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大地理名人

李庆泽

发布时间:2018-01-26 浏览次数:0

李庆泽(1913—1996),男,汉族,辽宁锦西人。1938年毕业于东北大学史地系。1948年起,先后在长白师范学院、津沽大学、天津师范学院任教,1953年天津师范学院地理专业与河北师范学院地理系合并,李庆泽教授从天津师范学院地理专业转来,兼任区域地理教研室主任;1956年任地理系副系主任等职务,为河北师范大学地理系初创时期的建设做出了贡献。期间曾兼任石家庄市燕赵学院副院长,兼任河北省国土经济学研究会理事长,河北省城市科学研究会顾问。曾任农工民主党河北省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河北省政协第一届委员和第五届、第六届常委。1987年离休,任农工民主党河北省委员会名誉主任委员。

曾编写《中国石油工业地理》,参加编写全国高师院校统编《中国经济地理》、《河北地理概要》。1958年,主持编写河北省第一部区域经济地理专著《中国省市区经济地理从书》中的《河北省经济地理》一书,由新华出版社出版。1960年参加交通部主持的全国水运网调查规划工作,其科研成就在这一时期的全国省级高校地理系中是首屈一指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