月,2005级赴正定“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社会实践队被评为市级先进小分队。青年志愿服务队荣获“石家庄市优秀青年志愿服务集体”。

    9月,河北师大师范类本科生顶岗实习支教工程启动,地理科学专业2007级崔立烨、任双花等6名学生成为我院第一批参加顶岗实习支教的学生。

    9月28日,在资环学院第五教室举办2005级专业选报咨询会,资环学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任国荣、地理科学系主任冯忠江、地理信息系统系主任李仁杰老师参加了会议。

    10月14日,由资环学院团委与正定县新安镇东权城村合办的“走进象牙塔——参观大学校园”活动正式启动。

    11月6日上午,河北环保联合会成立大会在白楼宾馆迎宾楼一楼会议大厅举行。我院绿色方舟环保协会当选为理事会员单位。资源与环境科学学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任国荣、“绿色方舟”环保协会会长周宁当选为第一届理事会理事。

    11月,“绿色方舟”环保协会并作为河北省唯一一个高校学生社团应邀参加在北京召开的“中华环保民间组织可持续发展年会”。

    2006年,“环境演变与生态建设实验室”纳入省级重点实验室管理序列。

    2006年,许清海教授、路紫教授新上2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

    张军海新上河北省自然科学基金项目1项

    路紫新上河北省科技厅项目、软科学项目、平台项目3项;

    李月丛新上河北省科技厅应用项目1项。

    2006年,葛京凤教授、高伟明教授分别获河北省第十届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三等奖各1项。

    11月,高伟明、阎同生晋升为教授。

    11月5日,学院第一届教职工代表大会暨工会会员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成功召开。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工会主席王春丽出席会议并致词。校工会副主席张树元等同志应邀出席本次会议。大会由资源与环境科学学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任国荣主持。


    12月,袁金国、陈艳梅、龙丽民晋升为副教授。

    任国荣被评为“石家庄市教育系统‘三育人’先进个人”、“石家庄市暑期大学生社会实践优秀指导教师”和“河北省高校毕业生就业指导与服务工作先进工作者”。

    学院关工委被评为河北省教育厅关工委“‘中华魂’主题教育活动优秀组织单位”。

    2004级地信王东亮、梁永庆、王振超等开发的《河北省禽畜信息管理系统》获全国高校第三届GIS应用开发作品竞赛优胜奖。

    2003级地科武菁获“河北师范大学十佳大学生”、“省级三好学生”荣誉称号。

    2003级地科张进勇获“省级优秀学生干部”荣誉称号。

    2005级地信张连翀获“石家庄市优秀共青团员”荣誉称号。

    2006年新上经费在50万元以上的重大横向课题4项。


    50万元以上重大横向课题清单

    序号

    课题名称

    课题来源(万元)

    到校经费

    起止时间

    负责人

    1

    石家庄市征地区片综合地价测算、1+4等值区间综合地价制订和市域征地统一年产值标准与征地区片综合地价平衡项目

    石家庄市国土资源局(98.0)

    40.0

    2006

    葛京凤

    2

    土地开发整理项目

    滦南县国土资源局(68.0)

    68.0

    2006

    马仁会

    3

    七里海及周边区域生态环境综合整治规划

    天津优联投资集团(60.0)

    50.0

    2006

    高伟明

    4

    河北省沿海地区地下水资源与环境研究

    河北省国土资源厅(62.00)

    56.0

    2006-2007

    王赞红



  • 318,河北省科学技术厅组织专家对环境演变与生态建设实验室建设情况进行了可行性论证和验收,被批准为河北省重点实验室。(《关于将河北师范大学环境演变与生态建设实验室纳入省级重点实验室管理序列的批复》,冀科财[2007]5号)。

    3月,葛京凤被河北省妇女“巾帼建功”活动领导小组授予河北省“巾帼建功”明星;被中共石家庄市委、石家庄市人民政府授予“石家庄市优秀科技工作者”称号。

    5月,由龙丽民、孙桂平指导,郭丽敏、陈景伟撰写的《城中村人的城市化问题初探——以石家庄槐底村为例》荣获第十届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三等奖、挑战杯”2007河北省大学生学术科技作品竞赛特等奖。

    6月,学院党委被评为河北省驻省会省属高校先进党组织;马顺被评为驻省会省属高校优秀党务工作者。

    9月,资源与环境科学学院赴衡水深州落实科学发展观暑社会实践队,获得河北省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先进小分队。学生的社会实践论文发表在《环境教育》、《中国生态农业学报》等杂志上。资环学院青年志愿服务队被授予“石家庄市优秀青年志愿服务集体”荣誉称号

    王卫教授新上国家科技部十一五科技支撑计划项目1项;

    赵元杰教授、李月丛教授新上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2项(主持);

    王锡平新上国家科技部863项目子课题1项;

    商彦蕊、陈辉教授新上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2项(合作)。

    葛京凤、刘劲松向上河北省自然科学基金项目2项。

    钱金平新上河北省科技厅项目(指导性计划)1项。

    许清海、李月丛教授获河北省自然科学二等奖1项,

    高伟明、王卫教授获国家海洋创新成果二等奖1项,

    王锡平教授获河北省科技进步三等奖1项。

    11月,2005级旅游管理专业刘小溪在河北省首届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设计大赛中国获得二等奖(河北省教育厅主办),任国荣获得优秀指导教师称号。

    128SuperMap杯首届国际GIS学生开源大赛暨第五届全国高校GIS应用开发大赛GIS功能设计开发类现场答辩暨总颁奖仪式在北京林业大学隆重举行。由资环学院刘劲松副教授指导、资环学院2005级地理信息系统专业张连翀、任小慧、陆明华、鲍晓辉、陈益设计开发的中国自然地理柳江盆地野外实习辅助教学系统和佘换林、张洪芝、刘娜、刘伟强、李静、刘伊梦设计开发的基于MODIS数据的遥感影像云处理系统分别荣获三等奖和优胜奖。


    2007年,我院成功承办中国古生物学会孢粉学分会第七届二次学术年会全国学术会议,是近年来规模最大、与会代表最多的一次会议。

    2007年,路紫负责的《中国经济地理》被评为省级精品课程。

    2007年,获得土地规划甲级资质和海洋功能区划甲级资质。

    王锡平晋升为教授;胡引翠晋升为副教授。

    2007年新上经费在50万元以上的重大横向课题7项。


    50万元以上重大横向课题清单

    序号

    课题名称

    课题来源(万元)

    到校经费

    起止时间

    负责人

    1

    唐山生态市建设规划编制项目

    唐山市环保局(130.0)

    130

    2007

    钱金平

    2

    农村信息库软件开发与数据库建设项目

    滦南县国土资源局(66.5)

    52.5

    2007-2008

    徐东瑞

    3

    河北省邢台市生态市建设规划编制项目

    邢台市环保局(66.0)

    20

    2007-2008

    钱金平

    4

    河北省908专项研究项目

    河北省海洋研究所(64.0)

    45

    2007-2008

    高伟明

    5

    清河国际羊绒工业园区环评项目

    清河国际羊绒工业园区管委会(54.0)

    54

    2007-2008

    钱金平

    6

    农地分等定级估价项目

    石家庄市国土资源局(50.0)

    50

    2007-2008

    马仁会

    7

    农村建设用地减少与城镇建设用地增加挂钩试点项目

    石家庄市国土资源局(51.0)

    30

    2007-2008

    马仁会



  • 3月,举办“资环学院2008年学生干部培训班”。

    4月3日下午,学院团委组织全体大一学生到华北军区烈士陵园进行扫墓,并开展了以“八荣八耻”为主要内容的爱国主义教育活动。

    5月14日,河北省资源环境科学研究生联合会第二届年会在河北师范大学资源与环境科学学院隆重举行,会议主题是绿色河北----在学术中寻求共赢,中科院遗传发育所农业资源中心沈彦俊研究员、毛任钊研究员,河北师范大学资源环境学院副院长张军海教授、王卫教授、任国荣副教授、黄华芳教授、王赞红副教授,河北科技大学的肖捷颖教授,郭建博教授以及三家单位近百名博士、硕士研究生参加了此次学术交流会。

    5月19日,学院团委组织学生在图书馆前举办“烛光祈福会”,为灾区百姓祈福,活动情况被中央电视台的报道。

    5月18日,在东区图书馆门前,由校团委主办,我学院与物理学院共同承办的 “校园曲艺大舞台”决赛。

    5月19至21日,成功组织召开了“花粉数据定量化技术国际研讨会”,会议邀请到欧洲PolLandCal计划主要成员丹麦-格陵兰地质调查局Anne Birgitte Nielsen博士与会并做重要讲座。

    5月,学院团委被评为河北师范大学五四先进团委;资源与环境科学学院青年志愿者协会被授予石家庄市“优秀青年志愿者服务集体”。

    5月31日,由校团委主办、资环学院团委承办的第二十四届科技文化艺术节个人风采展示之“曲韵流金”相声专场演出在大学生活动中心前。

    6月25日,承办国土资源厅“6.25”土地日宣传活动。

    7月,本科生恢复按专业招生。

    7月,“环境教育创新高地”获得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创新高地建设项目,项目负责人葛京凤,建设期4年。

    7月,地理科学获得省级品牌特色专业,特色专业带头人赵元杰。

    7月,资源环境与城乡规划管理获得省级品牌特色专业,特色专业带头人王卫。

    7月,地理学专业主干课程教学团队获得校级教学团队立项建设,负责人王卫。

    资源环境教育创新实验区获得校级人才培养模式创新实验区立项建设,负责人葛京凤。

    8月,葛京凤被河北省人民政府授予“河北省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称号。

    9月,葛京凤教授主持完成的“河北太行山区土地利用/覆被变化对水循环影响机制与优化模式研究”获河北省山区创业奖二等奖。

    9月,钱金平教授主持完成的“山区水土资源综合可持续利用技术研究”获河北省科技进步三等奖。

    10月,由葛京凤、冯忠江、商彦蕊、陈辉、梁彦庆完成的《构建教学研创新教学模式,深化综合自然地理学课程建设获得河北省第四届教学成果二等奖。

    10月,任国荣获得有教育厅颁发的河北省第二届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设计大赛“优秀指导教师”称号。

    10月,河北省教育厅关工委授予资环学院团委“中华魂”主题教育活动优秀组织单位。

    许青海成为第十二届国家基金委专家评审组成员。

    葛京凤主持的“石家庄市城市化进程中的地价合理性变动及监测研究、孙桂平教授主持的“河北省城市空间结构演变研究获河北省第十一届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三等奖。

    王赞红、许清海等发明的“无动力大气颗粒物综合取样器获实用新型专利(专利号:200820076036.8)。

    12月,自然地理学顺利通过省教育厅评估,评估结果为良好,位居全省57个参评重点学科前30%2010-2-26,冀教高【201015号)。

    12月,李仁杰、王健、田冰晋升为副教授;魏立涛晋升为高级实验师。

    许青海新上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中国人工和人工扰动植被花粉组合及人类活动影响强度》。

    李仁杰新上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基金项目1项《城市游憩空间基本单元与游憩空间信息图谱研究》。

    王卫新上河北省科技厅重点基础研究计划资助项目1项:《河北省土地利用与大气颗粒物状况关系研究》。

    许清海新上河北省自然科学基金项目1项:《河北省人工和人工扰动植被花粉组合及人类活动影响强度研究》。

    常春平新上河北省自然科学基金项目1项:《河北坝上旱作大田块土壤风蚀防治模式研究》。

    路紫新上河北省科技厅项目1项:《河北省地理资源数据库建设》。

    2008年新上经费在50万元以上的重大横向课题18项。


    50万元以上重大横向课题清单

    序号

    课题名称

    课题来源(万元)

    到校经费

    起止时间

    负责人

    1

    安平县第二次土地调查项目

    安平县政府采购中心(216.7)

    45.0

    2008-2009

    赵元杰

    2

    平山县农村土地调查

    平山县国土局(131.0)

    40.0

    2008-2009

    张军海

    3

    广宗县农村土地调查

    广宗县国土局(118.5)

    36.0

    2008-2009

    张义文

    4

    成峰工业走廊规划环境影响评价

    邯郸市发改委(90.0)

    20.0

    2008-2009

    钱金平

    5

    井陉县第二次农村土地调查

    井陉县国土局(82.0)

    20.00

    2008-2009

    徐东瑞

    6

    献县土地利用总体规划修编

    献县国土局(79.0)

    30.00

    2008-2009

    马仁会

    7

    滦县县城总体规划(2008-2009)专项编制

    滦县建设局(75.0)

    40.00

    2008-2009

    刘秉良

    8

    宁晋县农村土地调查

    宁晋县国土局(72.0)

    30.00

    2008-2009

    张军海

    9

    基本农田保护与责任制、城乡结合部土地管理、国土所建设研究

    河北省土地学会(70.0)

    70.00

    2008

    葛京凤

    10

    东光县村庄宅基地规范化管理信息库建设

    东光县国土局 (70.0)

    70.00

    2008-2009

    马仁会

    11

    玉田县土地利用现状更新调查与数据库建设

    玉田县国土局(65.96)

    30.96

    2008

    马仁会

    12

    灵寿县第二次土地调查及土地利用数据库建设 

    灵寿县国土局(64.0)

    34.00

    2008-2009

    马仁会

    13

    石家庄市区农用地分等定级估价

    石家庄市国土局(61.0)

    61.00

    2008-2009

    马仁会

    14

    河北省矿山生态环境恢复治理信息管理数据库建设

    河北省国土厅(60.0)

    48.00

    2008-2009

    胡引翠

    15

    万全等三县土地整理规划设计及预算编制

    河北省土地整理 服务中心(57.92)

    57.92

    2008

    冯忠江

    16

    石家庄市城市地价动态监测数据采集与地价监测点维护

    中国土地勘测  规划院(52.0)

    52.00

    2008

    葛京凤

    17

    河北908专项--滨海湿地退化评价及海岸带开发活动的环境影响评价

    河北省海洋研究院(50.0)

    40.00

    2008-2009

    高伟明

    18

    石家庄市高新区土地集约利用评价

    石家庄市高新区 管委会(50.0)

    20.00

    2008-2009

    葛京凤


  • 2009年,地理科学专业被批准为国家级特色专业建设点,负责人,葛京凤。

    1月初,在“SuperMap杯”第六届全国高校GIS大赛中,由我学院胡引翠副教授指导,2006级地理信息系统专业任永强、刘敏、马士辉、郭超、武建晓设计开发的“遥感影像处理系统”获得遥感组一等奖。

    4月7~30日,河北省科学技术厅组织专家对工程领域、地球领域的22个省重点实验室2006~2008年运行状况进行了现场评估,评估结果为合格,在全省9个地球科学领域重点实验室第三位。(《河北省科学技术厅关于发布2009年地球和工程领域省重点实验室评估结果的通知》,冀科平函[2009]5号)。

    5月28日,武菁、沈彦军等6名学生的《河北省农村垃圾处理现状及处理模式探讨》获“挑战杯”2009年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二等奖、河北省大中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特等奖。戴建兵、任国荣被评为优秀指导教师。



    5月28~30日,承办了《综合自然地理学》、《地图学》第一批师范类地理教材研讨会;

    2009年6月18日,“环境教育创新高地”本科教育创新高地及2个省级品牌特色专业顺利通过省教育厅组织的评审。

    6月,李木子和郝文静在第三届河北省“承德移动杯未来导游之星”大赛中荣获“优秀未来导游之星” 荣誉称号,学院荣获“优秀组织奖”。

    6月在本科毕业生中开展以“感恩社会、感恩母校、感恩父母、感恩师长、感恩朋友”为主要内容的“思源感恩”行动,启动首届“我心目中的特色教师”评选活动。

    2009年9月,“地理科学”被评为国家特色专业;(2009-9-4,教高函【2009】16号)

    2009年9月葛京凤被河北省教育厅授予河北省高等学校教学名师称号

    2009年9月,根据河北省科技计划项目任务合同书签订要求,签订河北省重点实验室项目合同书,项目经费30万元。

    9月14日,在太平河冀之光塔下,由共青团长安区团委、河北师大资环学院绿色方舟环保协会、精品导报发起,河北省妇女儿童活动中心等10家单位共同成立石家庄保护湿地志愿者联盟。在启动仪式现场,资环学院的张园园同学代表全体志愿者向全社会发出倡议:行动起来,保护湿地,从我做起,爱护家园。

    9月16日,国家旅游局发布2009年第21号公告,宣布全国25家机构为国家旅游规划设计乙级资质单位。我校资环学院荣列其中,成为省内唯一具有旅游规划设计乙级资质的专业旅游规划单位。

    10月18~19日,与中国地理学会联合召开了“自然地理学(与地理学)的思想、方法与工具研讨会”。

    10月26日,在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举行的第十一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决赛中,我学院推报的《河北省农村垃圾处理现状及处理模式探讨》(作者:武菁、沈彦军、武建晓、安静、李健、王丽,指导教师:戴建兵、任国荣)荣获全国二等奖,为历年我校参赛成绩最好的一次。

    5月28~30日,学院承办了《综合自然地理学》、《地图学》第一批师范类地理教材研讨会。

    6月18日,“环境教育创新高地”本科教育创新高地及2个省级品牌特色专业顺利通过省教育厅组织的评审。

    6月,李木子和郝文静在第三届河北省“承德移动杯未来导游之星”大赛中荣获“优秀未来导游之星”荣誉称号,学院荣获“优秀组织奖”。

    6月,在本科毕业生中开展以“感恩社会、感恩母校、感恩父母、感恩师长、感恩朋友”为主要内容的“思源感恩”行动,启动首届“我心目中的特色教师”评选活动。

    9月,地理科学被评为“国家特色专业”(2009-9-4,教高函【2009】16号)。

    9月,葛京凤被河北省教育厅授予“河北省高等学校教学名师”称号。

    9月,根据河北省科技计划项目任务合同书签订要求,签订河北省重点实验室项目合同书,项目经费30万元。

    9月14日,在太平河冀之光塔下,由共青团长安区团委、河北师大资环学院绿色方舟环保协会、精品导报发起,河北省妇女儿童活动中心等10家单位共同成立石家庄保护湿地志愿者联盟。在启动仪式现场,资环学院的张园园同学代表全体志愿者向全社会发出倡议:行动起来,保护湿地,从我做起,爱护家园。

    9月16日,国家旅游局发布2009年第21号公告,宣布全国25家机构为国家旅游规划设计乙级资质单位。我校资环学院荣列其中,成为省内唯一具有旅游规划设计乙级资质的专业旅游规划单位。

    10月18~19日,与中国地理学会联合召开了“自然地理学(与地理学)的思想、方法与工具研讨会”。

    10月26日,在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举行的第十一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决赛中,我学院推报的《河北省农村垃圾处理现状及处理模式探讨》(作者:武菁、沈彦军、武建晓、安静、李健、王丽,指导教师:戴建兵、任国荣)荣获全国二等奖,为历年我校参赛成绩最好的一次。


    选手和评委在一起

    11月6日,由共青团石家庄市委、石家庄市园林局共同举办的省会青年志愿者“爱护太平河共建绿色家园”活动在太平河畔启动,市委副书记刘云峰,市委常委、副市长王大虎出席启动仪式并为包括我校资环学院“绿色方舟”环保协会在内的6支太平河绿色志愿服务队授旗。

    12月1日,学校党委副书记吕文一、组织部长武德林到学院宣布,学校党委对资环学院班子的调整情况:任国荣出任学院党委书记,裴红彬任党委副书记、副院长,任期自2009年11月24日开始(校党文干字[2009]11号)。马顺调任河北师大财务处处长兼会计中心主任。

    12月1日,冯忠江晋升为教授;丁疆辉晋升为副教授。

    12月23日,学院党委召开党委扩大会议,确立了党委中心组学习会议制度,学习了《常怀忧党之心,坚决反腐倡廉》的党课学习材料,并就《学校权利目录集廉政风险点》(征求意见稿)展开讨论,对学院的廉政风险点进行了分析,提出了具体意见。

    王卫被评为中国地理学会首届全国优秀地理科技工作者。

    钱金平被评为“河北省优秀科技工作者”。

    许清海任中国地理学会环境变化专业委员会副主任。

    葛京凤新上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1项《基于地价水平时空变化的城市合理用地规模研究》。

    刘劲松新上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1项《基于可塑性面积单元问题的人口密度研究》。

    高伟明新上河北省应用基础研究计划重点基础研究项目1项《河北省滨海湿地时空演变过程及驱动力研究》。

    胡引翠新上河北省自然科学基金项目1项《河北省近海岸大气颗粒物遥感综合反演方法研究》。

    赵元杰新上河北省自然科学基金项目1项《河北省生态环境安全评价与预警研究》。

    陈辉新上河北省自然科学基金项目1项《土地利用变化的生态风险评价研究-以冀北地区为例》。

    李月丛新上河北省自然科学基金项目1项《河北省不同类型湖泊花粉来源及沉积动力》。

    路紫新上河北省科技厅项目2项《河北省地理资源数据库整合和数据库建设》、《河北省节约型城市建设与优化及其若干关键问题的研究》。

    赵元杰新上河北省科技厅项目1项《河北省生态环境现状评价与管理政策体系研究》。

    胡引翠发明专利2项:面向数据特点的合成核支持向量机的实现方法,一种空间信息的多级九宫格网定位方法。

    张军海、李仁杰、田冰获河北省测绘学会科学技术一等奖1项《地学量化信息曲轴坐标系图形可视化研究》。

    张军海、李仁杰、田冰、胡引翠获河北省第五届教学成果二等奖1项《技术引领、科研推动、深化地理信息系统教学改革与实践》。

    董玉斌被评为河北省优秀学生干部:

    张曼、张欣被评为河北省三好学生:

    2009年新上经费在50万元以上的重大横向课题8项。


    50万元以上重大横向课题清单

    序号

    课题名称

    课题来源(万元)

    到校经费

    起止时间

    负责人

    1

    玉田县城镇地籍调查

    玉田县国土局项目(200.0万)

    72.00

    2009-2011

    徐东瑞

    2

    新一轮《河北省海洋功能区划》编制

    河北省国土厅项目(127.0万)

    80.00

    2009-2010

    高伟明

    3

    东光县城镇地籍调查及城镇地籍数据库建设

    东光县国土局项目(120.0万)

    30.00

    2009-2010

    马仁会

    4

    南宫市工业园区规划环境影响评价

    南宫市环保局项目(110.0万)

    110.00

    2009

    钱金平

    5

    承德市生态功能区划及重要水源涵养保护区规划

    承德市环保局项目(80.0万)

    68.00

    2009-2010

    钱金平

    6

    石家庄市区征地区片综合地价修订及市域征地区片综合地价平衡项目

    石家庄市国土局项目(75.0万)

    75.00

    2009

    冯忠江

    7

    曲周县工业园区总体规划环境影响评价

    曲周工业园区项目(62.02万)

    31.00

    2009-2010

    钱金平

    8

    石家庄市城市地价动态监测数据采集与地价监测点维护

    中国土地勘测规划院项目(52.0万)

    12.00

    2009-2010

    葛京凤


  • 2010年1月9日资环学院年终考核工作会议及第一届教职工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召开。

    2010年1月由于学校专业调整,旅游管理专业调整到旅游系。

    3月18日,资环学院召开教工、学生党支部书记工作会议,认真学习讨论《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文件精神,并部署本学期的党建工作。

    4月15日,应资环学院许清海研究员的邀请,德国国家考古研究院(DAI)欧亚考古研究所副所长Markey Wagner教授和德国柏林自由大学地质研究所Pavel Tarasov博士莅临我校访问。访问期间双方就学科和实验室建设、研究生培养和就业等方面问题进行了交流。

    5月6日上午,资环学院结合学校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的有关精神,召开了党委会扩大会议,就开展创先争优活动实施方案进行研讨,会议由学院党委书记任国荣主持。

    6月3日,由我院承办的河北省首届环境与健康论坛在我校学术交流中心会议室隆重召开。此次论坛由河北省环境保护厅、河北省环保联合会、中国农工民主党河北省委员会、河北师范大学、河北医科大学联合主办。本届论坛以“关注环境、保障健康”为主题,共收到论文近百篇。

    6月,胡引翠“矿山生态环境恢复治理信息系统”获得计算机软件著作权。

    7月31日,由中国地理学会自然地理专业委员会、CNC-IGBP & CNC-IHDP土地变化科学工作组、国际景观生态学会中国分会、中国地理学会山地分会、全国高等院校综合自然地理教学研究会、全国生物地理教学研究会、全国土壤地理教学研究会联合主办,由河北师范大学资源与环境科学学院、河北省环境演变与生态建设实验室、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土地覆被变化与土地资源研究室承办, 河北省地理学会协办的“自然地理学与环境变化学术研讨会”,在我校田家炳学术报告厅隆重开幕。来自全国70多个教学与科研单位的240名代表参加了此次盛会。开幕式由中国地理学会自然地理专业委员会主任张镱锂研究员和河北师范大学资源与环境科学学院院长葛京凤教授主持。

    7月,环境科学专业开始招收第一届本科生,招生人数30人

    7月,“资源环境与城乡规划管理”被评为国家特色专业;(2010-7-7,教高函【2010】15号),成为学校唯一一个拥有2个国家特色专业的学院。

    8月,地理信息系统被评为校级特色专业。

    9月,在河北省“挑战杯”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中,资环学院董玉彬等8名学生撰写的《河北满江红文化传媒有限公司》荣获二等奖,指导教师为任国荣、裴红彬、苗文丹、赵红杰;

    9月,本科生导师制从2010级开始实行。

    9月,路紫获河北省山区创业奖三等奖1项《河北省水土保持经济林区划研究》。

    9月,成功举办国土厅军转干部岗前培训班。

    10月16日,由资环学院绿色方舟环保协会组织发起的“河北省高校绿色环保组织交流会”在我校资环学院第二教室隆重召开。河北大学、河北农业大学等20多所河北省高校近200多名代表参与了此次交流会。

    11月,王卫编著的《中国地理图集》获得优秀地图作品裴秀奖

    12月,冯忠江出任教学副院长。

    12月24日至2011年1月13日, 2010年“国培计划----河北省农村中小学骨干教师培训项目”高中地理骨干教师培训班在我院举办。

    资环学院团委获得2010年度河北师范大学“五四红旗团委”、“石家庄市五四红旗团委”;

    王丽艳晋升副教授;孙凯军转评实验师。

    丁疆辉新上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1项《信息化趋势影响下中国农村空间组织研究》。

    路紫新上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1项《网站信息流距离衰减和电子服务网点区位取向特性的研究》。

    张军海新上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1项《燕赵非物质文化空间景观格局图谱与演化驱动机制》。

    陈辉新上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1项《柴达木盆地荒漠植被格局及其与水分因子关系研究》。

    张义文新上河北省自然科学基金项目1项《河北省自然湿地保护和恢复研究》。

    许清海新上河北省自然科学基金项目1项《全球变化及气候的响应(学术交流专项)》。

    龙丽民新上河北省社会科学基金项目1项《石家庄市低碳生态城市评价模型及发展模式研究》。

    2010年新上经费在50万元以上的重大横向课题17 项。

    50万元以上重大横向课题清单

    序号

    课题名称

    课题来源(万元)

    到校经费

    起止时间

    负责人

    1

    衡水市土地利用总体规划修编

    衡水市国土局项目(460.0万元)

    43.0

    2010-2011

    葛京凤

    2

    “玉田县土地利用总体规划修编”及“玉田县二十个乡镇土地利用规划”

    玉田县国土局项目(155.0万元)

    100.0

    2010-2012

    马仁会

    3

    平山县土地利用总体规划修编

    平山县国土局项目(138.0万元)

    50.0

    2010-2011

    张军海

    4

    景县土地利用总体规划修编

    景县国土局项目(130.0万元)

    50.0

    2010-2011

    张军海

    5

    河北省908专项综合成果集成项目

    河北省海洋研究院项目(120.0万元)

    100.0

    2010-2011

    王 卫

    6

    广宗县土地利用总体规划修编

    广宗县国土局项目(113.0万元)

    45.2

    2010-2011

    张军海

    7

    武邑县土地利用总体规划修编

    武邑县国土局项目(113.0万元)

    30.0

    2010-2011

    梁彦庆

    8

    深州市土地利用总体规划修编

    深州市国土局项目(109.3万元)

    43.7

    2010-2011

    冯忠江

    9

    行唐县土地利用总体规划修编

    行唐县国土局项目(93.0万元)

    40.0

    2010-2011

    葛京凤

    10

    灵寿县土地利用总体规划编制

    灵寿国土局项目(90.0万元)

    30.0

    2010-2012

    徐东瑞

    11

    2009年秦皇岛海域海洋养殖经济对海洋生态环境的影响

    河北省海洋局项目(80.0万元)

    72.0

    2010-2011

    高伟明

    12

    石家庄市滨河新区滨河大道(滹沱大道)环境影响评价

    石家庄中冶基础设施投资有限公司项目(63.0万元)

    12.6

    2010

    常春平

    13

    饶阳县土地利用总体规划修编

    衡水饶阳国土局项目(60.0万元)

    50.0

    2010-2011

    赵元杰

    14

    石家庄市土地市场动态监测

    石家庄市国土局项目(60.0万元)

    36.0

    2010-2011

    马仁会

    15

    衡水经济开发区土地集约利用评价

    衡水经济开发区管理委员会项目(52.7)

    48.2

    2010-2011

    傅学庆

    16

    张家口市宣化区、乡二级土地利用总体规划修编

    张家口市国土局  宣化分局项目(50.0)

    20.0

    2010

    胡引翠

    17

    石家庄市市域历史遗存保护规划

    石家庄市规划局(50.0万元)

    40.0

    2010-2011

    刘秉良


  • 1月,资环学院08级自然地理学专业研究生武菁荣获团省委、省科技厅联合颁发的2010年度“河北省青少年科技创新奖”。

    1月8日,由河北电视台《绿色家园》栏目组举办的2010年度河北绿色人物评选活动颁奖典礼在凯旋金悦大酒店隆重举行。我校资环学院绿色方舟环保协会荣获“2010年度河北绿色人物”等多个奖项。
       
    2月,资源与环境科学学院09级资源环境与城乡规划管理1班团支部“弘扬颖超精神,扬起实践之帆”自主团日活动被评为河北省“最佳创意活动”。

    3月,地理学获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予权。(2011-3-21,冀学位【2011】2号)。

    3月26日晚上八点半,由资环学院“绿色方舟”环保协会举办的“地球一小时”熄灯晚会在河北师大东区北二楼前拉开帷幕,来自东区各学院的学生参加了此次活动。河北电视台《绿色家园》栏目和河北电台对此次活动进行了现场报道。

    3月29日,学院党委召开扩大会议,学习传达《中国共产党普通高校基层组织工作条例》,讨论制定学院本学期创先争优和迎接建党90周年活动安排。

    3月31日下午,资环学院党委在第一教室召开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动员会,将创先争优活动引向深入。

    4月7日至8日,由资源与环境科学学院、河北省环境演变与生态建设实验室主办的“花粉-植被-土地利用定量重建”国际研讨会在我校隆重召开。瑞典卡尔玛大学的Marie-Jose Gaillard教授、Laurent Marquer博士、德国哥廷根大学孢粉与古气候动力学系AnneBirgitte Nielsen博士以及中山大学、兰州大学、中科院南京湖泊所等7所高校和科研院的28位专家参加了会议。开幕式上,副校长高福禄教授致开幕辞,许清海研究员主持了开幕式。

    4月12日上午,学院班子会议制定了搬迁新校区工作方案,成立了以葛京凤为组长、任国荣、韩瑞生为副组长的搬迁工作领导小组,成立了六个搬迁工作小组。

    5月13日,由中国超图软件股份有限公司和我校资环学院联合开展的主题为“GIS照亮人生2011’SuperMap走进高校”活动在资环学院第一教室举行。超图公司助理总裁李绍俊、资环学院副院长冯忠江教授、资环学院地理信息系统系主任李仁杰副教授、超图公司市场部经理艾兴蓉等领导出席了报告会。资环学院团委书记赵红杰主持报告会。

    5月,资环学院07级研究生李楠方代表学校参加“河北省第四届导游职业技能大赛”,一举夺得亚军,并获得“河北省十佳导游员”称号,晋升中级导游员。

    6月,学院党委获得河北师大创先争优先进基层党组织

    6月17日,在河北宾馆召开了”地理学一级学科下自主设置二级学科专家论证会”邀请了蔡运龙、宫辉力、刘耀林、曾刚、龙花楼五位专家进行了论证。增设了自然地理学、人文地理学、地图学与地理信息系统二级学科博士学位点。

    6月,2011级研究生张生瑞等四名学生的《全球地震对气候的影响及作用机理》荣获第十二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二等奖、河北省特等奖,指导教师:许青海

    2010级研究生张连翀撰写的《河北省城市居民低碳消费意识调查与研究》荣获第十二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世园会二等奖,指导教师:任国荣、王卫。

    6月,学院党委获得河北师大“迎接建党90周年先进基层党组织”称号。

    7月10日,起新校区搬迁工作全面启动,8月22日正式搬迁。

    10月9日,2011年河北省高中地理骨干教师培训班开班典礼在我校公教楼B104举行。

    10月11日上午,党委书记李建强到资环学院检查指导工作,与学院班子成员进行了认真交谈。李建强首先询问了学院的搬迁工作,全面了解了学院的思想工作、学科建设、本科教学、学生管理等情况,并提出了指导性意见。

    11月6日- 7日,我校绿色方舟环保协会代表河北省高校环保社团组织应邀参加了由中华环保联合会、广东省环境保护厅、中国生态文明研究与促进会在广州市东山宾馆共同主办的2011中华环保民间组织可持续发展年会。

    11月11日上午,首批“国培计划”河北省高中地理骨干教师培训班举行开班典礼。

    11月,我校绿色方舟环保协会荣获2011年“留住一桶水”全民节水行动全国优秀绿支队奖.

    11月24日下午,在资环楼学术报告厅举办了2011年度学术报告会。报告会由资源与环境科学学院副院长张军海主持。李月从教授、常春平副教授、胡引翠副教授分别作了专题报告。
       
    12月1日下午,资环学院邀请公共管理学院陈晓玉教授在资环学院学术报告厅举办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的理论与实践问题》的专题讲座。讲座由资环学院党委书记任国荣主持,学院全体教职工党员和学生党员参加了此次讲座。
       
    12月18日,河北省研究生联合会第五届年会在我校资环学院五楼学术报告厅隆重举行。中科院农业资源研究中心沈彦俊研究员、河北科技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刘春副教授、河北师范大学资源与环境科学学院李月丛教授和张鉴达老师为同学们带来了精彩的学术报告,并现场解答同学们提出的问题。

    12月,校团委副书记陈小雷调任资环学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原党委副书记、副院长裴红彬调任顶岗支教指导中心副主任。

    12月20~25日,河北省科学技术厅组织专家对工程、地球领域的23个省重点实验室2009~2011年运行状况进行了评估,评估结果为良好,全省9个地球科学领域重点实验室第三位。(《河北省科学技术厅关于工程、地球领域省级重点实验室评估结果的通知》,冀科平函[2012]2号)。

    12月23日下午,应河北师范大学资源与环境科学学院邀请,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地学部地球科学一处处长冷疏影研究员,在资环学院二楼会议室作了题为“从学科体系入手开展陆地表层研究—对科学基金项目组织的思考”的的专题报告,葛京凤院长主持此次会议。中国科学院遗传与发育生物学研究所沈彦俊研究员以及资环学院的教师、研究生等40人参加了此次会议

    钱金平获得石家庄市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称号。

    傅学庆晋升为副教授;贺治国转评为实验师。

    许清海新上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1项《中国北方草原区主要植物类型相对花粉产量和花粉源范围》。

    赵元杰新上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1项《基于红柳沙包信息重建数百年来塔克拉玛干沙漠南缘高分辨率气候变化序列》。

    许清海新上中国科学院战略性先导科技专项子课题《华北-华东古植被与生物多样性—重建华北-华东古植被格局》。

    葛京凤新上河北省自然科学基金项目1项《城市土地价格与土地集约利用作用机制研究》。

    梁秋生新上河北省社会科学基金项目1项《河北省环首都经济圈外来人口问题研究》。

    2011年新上经费在50万元以上的重大横向课题18 项。

    50万元以上重大横向课题清单

    序号

    课题名称

    课题来源

    到校经费(万元)

    起止时间

    负责人

    1

    石家庄市区征地区片综合地价修订及市域征地区片综合地价平衡项目

    石家庄市国土资源局(130.0万元)

    84.00

    2011-2012

    葛京凤

    2

    安新县土地利用总体规划项目

    安新县国土资源局(130.0万元)

    50.00

    2011-2012

    商彦蕊

    3

    霸州市及各乡(镇)土地利用总体规划修编

    霸州市国土资源局(119.0万元)

    119.00

    2011

    徐东瑞

    4

    鹿泉、栾城土地利用总体规划

    河北省国土资源利用规划院(115.0万元)

    40.00

    2011-2012

    梁彦庆

    5

    正定、藁城土地利用总体规划

    河北省国土资源利用规划院(105.0万元)

    30.00

    2011-2012

    梁彦庆

    6

    井陉县各乡(镇)土地利用总体规划修编

    井陉县国土资源局(97.0万元)

    62.00

    2011-2012

    徐东瑞

    7

    新乐市土地利用总体规划修编

    新乐市国土资源局(94.0万元)

    70.00

    2011-2012

    赵元杰

    8

    晋州市土地利用总体规划修编

    晋州市国土资源局(90.0万元)

    72.00

    2011-2012

    葛京凤

    9

    无极县土地利用总体规划修编

    无极县国土资源局(80.0万元)

    65.00

    2011-2012

    冯忠江

    10

    献县城镇地籍调查

    献县国土资源局(80.0万元)

    40.00

    2011-2012

    马仁会

    11

    沧州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规划环境影响评价

    沧州高新区管委会(80.0万元)

    40.00

    2011-2012

    钱金平

    12

    海兴县土地利用总体规划修编

    海兴县国土资源局(79.0万元)

    69.00

    2011-2012

    马仁会

    13

    灵寿县第二次土地调查农村土地调查及土地利用数据库建设

    灵寿县国土资源局(64.0万元)

    14.00

    2011-2012

    徐东瑞

    14

    河北省国土资源科学技术发展十二五规划研究与编制

    河北省国土资源厅(63.3万元)

    57.00

    2011-2012

    马仁会

    15

    河北省土地开发整治规划编制项目

    河北省国土资源土地利用规划院(60万)

    60.00

    2011

    李灿

    16

    石家庄市国土资源“十二五”规划

    石家庄市国土资源局(55.0万元)

    40.00

    2011-2012

    葛京凤

    17

    石家庄市地价动态监测数据采集与地价监测点维护项目(2010年度)

    石家庄市国土资源局(53.78万元)

    53.78

    2011

    葛京凤

    18

    河北省国土资源“十二五”规划编制

    河北省海洋研究院(50.0万元)

    50.00

    2011

    葛京凤


  • 1月,由中国环境科学学会主办的“2011年大学生志愿者千乡万村环保科普行动”经验交流暨表彰大会在重庆第三军医大学隆重召开。我校资环学院绿色方舟环保协会在全国环保社团中脱颖而出,荣获“2011年大学生志愿者千乡万村环保科普行动优秀小分队”称号,赵红杰获得“优秀指导教师”荣誉称号,王伟、张楠获得“优秀志愿者”荣誉称号。

    322下午,资源与环境科学学院在五楼报告厅召开全体党员大会,动员部署基层组织建设年活动。党委副书记、副院长陈小雷宣读了学院制定的《基层组织建设年活动实施方案》。党委书记任国荣就开展好基层组织建设年活动提出了具体要求。

    323上午,河北省委、省政府在河北会堂隆重举行河北省科学技术奖励大会。许清海研究员主持的“中国北方花粉现代过程”获河北省自然科学二等奖。

    418,应资环学院邀请,我校组织部部长杜慧强在二层会议室对行政教辅人员进行了专题培训。

    431日晚,绿色方舟环保协会与市政府领导、环保局领导、企业代表一起做客石家庄广播电台新闻广播直播间,参与2012年石家庄市“地球一小时”暨第三届“低碳宣传周”大型电台直播节目——“共话蓝天碧水”。期间协会会长王伟向青年朋友发出环保倡议,并与广大听众进行互动交流。

    56,由资环学院中华风民俗文化社和河北省民俗博物馆共同举办的“承民俗文化,品民俗风情,颂中华精髓——第五届民俗文化进校园”活动在我校第一食堂门口盛装开幕。来自我省各地的二十余位民间工艺美术大师亮相师大校园为同学们展示了糖画、面人、木偶、豆塑、剪纸、年画、中国结等民间艺术。

    57,为了提升教学技能,深化对教师职业的认识;也让孩子们学习了更多课外知识,提高了孩子们的学习能力和动手能力,资环学院青年志愿者协会在石家庄市裕华区众美·凤凰城小区举办“四点半公益课堂”,每周一至周五下午四点半至五点半进行义务支教活动。

    58下午,举办专题学习活动,学习胡锦涛总书记在纪念共青团成立90周年大会上重要讲话。来自学院学生会、青年志愿者协会、各学生社团负责人和各班团、学干部60余人在学院报告厅共同学习了胡锦涛总书记在纪念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90周年大会上重要讲话,并就总书记的讲话提出的进行了深入的讨论。

    510,国家留学基金委网站发布信息,我校资源与环境学院2009级硕士研究生李建勇同学获国家留学基金委2012年国家建设高水平大学公派研究生项目资助,今年10月将赴芬兰赫尔辛基大学攻读博士学位,河北省共6人获得该项目资助。

    522下午,资源与环境科学学院举办的专家论坛学术报告会在五楼报告厅召开。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土地覆被变化与土地资源研究室主任张镱锂研究员、青海师范大学生命与地理科学学院刘峰贵教授应邀前来做学术报告

    5月底,刘烨凌程琳琳张宁刘英浩潘琰王倩杜朝伟穆亚超张曼朱维德的《绿都环保有限责任公司》在挑战杯”2012“动感地带河北省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中一等奖;姜正茏郎亚杰张欣刘哲朱海洋王鹏  宋勃轩李建飞孙娴孙红霞的《大茏低糖餐饮连锁有限公司》获得二等奖,指导教师任国荣

        6月,学院党委获全省教育系统创先争优先进基层党组织(中共河北省委教育工作委员会)。

    6月,葛京凤被河北省教科文卫工会、河北省教育厅评为河北省三育人先进个人。

    6月,2012届地理科学赵凡、周晶晶、辛静梅、宋昭,地理信息系统专业王越,房地产经营与估价专业孙立阳、王杨杨、赵丁丁被评为省级优秀毕业生。

    7月,2012级开始按生地化类招生,一学期后选择专业。

    918下午,资环学院与书为伴,共话心声读书沙龙活动在理科楼连廊拉开帷幕。来自2011级地理科学专业的50名学生一起分享了自己的读书心得。

    1091011,由PAGES(过去全球变化研究计划)、河北师范大学、林奈大学(瑞典)、中国第四纪研究会、中国地理学会第四纪与地貌专业委员会、中国古生物学会孢粉学会联合主办,由河北师范大学资源与环境科学学院、河北省环境演变与生态建设实验室承办的东亚全新世土地覆被变化与气候建模学术研讨会在石家庄美东国际大酒店隆重召开。来自瑞典、瑞士、丹麦、日本、德国、美国、印度、韩国、澳大利亚、爱沙尼亚等10个国家和地区的22名外国专家及北京大学、中山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兰州大学、中国科学院地质与地球物理研究所、中国科学院南京湖泊所、中国科学院长春地理所等17个全国重点高校和科研院所共计70余名代表参加了本次会议。河北师范大学副校长高福禄教授、资环学院葛京凤院长分别致欢迎辞并介绍了我校和我院的发展情况,林奈大学教授、瑞典科学院院士Marie-Jose教授、北京大学长江学者、中国地理学会第四纪与地貌专业委员会主任周力平教授也分别致辞。开幕式由资环学院许清海教授主持。

    会议围绕“东亚全新世土地覆被变化与气候建模”这一主题,分别就“全新世土地利用-土地覆被重建模型”、“东亚孢粉数据库”“花粉产量”等进行了研讨,会议代表们各抒己见,提出了对东亚地区全新世土地覆被变化与气候建模研究的重要观点、认识及建议,同时确定了研究的新目标和新方向,也为今后合作研究提供了新平台。体现了全新世植被覆盖变化和利用花粉定量重建研究等领域最新研究进展和学术成就,也是近年来研究工作的概括和集中展现。

    10月,地理学校级重点学科建设期满,学校评估验收结果为优秀,全校今有2个学科获得优。

    111,陈辉晋升为教授,石晓丽晋升为副教授。

    1122下午,资源与环境科学学院党委在五层报告厅召开学习贯彻落实十八大精神动员大会,学院全体教职工参加了大会。资源与环境科学学院党委书记任国荣作了动员。作为学习动员的第一讲,任国荣就十八大的主题、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总依据、总布局、总任务和十八大报告的新思想、新论断、新部署等内容作了归纳梳理和解读,使广大教职工加深了认识和理解。

    126下午,资环学院在五楼报告厅举办学习十八大专题报告会,公共管理学院博士生导师张骥教授作了专题报告。报告会由资环学院党委书记任国荣主持,全体教职工及部分学生党员代表参加了报告会。张骥教授以“加强自信,坚定不移地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为题,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十八大的新亮点做了深入解读。

    12月7日至12月9日,在河北师范大学百年校庆之际,资源与环境科学学院退休教师黄晓东老师带着他精心挑选的摄影作品回到了师大,在资环学院三楼,举办了以“百年师大,荷塘清韵”为主题的摄影作品展,借此向母校110年华诞献礼。

    由资源与环境科学学院高伟明老师主持编制的《河北省海洋功能区划(2011—2020年)》于20121010日获国务院批复(国函〔2012160号),成为河北省合理开发利用海洋资源、有效保护海洋生态环境的法定依据。《河北省海洋功能区划(2011-2020)》编制工作始于2009年,历时3年。

    李仁杰新上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1项《自发地理信息对旅游地发展演变的指示机制与时空建模》。

    李月丛新上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1项《山西北部全新世植被演替和气候变化定量重建》。

    梁秋生新上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1项河北省环首都经济圈外来人口聚集模式与发展趋势研究

    王赞红新上河北省自然科学基金项目1河北省典型城市大气颗粒物粒度分布与大气能见度变化的关系研究

    袁金国新上河北省自然科学基金项目面上项目1植被叶绿素和含水量高光谱遥感定量反演模型研究

    丁疆辉新上河北省自然科学基金项目1信息化对城乡统筹的影响机理研究——以河北省为例,青年科学基金

    孙桂平新上河北省社会科学基金项目京津冀城市群网络城市体系构建与城乡统筹研究


  • 3月20日晚,资环学院在学院五楼报告厅开展了“与两会同行”主题学习活动,预备党员学习班——宏毅班和入党积极分子学习班——致远班全体成员参加了此次主题学习活动。

    3月, 刘哲被评为省级三好学生,安敬昆被评为省级优秀学生干部。

    4月1日晚,资环学院于公教楼A座109教室举办了“我身边的感动——资环自强之星”表彰大会。安敬昆、张莎、刘哲、欧旺、青年志愿者协会和绿色方舟环保协会获得表彰。

    4月,根据《中华全国总工会办公厅关于开展2013年全国先进女职工集体和个人评选表彰活动的通知》(总工办发〔201243号),经过我校工会组织各部处、院系选拔推荐,最终资源与环境科学学院葛京凤同志被评为2013年度全国“五一巾帼标兵”。

    413上午,在资环学院会议室召开了免费教育师范生专业培养方案制定工作会议。资环学院、教师教育中心相关负责人,以及来自省教科所、师大附中、正定中学和威县一中的4位特邀中学地理学科教学专家出席会议。会议由资环学院任国荣书记主持。

    426,香港中文大学太空与地球信息科学研究所所长林珲教授前来我校学术交流,在资环学院二楼会议室作了题为“虚拟地理环境研究进展—从静态分析走向动态模拟”的专题报告。

    4月,冯忠江被聘为教育部高等学校地理科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张军海被聘为教育部高等学校测绘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

    59下午,资环学院党委书记任国荣在全校教职工大会了传达了河北省教育厅及我校关于贯彻落实河北省委八届五次全委会议精神的通知,并做了动员讲话。

    518,北京大学城市与环境学院李双成教授前来我校学术交流,在资环学院五楼会议室作了题为“研究范式及其转型:自然地理学方法论的发展与革新之路”的专题报告。

    522下午4点,资源与环境科学学院联手石家庄新闻广播(AM882/FM88.2),在学校博物馆前的绿化带举办了“绿动石家庄,送绿进师大”活动。

    524上午,资环学院在二楼会议室召开“解放思想、改革开放、创新驱动、科学发展”大讨论活动推进会。学院领导班子、党委会成员及各支部书记参加了推进会。推进会上,学院党委书记任国荣强调了开展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对学院正处于全面加强内涵建设、再上新台阶的重要时期的意义;阐述了开展大讨论活动要坚持解决思想问题与实际问题将结合、坚持查找问题和创新发展举措相结合、坚持整体推进和重点突破相结合的原则;布置了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的五大主要任务。

      5月,学院党委喜获河北师范大学思想政治教育先进集体。

    6月,袁金国,马晶晶完成的“遥感技术课程网络化建设与GID专业人才培养模式研究”论文,获全国普通高校信息技术创新与实践活动主题活动—信息技术与专业课程整合论文征选教师组二等奖。

    68下午,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李克强来到我校对毕业生就业情况进行视察。总理的到来引起了每位师大人的高度关注,点燃了百年师大的激情。资环学院于610晚七时,召开“学习贯彻李克强总理重要讲话精神”座谈会,学院学生会、青年志愿者协会、学生社团的学生干部,各年级学生代表参加了此次座谈会。

    619下午,由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校团委主办,资源与环境科学学院承办的地图与地理信息实验室开放日活动举办,此次活动为我校“实验室开放日”系列活动的第三站,吸引了各专业老师学生近百人参加。

    6月,王馨慧、申陆、田梦玲、智烈慧、张振环、冯津津、李宁、王丹、王向玲、王冕、贾静、冯强、张馨予、徐晓军被评为省级优秀毕业生。  

    628号下午,我校在田家炳楼报告厅隆重举行庆祝建党90周年“两优一先”表彰大会。资源与环境科学学院党委荣获先进基层党组织称号,院长葛京凤教授荣获优秀共产党员称号。学院党委书记任国荣同志代表受表彰的先进党组织做经验交流。  

    95下午,资环学院教师与2013级新生“师生交流会”于公教楼A109教室举行。学院院长葛京凤,党委书记任国荣等学院负责同志、博士生导师代表及各系主任参加了交流会。

    926下午,由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校团委主办,资源与环境科学学院承办的环境、地理信息实验室开放日活动举办,此次活动主题为“智慧地理托举智慧地球——地理、环境与生态信息的快速采集技术与应用”。活动吸引了物理、文学、历史、资环等学院师生300多人参加。

    9月,资环学院辅导员秦润荣获2013年河北省社会实践活动志愿服务先进个人

    9月,钱金平获全国素质教育先进工作者,中国教育管理学会。

    10月19日至21日,河北师范大学绿色方舟环保协会举办社团成立十周年庆典。

    10月30日晚,资环学院在公教楼B109教室举办“职等你来”师范生专场模拟职场招聘活动。此次活动引用当下流行的电视职场招聘节目形式。

    11月1日李仁杰晋升为教授,张鉴达晋升为副教授

    11月5日,资环学院“青春与创新共舞——我与‘挑战杯’同行”系列学术讲座在公教楼B座110教室拉开帷幕,校团委书记孙政教授应邀做了首场讲座。

    1111下午,资环学院在公教楼D303举办了顶岗实习交流动员会, 2010级优秀顶岗实习生代表以及准备参加下学期顶岗实习的2011级地理科学专业全体学生参加了动员会。

    1117上午,以“抗击雾霾,你我同行”为主题的省会环保公益组织抗霾活动启动仪式在河北师范大学博物馆会议中心成功举行。河北师范大学校团委书记孙政、河北省环境保护联合会副秘书长汪贤强、河北师范大学资源与环境科学学院院长葛京凤出席了此次会议,河北师范大学绿色方舟环保协会成员、省内外十九个学校的二十六个环保公益社团参加了此次活动的启动仪式。

    1223日,河北师范大学资源与环境科学学院绿色方舟环保协会参加在北京化工大学举办的以“民间力量——助力绿色新路”为主题的2013年中环环保民间组织可持续发展年会

    1211,资环学院邀请石家庄一中中学地理高级教师、河北省高中地理骨干教师王彦芹老师,为2011级地理科学专业本科生和2013级学科教学(地理)专业硕士研究生做题为“教师群体的教学智慧和专业能力”的讲座,讲座由资环学院党委书记任国荣主持。

    201312月,高伟明“河北省908专项”成果获河北省国土资源创新成果一等奖,河北省国土资源厅。

    常春平新上河北省科技厅项目1项:“河北坝上农田防护林空间配置模式与建设对策研究”(13454213D)。

    胡引翠新上河北省自然科学基金项目1项:“空间信息多维格网坐标体系研究”(D2013205077)。

    李月丛新上河北省自然科学基金项目1项:“河北坝上草原区主要植物类型花粉产量及花粉源范围”(D2013205038)。

    钱金平新上河北省自然科学基金项目1项:“太行山森林植被变化水文生态效应研究”(D2013205187)。

    张鉴达新上河北省自然科学基金项目1项:“天然有机物对镧改性介孔材料吸附磷酸根的影响机理研究”(E2013205067)。

    50万元以上重大横向课题清单

    项目名称

    项目来源

    年度

    主持人

    总经费

    到校经费

    《河北省海岛保护规划》编制

    河北省国土厅

    2013

    高伟明

    70.00

    70.00

    石家庄市城市地价动态监测数据采集与地价监测点维护

    石家庄市国土局地产交易市场

    2013-2014

    葛京凤

    60.00

    60.00

    清苑县何桥乡土地整治项目

    保定市国土规划测量所

    2013-2014

    胡引翠

    55.00

    55.00

    涉县更乐镇总体规划(2013-2030)

    涉县更乐镇人民政府

    2013-2014

    龙丽民

    55.50

    20.00

    河北省沧州渤海新区南大港高新技术工业聚集区总体规划环境影响评价

    沧州市南大港高新区管委会

    2013

    钱金平

    80.00

    80.00

    河北省沧州渤海新区南大港石化产业园总体规划环境影响评价

    沧州市南大港产业园区石化产业园管委会

    2013-2014

    钱金平

    240.00

    36.00

    曹妃甸企业园区规划环境影响评价

    曹妃甸企业园区管理委员会

    2013-2014

    钱金平

    75.00

    45.00

    东光县集体土地登记发证试点镇及全县集体土地所有权确权发证项目

    东光县国土局

    2013-2015

    徐东瑞

    200.00

    65.80

    饶阳县基本农田划定

    饶阳县国土局

    2013-2014

    赵元杰

    51.50

    20.00

    发表的重要论文清单(学校二类以上及SCI索引论文)

    序号

    成果名称

    作者

    发表情况

    发表时间

    反响情况

    1

    Mechanism of the effect caused by highway  construction on plant biomass in Longitudinal Range-Gorge Region.

    Jie Liu,Honglei Xu,Chunping Chang

    Frontiers of Earth Science

    20133

    SCI检索

    2

    Estimating potential wind erosion of  agricultural lands in northern China using the Revised Wind Erosion Equation  and geographic information systems

    郭中领,ZOBECK,T.M,张利科,李锋

    JOURNAL OF SOIL AND WATER CONSERVATION

    20132

    SCI检索,JCR-3

    3

    Modern pollen and land-use relationships in  the Taihang mountains,Heibei province,northern China-a first steptowards  quantitative reconstruction of human-induced land cover changes

    Jianyong Li,Qinghai Xu,Marie-Jose Gaillard-Lemdahl,Heikki  Seppa,Yuecong Li,Lingyun Hun,Manyue Li

    Veget Hist Archaeobot

    20133

    SCI检索,JCR-3

    4

    中国北方典型草原区花粉产量及其定量重建古植被的作用

    许清海,曹现勇,Fang TIAN,张生瑞,李月丛,李曼玥,李洁,刘耀亮,梁剑

    中国科学:地球科学

    201312

    一类期刊

    5

    网络店铺中地域文化商品价值取向的文本挖掘—蔚县剪纸的实证研究

    李仁杰,傅学庆,张军海

    地理研究

    20139

    二类期刊

    6

    高校扩招与育龄妇女生育模式的转变

    梁秋生,田冀,籍海静

    人口研究

    20133

    二类期刊

    7

    相对花粉产量及其在古植被定量重建中的应用

    李洁,许清海,张生瑞,穆会双,李阳,李曼玥,胡亚楠,梁剑

    第四纪研究

    201311

    二类期刊

    8

    河南省内黄县三杨庄全新世以来的孢粉学记录

    刘耀良,许清海,李曼玥,张生瑞,刘海旺,朱建佳,Tristram Kidder

    第四纪研究

    20135

    二类期刊


  • 228下午,资环学院党委在二楼会议室召开“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专题学习研讨会。学院班子成员、党委委员和各党支部书记参加了学习研讨会,会议由学院党委书记任国荣主持。任国荣首先带领大家认真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论群众路线”的重要论述,从思想上提高认识,充分认识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重要意义。

    36下午,资环学院在五楼报告厅召开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动员大会。学院全体教师及部分学生党员代表参加了此次动员大会。会议由学院党委副书记陈小雷主持,党委书记任国荣做动员讲话。

    318下午,资环学院在学院二楼会议室召开学生座谈会,学院党委书记任国荣、副书记陈小雷,教学副院长冯忠江参加座谈会,与学院各个年级的学生代表进行亲切座谈,向同学们广泛征求对学院发展的意见和建议。

    3月23日世界气象日,为进一步增强学生专业兴趣,提升学生专业认同感,在第54个世界气象日来临之际,资环学院组织2012级全体学生到河北省气象局参观学习。2014年世界气象日的主题是“天气和气候:青年人的参与”,大学生群体具有义不容辞的责任和义务。

    320下午,ESRI公司(中国)校园行活动在我校资环学院三楼多功能教室举办。资环学院地理信息科学专业全体同学参加了此次活动。同学们与Esri公司(中国)的工程师进行了深入交流,有助于同学们更加透彻的接触了GIS具体的知识架构学习方法,了解了行业的发展,明确了专业的研究和就业方向,坚定了学习专业知识的信心。

    3月,高烽被评为省级三好学生,李倩被评为省级优秀学生干部。

    417,为适应新形势下的教学改革,加强资环学院学生的教师基本功训练,提升教学技能,展示师范生风采,资环学院“德馨杯”教师技能大赛拉开了帷幕,经过激烈的初赛、复赛和决赛,515此次大赛圆满落下帷幕。

    428,为深入推进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增加大学生对党的群众路线知识的了解,资环学院举办“学习党史,筑梦青春”党史知识竞赛活动,10支队伍参加了此次比赛。

    20144月,河北省环境演变与生态建设实验室顺利完成河北省科技厅组织的评估,评估成绩为良好。

    518下午,中国科学院沙漠与沙漠化重点实验室常务副主任董治宝研究员应河北师范大学资源与环境科学学院邀请,在资环学院五楼会议室作了题为“沙漠化防治与沙产业”的专题报告。资环学院教师及博士、硕士研究生等60余人参加了此次报告会。

    526晚,资环学院2014年大学生征兵工作动员会在公教楼B401教室召开,学院本专科全体男生参加大会。资环学院学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陈小雷进行征兵工作动员。

    529下午,资环学院在五楼报告厅召开全院党员大会,动员部署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第二阶段各项工作。党委书记任国荣首先对教育实践活动第一阶段工作进行了回顾和总结,对第二阶段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任国荣强调,做好查摆问题、开展批评各项工作的同时,要继续坚持将学习教育贯穿始终、将听取意见贯穿始终、将边整边改贯穿始终。

    6月,柳艳超、张宁、姜正茏、马芊红、刘哲、郎亚杰、马永亮、谢晶晶、程琳琳、徐田田、齐静晓、雷红梅获河北省优秀毕业生。

    78,资源与环境科学学院在学院二层会议室召开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会议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题,以“反对‘四风’、服务群众”为重点,对照焦裕禄精神,认真查摆“四风”方面的突出问题,深入剖析思想根源,坦诚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并明确努力方向和整改措施。学校党委常委王大勇,校督导成员统战部部长闫世东出席会议。资源与环境科学学院领导班子全体成员参加,党委委员、教工党支部书记等教师代表列席会议。

    7月,在河北省高校辅导员与中小学班主任“致家长的一封信”活动评选中,辅导员秦润荣获特等奖,赵红杰获三等奖。

    9月,地理学博士后科研流动站成功获批。

    9月,秦润荣获2014年河北省社会实践活动志愿服务先进个人。

    925下午,资环学院教师与2014级新生“师生交流会”于公教楼A109教室如期举行。学院院长葛京凤、党委书记任国荣等学院负责同志,各系主任、教师代表及全体辅导员参加了交流会。

    1011,为检验第十八期顶岗实习生的教学技能水平,展示顶岗支教实习成果,资环学院在学院305教室举办了第十八期顶岗实习支教技能大赛。经过激烈角逐,田叶华、苏东青同学获一等奖,他们将代表学院参加学校的总决赛。

    1015,首届全国高校地理师范生“中教启星杯”教学技能展示交流比赛活动在天津师范大学举行。经过紧张激烈的比拼,我校资源与环境科学学院高军生获特等奖、王向玲、李亚美获一等奖;南月省、任国荣、郭中领三位老师获优秀指导教师奖。本次活动由中国教育学会地理教学专业委员会、天津师范大学主办,天津市地理学会、天津市教育学会中学地理专业委员会承办,来自全国27个省(市、区)的39所高校的37名研究生和76名本科生名同学参加了此次展示活动。

    1020,德国亥姆霍兹基尔海洋研究所上官明博士、德国柏林自由大学王五科博士来我校学术交流,在资环学院五楼学术报告厅上官明博士为学院师生做了题为《GNSS大气水汽的分析及其应用》的报告,王五科博士做了题为《平流层大气与气候变化》的报告,并交流了德国的求学经历和德国科研院所的设置。

    10月,辅导员赵红杰被评为河北省高校辅导员暑期“大家访”活动先进个人。

    1110,河北省气象局总工程师张书余研究员来我校学术交流,在资环学院五楼学术报告厅作了题为“冷空气对高血压疾病的影响及机制研究”的专题报告。  

    1113下午在美设报告厅召开了“分类引导,共同成长”工程启动仪式暨2014年学风建设推进会。校学生处、教务处、团委以及资环学院有关领导,学院各级辅导员以及2014级全体学生、各年级学生干部代表参加了此次大会。

    1122,兰州大学副校长陈发虎院士、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地学部宋长青副主任来我校学术交流。在资环学院五楼学术报告厅,陈发虎院士作了题为“史前人类大规模永久定居青藏高原高海拔地区的过程与驱动机制”的学术报告,宋长青副主任作了关于“地理学研究范式”的专题报告,并进行了座谈交流。

    1127号下午为了使同学们更加了解“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创新活动,激发同学们的科研热情,鼓励同学们踊跃参与科技创新活动,邀请公共管理学院陈晓玉教授在公教楼A109教室为同学们作了题为“大学生如何参与科技创新活动”的专题讲座。

    121陈辉晋升为教授,郭中领晋升为副教授

    121314日,资环学院召开地理教育专业学位研究生导师研修会,邀请教育部国家高中地理课程标准组核心成员、全国地理教学研究会副理事长华东师范大学博士生导师段玉山,全国高师地理课程论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华中师范大学博士生导师李家清教授,全国高师地理课程论专业委员会主任、教育部地理课程标准研制组核心专家,华东师范大学博士生导师夏志芳等开展专题培训,并进行研讨。参加会议的人员包括所有通过正式遴选的校内外专兼职导师、部分兄弟院校的地理学科教学论教师和学科教学(地理)教育专业学位研究生。学院党委书记任国荣主持了此次会议。

    1229,资环学院“身边的感动”励志报告会在公教楼B110教室举办。学院党委书记任国荣,党委副书记、副院长陈小雷,副院长冯忠江和全体辅导员及2014级全体新生共同分享了八位获得“身边的感动”学院年度人物的感人事迹。

    2014年12月,张军海任资环学院院长。李仁杰任学院科研副院长。

    常春平获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1项:“风力因子参数化(重点项目,与北京师范大学合作)”(41330746

    郭中领获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1项:“RWEQ模型在河北坝上农田土壤风蚀估算中的应用研究”(41301291

    赵元杰获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1项:“罗布泊地区高分辨率近现代气候环境重建研究(重点项目,与中科院新疆生态研究所合作)”(U1303285-

    赵元杰新上河北省科技厅项目1项:“河北省生态环境安全评价体系完善与变化趋势研究”(14454208d)。

    陈艳梅新上河北省自然科学基金项目1项:“河北坝上草原草地退化高光谱特征及退化格局研究”(D2014205070)。

    高伟明新上河北省科技厅项目1项:“昌黎黄金海岸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主要保护对象演变特征及环境效应研究”(14273303D)。

    郭中领新上河北省科技厅项目1项:“河北坝上生态敏感区农田土壤风蚀模型研究”(D2014205063)。

    王锡平新上河北省科技厅项目1项:“气候变化背景下河北省冬小麦产量差距及水分生产力的模拟诊断分析”(D2014205159)。

    陈艳梅出版专著1部:《自然保护区生态系统服务评估体系及案例研究》,科学出版社。

    50万元以上重大横向课题清单

    项目名称

    项目来源

    年度

    主持人

    总经费

    到校经费

    秦皇岛奥特莱斯世界名品折扣城城市综合体第三产业服务区项目环境影响评价

    秦皇岛奥特莱斯置业有限公司

    2014

    常春平

    58.16

    58.16

    石家庄市城市地价动态监测数据采集与地价监测点维护

    石家庄市地产交易市场

    2014

    葛京凤

    96.82

    96.82

    石家庄市城市地价动态监测数据采集与地价监测点维护(2013年度)

    石家庄市地产交易市场

    2014

    葛京凤

    89.56

    89.56

    石家庄市2013年度土地市场动态监测项目

    石家庄市地产交易市场

    2014

    葛京凤

    70.00

    70.00

    正定县土地整治规划

    正定县国土资源局

    2014

    葛京凤

    79.85

    79.85

    中捷产业园区海滨经济区建材物流园区总体发展规划环境影响评价

    沧州渤海新区中捷产业园区环境保护局

    2014

    钱金平

    209.50

    104.75

    任丘市经济开发区规划处补充影响评价项目

    任丘市环保局

    2014

    钱金平

    292.00

    292.00

    围场满族蒙古族自治县木兰围场经济开发区规划的环境影响评价

    围场满族蒙古族自治县商务局

    2014-2015

    钱金平

    407.00

    407.00

    任丘市工业园区规划环境影响评价项目

    中国地质科学院水文地质环境地质研究所

    2014-2015

    钱金平

    248.00

    148.00

    辛集新城镇清洁化工园区规划环境影响评价

    辛集清洁化工园管委会

    2014

    钱金平

    69.30

    40.00

    景县土地整治规划(2011-2020

    景县国土资源局

    2014-2015

    张军海

    73.80

    70.11

    景县土地利用总体规划修改项目(2011-2021

    景县国土资源局

    2014-2015

    张军海

    72.96

    72.96

    康保县土地整治规划(2011-2020

    康保县国土资源局

    2014

    张军海

    50.00

    28.00

    宁晋县土地整治规划(2011-2020

    宁晋县国土资源局

    2014

    张军海

    99.10

    99.10

    科技奖励情况表

    序号

    项目名称

    完成人

    获奖级别

    获奖时间

    证书号

    1

    河北省网络城镇体系研究

    孙桂平

    河北省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三等奖

    2014.08

    ZL2013  2 0018864.7

    2

    河北省历史文化城镇查询管理系统

    刘强、李仁杰

    2014年第六届全国高校GIS技能大赛三等奖

    2014.11

    3

    大理市区域制图

    傅学庆、李仁杰

    2014年第六届全国高校GIS技能大赛二等奖

    2014.11

    4

    河北省近海海洋综合调查与评价技术及应用

    高伟明4,王卫5

    河北省科学技术进步三等奖

    2014.12

    2014JB3107-5

    5

    旅游文化地理信息建模与可视化方法

    李仁杰

    河北省测绘学会科学技术二等奖

    2014.09

    2014-2-3-01

    6

    不同评价体系下的成都乡村旅游地空间格局—基于官方评价与电子社区的对比

    李仁杰

    河北省测绘学会科学技术三等奖

    2014.09

    2014-3-16-03

    7

    旅游文化地理信息建模与可视化方法

    李仁杰

    全国测绘学会科学技术三等奖

    2014.12

    2014-01-03-57

    发表的重要论文清单(学校二类及SCI、EI索引论文)

    序号

    成果名称

    作者

    发表情况

    发表时间

    反响情况

    1

    黄土高原中东部沙尘与非沙尘天气花粉组成及来源范围

    李月丛,许清海,葛亚汶,李英,吕素青,曹现勇,田芳,郝利生

    地理研究

    201412

    二类期刊

    2

    河北省人类活动环境压力的定量分析

    牛子宁,王卫,成贺玺,邸兰杰

    环境科学学报

    201410

    二类期刊

    3

    A  Conversion Method between Wind Erosivity Values Estimated from Different Wind  Datasets

    Zhongling Guo,Chunping Chang,Rende Wang

    Communication in Computer and Information  Science

    201311

    EI检索

    4

    Wind Erosion Induced Soil Degradation in  Northern China:Status,Measuers and Perspective

    Zhongling Guo,Ning Huang,Zhibao Dong,Robert  Scott Van Ped M.Zobeck

    Sustainability

    201410

    SCI检索

    5

    ELECTROCHEMICAL DETECTION OF RPINEPHRINE USING  AN L-GLUTAMIC ACID TUNCTIONALIZEN GRAPHENE MODIFIED ELECTRODE

    Kang Hongzhe,Jin Yan,Han Qian

    ANALYTICAL LETTERS

    201411

    SCI检索


  • 1月,马仁会获2014年度反应社情民意先进个人,中国民主建国会河北省委员会。

    2月,马仁会在“中国土地估价师和土地登记代理人协会成立二十周年评优活动”中获突出贡献奖,中国土地估价师和土地登记代理人协会。

    3月,周倩被评为省级三好学生。

    3月,辅导员秦润在2015年河北省第二届辅导员技能大赛本科组决赛中,荣获主题班会一等奖;

    410,“资源与环境科学学院与河北省地理信息局全面合作”研讨会在资环学院会议室举行。河北省地理信息局曹立副局长、吴京副局长,科技处、成果处、人事处、办公室等相关处室负责人一行8人到资环学院洽谈合作事宜。校党委书记李建强,学院领导班子成员,地理信息科学系部分教师代表参加了会议。张军海院长主持推进会。

    425上午,为拓展学院地理信息科学专业教学视野,在资环学院二楼会议室,资环学院联合北京超图软件股份有限公司举办了云计算和智慧城市实验平台建设交流会。学院邀请北京超图研究院院长李绍俊和超图技术工程师就平台建设的思路和模式进行了深入交流。

    51416日,邀请了中国科学院新疆生态与地理研究所陈亚宁研究员、北京师范大学延晓冬及崔保山教授、中国科学院寒区旱区环境与工程研究所赵文智研究员、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孙福宝研究员等5位国内知名专家前来作学术交流。延晓冬教授紧靠科学前沿,诠释了全球变化的概念及其驱动因素,评述了相关研究内容与方法,陈亚宁研究员详细阐述了全球变暖对西北干旱区生态水文过程的影响过程和机理,崔保山教授结合自身多年科研经历,从典型植被生态系统水盐平衡角度探讨了湿地恢复方案的设计理念,赵文智研究员在生干旱区生态水文与黑河流域综合管理方面,给出了自己独到的见解,孙福宝研究员介绍了变化环境下流域水文循环系统的改变情况。五位专家均围绕我国地理学的热点及前沿内容,在不同领域精彩地展现了自己独特的视角及丰富研究成果,并与到会人员进行了热烈交流互动,为我校相关研究工作提供了很好的指导作用。

    519上午,资环学院召开“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党课报告会。学院党委书记任国荣以《坚持“三严三实”,践行“忠诚干净担当”,努力推动学院发展》为题,从何为“三严三实”、为何要“三严三实”和领导干部如何做到“三严三实”三个方面,深入讲解了“三严三实”的基本内涵、重大意义和实际要求。

    530上午,资环学院党委在革命圣地西柏坡举办了“重温辉煌历史,坚定理想信念”主题教育活动。学院有关领导及各年级政治辅导员、学生党支部书记、新发展预备党员和部分优秀积极分子代表出席了此次活动。

    61,资源与环境科学学院邀请中国科学院遥感与数字地球研究所吴朝阳研究员前来作学术交流。吴朝阳详细介绍了基于通量和遥感数据的植被生态参数反演研究思路,基于遥感的植被初级生产力模型校准及地表物候模型框架,和森林光能利用率的研究方法,阐述了有关植被物候和碳循环遥感研究的相关成果及未来发展方向,为我校相关研究工作提供了很好的指导作用。

    69下午,资环学院在美术楼报告厅举办了“致青春”毕业班主题班会。学院领导班子、各年级辅导员以及部分学院毕业班辅导员、2011级全体本科毕业生参加了此次主题班会。本次主题班会分“回首”“感恩”“奋进”三个篇章。

    6月10日,由中国环境科学学会组织发起的“2014年‘大学生志愿者千乡万村环保科普行动’总结会暨2015年启动仪式”在杭州浙江工业大学举行,全国各省市环境科学学会负责人、来自全国各地的34所高校的相关负责人和社团骨干共120余人出席会议。我校绿色方舟环保协会应邀参加了此次大会。2014年,绿色方舟环保协会小分队深入“药都”——保定安国市进行环保科普行动,向当地村民分发环保挂历、开展环保课堂、宣传中药材药渣回收利用方法等活动获得当地民众朋友的热情支持和赞扬。资环学院团委书记秦润荣获“优秀指导教师”称号,绿色方舟环保协会小分队获“优秀小分队”称号。

    6月,韩东、高烽、李倩、许子娟、刘美英、陈婷婷、马红芳被评为河北省优秀毕业生。

    630下午,资源与环境科学学院“丝路&思路”沙龙“传承与发展”专题首期活动在学院二楼会议室举行。本次沙龙由资源与环境科学学院“丝路&思路”沙龙委员会主办,邀请了旅游系路紫教授作为特约嘉宾前来客座交流。资源与环境科学学院有关领导及资环学院、旅游系、外国语学院等34名中青年教师出席了活动。本次活动以“科教结合—名师的大学思维”为主题,路紫教授讲述了自己多年来的科教经历,生动描述了自己在地理学研究过程中的思考﹑探索过程,分享了他精勤科研、寓教于乐的成功经验。

    201578,美国田纳西大学地理系李英奎博士来我校学术交流,在资环学院五楼学术报告厅作了题为“1972-2010年青藏高原湖泊急剧变化的格局与潜在驱动力”的学术报告。

    98,第一届河北省测绘人才校企对接研讨会在我校资源与环境科学学院五楼学术报告厅隆重召开。本次会议由资源与环境科学学院主办,广州南方测绘仪器有限公司石家庄分公司承办。50多位参会代表分别来自河北科技大学、石家庄学院、石家庄铁道大学、河北交通职业技术学院等18所高校的地理信息、测绘专业,和河北省基础地理信息中心、河北省第一测绘院、河北省第二测绘院、河北省制图院、等17家甲、乙级测绘单位。资环学院院长张军海到会致辞。

    910下午,党委书记李建强冒雨到资环学院指导工作。李建强书记首先传达河北省委中心组学习会的精神,指出资环学院目前面临着难得的发展机遇,在京津冀协同发展中要充分发挥学科优势,进一步解放思想、抢抓机遇、奋发作为、协同发展。学院领导和部分教师代表、商学院院长张广兴、书记史秉强参加了会议。

    923下午,资源与环境科学学院教师与2015级新生“师生交流会”于公教楼A109教室举行。院长张军海、党委书记任国荣等学院负责同志,各系主任、教师代表及全体辅导员参加了交流会。

    9252015Esri中国大学生GIS大赛落下帷幕。我校资环学院2013级地理信息科学专业袁尚炜同学的参赛作品“基于理想爆炸的可视化分析与影响研究”获得地理设计组一等奖。Esri中国大学生GIS大赛是国内地理信息科学专业规模最大,含金量最高的GIS大赛。本届大赛地理设计组共有来自全国百余所高校的1000多支队伍报名参赛,最终有85个作品进入最后决赛。

    20159月,地理学一级学科博士点顺利完成由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及教育部组织的学位授权点自我评估,成绩良好。

    1013-15日,第二届全国高校地理师范生“中教启星杯”教学技能展示交流比赛活动在河南大学举行。我校资源与环境科学学院2012级地理科学专业本科生韩旭娇、刘力源获得此次比赛的二等奖。

    20151022,为进一步提升学院青年教师的教学能力和业务水平,资环学院举办首届青年教师教学竞赛。邀请了生命科学学院生物教育研究室主任夏晓烨教授、教师教育中心副主任田菁教授以及资环学院党委书记任国荣副教授、资环学院黄华芳教授、商彦蕊教授作为评委。竞赛分为教学设计及模拟授课两个模块。经过激烈的角逐,潘佩佩和王丽艳老师获得一等奖。

    10月23日下午,为了促进实验室文化交流,让全校师生更多地了解地理,感受不同学科文化,资源与环境科学学院举办了“绿色地球——环境变化与LBS日常生活”的实验室开放日活动。

    10月25日,由中国测绘地理信息学会、工业和信息化部人才交流中心、地理信息系统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和国家地理信息系统工程技术研究中心联合主办,中地数码集团承办的全国高校GIS技能大赛落下帷幕。我校资环学院选派的学生在大赛中获得佳绩,其中获得一等奖一项,二等奖一项,优秀奖三项,这是继2015Esri中国大学生GIS大赛之后,资环学院学生再次在全国GIS领域大赛载誉而归。

    10月,“地理科学”河北省普通高等学校实验教学中心成功获批(冀高教【201527号)。

    11月,任国荣、丁疆辉晋升为教授;潘佩佩晋升为副教授;孙凯军晋升为高级实验师。

    113,资环学院教师技能大赛之专业知识测试在公教楼A308教室成功进行,来自2013级地理科学和免费师范生的136名学生全部参加了专业知识测试,资环学院第三届教师技能大赛也正式拉开了帷幕。本次大赛将持续一个月,从专业知识、新课导入、微课、板书设计和班主任技能等五个方面进行全方位训练。

    1110上午,资环学院党委在学院二楼会议室主持召开学院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会,认真学习了《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和《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学院党委书记任国荣就新修订的《准则》和《条例》的内涵、现实意义及热点问题进行了解读。

    1119下午,资环学院“丝路&思路”沙龙“传承与发展”专题第二期活动在学院二楼会议室如期举行。活动邀请了历史文化学院许清海教授作为特约嘉宾前来客座交流。资环学院、历史文化学院以及河北经贸大学等28名中青年教师出席了活动。本次活动的主题是“深耕细琢的地理学研究过程”。

    20151130,美国明尼苏达大学杜鲁斯分校大湖观测站于世永研究员来我校学术交流,在资环学院五楼会议室作了题为“基于贝叶斯理论的沉积物粒度端元层析模型”的专题报告。

    1212上午,河北省环境演变与生态建设实验室学术年会在石家庄市美华商务酒店召开。兰州大学副校长陈发虎院士、中科院地理所齐清文研究员、北京大学李双成教授、北京师范大学邹学勇教授、中科院遗传发育所刘金铜、沈彦俊研究员、河北省地理信息局师云杰教授、河北省科学院地理所徐全洪研究员等出席了会议。会议由资环学院院长张军海教授主持,实验室各方向带头人及学术骨干等近30人参加了会议。校长蒋春澜教授出席会议并致辞。实验室主任葛京凤教授代表实验室向与会专家汇报了近三年来各项工作进展情况,以及在科学研究、人才队伍建设、条件建设等方面取得的成果。

    12月14日,资源与环境科学学院召开第二届教职工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暨工会会员代表大会。校党委常委王大勇,校工会副主席王海洋,办公室主任王龙飞应邀出席会议。王大勇致辞肯定了资源与环境科学学院环境和谐、全体教职工凝心聚力推进学院内涵建设的团结精神,肯定了学院教代会和学院工会近年来在学院党委领导下取得的突出成绩;院长张军海作了《抢抓机遇,创新团队,推动学院各项事业快速发展》工作报告;审议通过了资环学院2015年财务工作报告;讨论审议了《资环学院研究生招生名额分配办法》、《资环学院科研资助、奖励办法》和《资环学院“丝路”科研创新基金管理办法》。大会自始至终洋溢着民主团结、积极向上的气氛;党委书记任国荣做总结发言。

    1217,应我校国际合作处邀请,意大利那不勒斯帕斯诺普大学物理环境专家马可▪卡萨扎(Marco Casazza)博士到资环学院开展学术交流活动。马可博士在资环学院五楼报告厅作了题为"Facing the challengeof sustainability trough socioecology and ecophysics"的专题报告,并与学院青年教师讨论了帕斯诺普大学招收研究生和教师访学的条件和要求,就如何与学院开展合作达成了初步意向。

    1224,由河北省环境科学会、河北省科学技术协会普及部、河北省环保厅直属机关团委主办,石家庄经济学院,石家庄赛辉文化传播有限公司协办的“2015年大学生农村环保科普行动暨全国环保科普创意大赛石家庄赛区颁奖大会”于石家庄经济学院春秋讲堂举行,绿色方舟环保协会赴鹿泉区实践队获得“优秀小分队”称号,高军生获得“优秀指导教师”称号,闻梓畅等3名学生获得“优秀志愿者”称号。

    葛京凤获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1项:“多尺度城市地价分异规律研究”(41471090)。

    李仁杰获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1项:“旅游地理本体与众包旅游信息的时空语义挖掘研究”(41471127)。

    李月丛获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1项:“上新世/早更新世转型期泥河湾盆地植被演替和气候演变特征与机制”(41472157)。

    潘佩佩获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1项:“经济快速发展地区土地利用变化对粮食供给功能影响机理与评价”(41401646)。

    石晓丽获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1项:“气候变化和人类活动对北方农牧交错带耕地时空变化贡献程度的空间辨识”(41401113)。

    王 卫获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1项:“基于土地利用的京津冀大气颗粒物浓度时空变化模拟研究”(41471091)。

    王文刚获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1项:“土地利用与城市化的耦合过程及其机理研究——以京津冀地区为例”(41401130)。

    张鉴达获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1项:“有机质与盐度对海岸咸水泻湖沉积物-水界面磷迁移转化的影响机制研究”(41401562)。

    张鉴达获中国博士后科研基金项目1项:“滦河-蒲河口近海沉积物重金属形态分析及生态风险评价”(2014M561197)。

    葛京凤新上河北省自然科学基金项目1项:“区域地价系统结构优化及合理值域研究”(D2015205225)。。

    韩倩新上河北省自然科学基金项目1项:“新型手性碳基传感器对苯二酚异构体的高灵敏多组分同时识别研究”(B2015205169)。

    李冰新上河北省自然科学基金项目1项:“河北平原史前遗址分布重心的时空演变规律及驱动机制”(D2015205107)。

    李仁杰新上河北省杰出青年基金培育项目1项:“基于众包信息的旅游地理格局、过程与机制研究”(D2015205208)。

    潘佩佩新上河北省自然科学基金项目1项:“河北省土地利用变化对粮食供给功能影响机理与评价”(D2015205154)。

    丁疆辉出版专著1部:《信息化趋势影响下农村控件组织研究》,科学出版社。

    张军海出版教材1部:《河北信息系统原理与实践(第二版)》,科学出版社。

    郭中领出版专著1部:《初中学科教师专业发展指导》,河北教育出版社。

    李仁杰获软件著作权登记证书1项:“地名权重共现计算器软件”(2015SR211214)。

    李灿获软件著作权登记证书1项:“城市地价动态监测系统”(2015SR219855)。

    陈艳梅、丁疆辉完成的科研项目“构建京津冀水源涵养保护区的可行性与建议”,成果被省领导批复(中共河北省委宣传部,总第358期)。

    50万元以上重大横向课题清单

    项目名称

    项目来源

    年度

    主持人

    总经费

    到校经费

    北戴河新区大蒲河口海岸带及河口海域生态修复示范工程

    河北省海洋与水产科学研究院(新上)

    2015-2016

    高伟明

    306.34

    214.4

    河北固安新兴产业示范区规划环境影响评价

    固安九通新盛园区建设发展有限公司(新上)

    2015-2016

    钱金平

    110

    55

    科技奖励情况表

    序号

    项目名称

    完成人

    获奖级别

    获奖时间

    证书号

    1

    河北山区生态安全预警调控与整治措施研究

    葛京凤,李灿,梁彦庆,冯忠江

    河北省山区创业三等奖

    2015/10/1

    JS2015332-1

    2

    B1008《基于理想爆炸的可视化分析与影响研究》

    傅学庆、袁尚炜

    优秀指导教师奖

    2015/10/1

    3

    《矢量数据处理》

    傅学庆、董敬儒,刘锦涛、吴佳璇

    优秀指导教师奖

    2015/11/1

    4

    《石家庄市加气站管理分析系统》

    傅学庆、黄松

    优秀指导教师奖

    2015/11/1

    5

    《地图编绘工具》

    胡引翠、董硕、苏松、刘长虹

    二等奖

    2015/9/1

    发表的重要论文清单(学校二类及SCI索引论文)

    序号

    成果名称

    作者

    发表情况

    发表时间

    反响情况

    1

    柴达木盆地荒漠植物水分来源定量研究以格尔木样区为例

    朱建佳,陈辉,邢星,陈同同

    地理研究

    20152

    二类期刊

    2

    石家庄市区土壤水分运移的稳定同位素特征分析

    陈同同,陈辉,韩璐,邢星,付阳阳

    环境科学

    201510

    二类期刊

    3

    柴达木盆地东部降水氢氧同位素特征与水汽来源

    朱建佳,陈辉,巩国丽

    环境科学

    20158

    二类期刊

    4

    河北阳原侯家窑遗址区古河流与古人类生存环境研究

    张聪聪,李蕾,王健,许清海,黄华芳

    第四纪研究

    20155

    二类期刊

    5

    坝上草原相关花粉源范围与相对花粉产量估算

    葛亚汶,李月丛,李英,阳小兰,张茹春,许清海

    第四纪研究

    20157

    二类期刊

    6

    基于DEM的交通线文化景观感知与功能分段研究

    李仁杰,谷枫,郭风华,傅学庆

    地理科学

    20159

    二类期刊

    7

    太湖流域土地利用变化对耕地生产力的影响研究

    潘佩佩,杨桂山,苏伟忠

    地理科学

    20158

    二类期刊

    8

    气候变化和人类活动对耕地格局变化的贡献归因综述

    石晓丽,史文娇

    地理学报

    20159

    二类期刊

    9

    昌黎生态监控区夏季浮游植物群落年际变化特征分析

    梁晓林,杨阳...达,高伟明

    环境科学

    20154

    二类期刊

    10

    Quantitative estimation  of farmland soil loss by wind erosion using improved particle-size  distribution comparison method (IPSDC)

    Wang Rende, Guo  Zhongling,Chang Chunping, Xiao Dengpan, Jiang Hongjun

    Aeolian Research

    20156

    SCI检索JCR-3

    11

    Airborne pollen  assemblages and weather regime in the
     central-eastern Loess Plateau, China

    Yuecong Li, Yawen  Ge, Qinghai Xu , Jane M. Bunting , Suqing Lv, Junting Wang, Zetao Li

    Atmospheric  Environment

    20151

    SCI检索JCR-2

    12

    Chiral glutamic  acid functionalized graphene:
     preparation and application

    Qian Han, Qiao  Xia,Dongmei Guo, Can Li Yingzi Fu

    ANALYTICAL  METHODS

    20155

    SCI检索JCR-3


  • 115,北京师范大学王秀君教授来我校学术交流,在资环学院五楼学术报告厅作了题为“中国北方土壤碳累积与全球变化”的学术报告。

    31011日下午,资源与环境科学学院在学院五楼报告厅举行了2012级非师范专业综合实习汇报会。本次汇报会是对2012级非师范专业开展生产实习工作的综合性检验,是扎实推进非师范专业综合性实习工作的有益探索。

    315,资环学院党委中心学习组在二层会议室召开专题学习研讨会议,重温毛泽东同志《党委会的工作方法》。学院党委书记任国荣主持了学习研讨,党委委员、班子成员和教工党支部书记参加了专题学习。与会中心组成员结合自己分担工作进行了热烈讨论。大家一致认为,《党委会的工作方法》是一篇加强党委领导班子建设、提升党的领导水平和执政能力、讲究科学的思想方法、工作方法和领导艺术、蕴含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的光辉文献,在今天仍具有历久弥新的重大的理论价值和实践价值。对指导学院党委开展工作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419-20日,辅导员赵红杰在全国辅导员技能大赛中荣获复赛二等奖,实现我校在该赛事上的突破。

    413下午,刘敬泽副校长到资源与环境科学学院进行调研。调研目的是进一步了解我校应用研究相关学科的主要研究现状和发展规划,巩固现有学科优势,推动多学科交叉融合,协同发展。学院领导、生态学及环境科学相关专业15名教师及科技处孙政处长、胡进勇副处长参加了座谈会。张军海院长从学院科研现状、发展规划和举措、存在问题及对学校的建议等方面作了详尽汇报,与会专业教师也分别介绍了各自的研究领域、目前研究中存在的问题和今后的设想。刘敬泽副校长对资环学院的工作表示了肯定,并对如何进一步保持学院科研发展优势,突出特色,夯实基础,支撑学科跨越发展及人才引进等工作提出了建设性意见。

    4月,在第二十四届“世界节水日”的和第二十九届“中国水周”到来之际,资环学院青年志愿者协会举办了“渴望宣言”节水系列活动。活动得到了石家庄日报、燕赵晚报、石家庄新闻网等媒体的关注,以及各学院青年志愿者协会的支持。

    423上午9点,中华风—民俗文化进校园活动开幕式在学校洗月湖畔举行,省博物院社会教育部副主任吴宁、省民俗文化协会剪纸专业委员会主任康占杰应邀出席,来自石家庄市21位民俗文化艺人到场参加活动。该活动是我校第32届科技文化艺术节活动之一,校团委主办,资源与环境科学学院团委承办。

    55下午,资环学院在五楼报告厅召开“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动员会,学院党委书记任国荣就“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进行动员部署,全体党员参加了动员会。任国荣结合习近平总书记对“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重要指示做了动员讲话,她指出,“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是加强党的思想政治建设的一项重大部署,是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特别是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的有力抓手,是推动党内教育从“关键少数”向广大党员拓展,从集中性教育向经常性教育延伸,是唤醒党员党的意识、严肃党内政治生活、营造风清气正良好政治生态的有力抓手。

    511下午,来自山东师范大学的教育部评估专家安利国教授到资环学院进行走访座谈。评估专家一行首先来到了学院的实验室,在学院领导及专业教师的陪同下参观了“GIS自主创新实验室”、“植物标本实验室”、“地质标本室”、“环境工程实验室”,了解了实验室的软硬件配置及对本科生的开放情况。参观结束后,评估专家与学院领导班子及各专业系主任进行了座谈。在听取了院长对学院基本情况的介绍后,评估专家针对学院生源、师资队伍、专业建设及实践教学等问题进行了了解,同时就学校在建设与管理方面存在的问题及建议听取了学院的意见。2016523,北京师范大学张春来教授来我校学术交流,在学院五楼学术报告厅作了题为“北京师范大学土壤风蚀经验模型”的专题报告。

    5月,2013级环境科学专业王茜茜、蔡朝卉同学完成的《绿源节水洁具股份有限责任公司》创业项目获“创青春”河北省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特等奖。同年10月,该项目获“创青春”全国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铜奖。

    6月2日,河北省环境监测中心站大气预警监测中心主任赵文英来我校学术交流,在学院五楼学术报告厅作了题为“河北省环境空气质量监测现状与展望”的专题报告。

    6月,地理学一级学科顺利完成由教育部组织的全国第四轮一级学科整体水平评估,成绩良好。

    6月,辅导员高军生参加河北省第二届高校创业教育课程教学大赛并获一等奖。

    6月,徐瑶瑶、刘金丽、王翔宇、韩旭娇、陈丹、张梦飞、侯艺璇被评为河北省优秀毕业生。

    9月,任国荣获得第五届全国教育硕士优秀导师称号。

    9月,《绿动校园,相伴成长——绿色方舟环保协会社团建设》申报项目获河北省高校校园文化建设优秀成果一等奖。

    10月,辅导员高军生被评为河北省高校辅导员2016年暑期“大家访”活动先进个人。

    10月10日,中国科学院南京地理与湖泊研究所姚士谋研究员来我校学术交流,在资环学院五楼学术报告厅作了题为“中国城市群快速成长的机理与新理念”的专题报告。

    10月,辅导员赵红杰荣获2016年河北省“高校辅导员年度人物”。

    10月,在云南师范大学举办的第三届全国高校地理师范生教学技能展示交流比赛中,我院2013级地理科学专业学生刘丽朋、刘瑶分获大赛特等奖和一等奖。

    10月20日下午,资源与环境科学学院党委隆重举行党委换届选举大会,由在职教职工党员、退休教职工党员和学生党员选举产生的67名党员代表参加了大会。学院党委书记任国荣以《围绕中心抓党建,凝心聚力促发展》为题代表上一届党委进行了工作汇报。报告全面回顾总结了学院党委五年来紧抓机遇,带领全体党员,团结广大师生员工,以推进学院内涵式发展为着力点和切入点,在思想建设、组织建设、教学科研、学生思想政治和行政管理工作等方面取得的进步;明确了学院党委未来在推动学院实现“十三五”发展规划和加快推进“双一流”建设上的主要任务和工作思路。代表大会严格按照规定程序和议程,以无记名投票方式产生了新一届党委委员:任国荣、张军海、陈小雷、赵红杰、丁疆辉、傅学庆和赵元杰。

    11月10日,中国地理学会副理事长兼执行秘书长、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张国友研究员,中国地理学会副秘书长、《地理学报》副主编何书金研究员来我校学术交流并作报告。来自河北省科学院地理科学研究所、石家庄学院等单位的专家学者参与了交流。张国友研究员作了题为“国际地理大会与地理研究热点问题”的专题报告,何书金研究员作了题为“中国地理资源期刊发展态势与地理学发展特征”的专题报告。

    11月21日下午,丹霞地貌研究著名学者、中山大学地理科学与规划学院彭华教授来我校学术交流,在资环学院五楼学术报告厅作了题为“中国丹霞到世界丹霞—概念.研究.历程.保护与利用”的专题报告。

    11月,王文刚晋升为副教授。

    12月2-3日,由河北师范大学资源与环境科学学院、河北省环境演变与生态建设重点实验室、河北师范大学“丝路&思路”沙龙委员会主办的“志愿者地理信息与旅游地理学”学术研讨会,在石家庄市隆重举行。来自全国20多个教学与科研单位的150余名代表和研究生参加了此次会议。会议的主题是志愿者地理信息(VGI)与旅游地理学。北京大学刘瑜教授、陕西师范大学李君轶教授、华东师范大学李山副教授、厦门大学李渊副教授及郑伟民博士、中科院地理所王江浩博士分别以大数据支持下的社会感知、基于社交媒体数据的游客情感研究、旅游圈的空间溢出分析、“地图空间-认知空间-行为空间”的作用机理及景区优化方法研究、基于四步骤启发式算法的景区游客一日游个性化线路设计研究、中国人足迹与流动-基于海量定位数据的研究与发现等为主题作了学术报告。河北师范大学李仁杰教授、姚海芳博士也就我校近年开展的VGI与旅游地理学研究概况、旅游资源空间可视化表达的体系构建及应用等内容与参会代表进行了分享与交流。

    12月16日,河北师范大学资环学院“丝路&思路”沙龙举办“青年地理学者科研与访学经验交流会”。会议邀请了来自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的王开泳、宋周莺、孙东琪,以及兰州交通大学周亮4位青年地理学者做客沙龙。王开泳博士详细阐释了新型城镇化背景下行政区划设置的相关问题;宋周莺博士系统讲解了我国“一带一路”、“经济全球化”战略的背景及其内涵;孙东琪博士介绍了“大都市阴影区”理论及相关实证分析案例;周亮博士展示了当前地理信息兴趣点(POI)数据的研究进展及相关成果。

    发表的重要论文清单(学校二类及SCI索引论文)

    序号

    成果名称

    作者

    发表情况

    发表时间

    反响情况

    1

    Comparison of different methods to determine wind erodible fraction of  soil with rock fragments under different tillage/management

    郭中领,常春平,王仁德,李继峰

    Soil and Tillage Research

    42705

    SCIJCR-1IF: 2.7

    2

    Progress on quantitative assessment of the impacts of climate change  and human activities on cropland change

    石晓丽,王卫,史文娇

    Journal of Geographical Sciences

    20167

    SCI检索,1.923

    3

    Climate change risks for net primary production of ecosystems in china

    Xiaoli Shi,Dongsheng Zhao,Shaohong Wu,Wenjiao Shi,ERFU Dai,Wei Wang

    Human And Ecologlal Risk Assessment

    20165

    SCI检索,1.306

    4

    400年来塔克拉玛干沙漠南缘红柳沙包孢粉组合与环境变化

    郭峰,赵灿,赵元杰,夏训诚

    古生物学报

    20163

    二类期刊

    5

    山西浑源地区空气花粉组合特征及其与气候银子的关系

    王俊婷,吕素清,李泽涛,李月丛,葛亚汶

    第四纪研究

    20165

    二类期刊


光影地理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