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事记

2016年

1月15日,北京师范大学王秀君教授来我校学术交流,在资环学院五楼学术报告厅作了题为“中国北方土壤碳累积与全球变化”的学术报告。

2015年

1月,马仁会获2014年度反应社情民意先进个人,中国民主建国会河北省委员会。

2014年

2月28日下午,资环学院党委在二楼会议室召开“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专题学习研讨会。学院班子成员、党委委员和各党支部书记参加了学习研讨会,会议由学院党委书记任国荣主持。任国荣首先带领大家认真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论群众路线”的重要论述,从思想上提高认识,充分认识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重要意义。

2013年

​3月20日晚,资环学院在学院五楼报告厅开展了“与两会同行”主题学习活动,预备党员学习班——宏毅班和入党积极分子学习班——致远班全体成员参加了此次主题学习活动。

2012年

2012年1月,由中国环境科学学会主办的“2011年大学生志愿者千乡万村环保科普行动”经验交流暨表彰大会在重庆第三军医大学隆重召开。我校资环学院绿色方舟环保协会在全国环保社团中脱颖而出,荣获“2011年大学生志愿者千乡万村环保科普行动优秀小分队”称号,赵红杰获得“优秀指导教师”荣誉称号,王伟、张楠获得“优秀志愿者”荣誉称号。

2011年

​2011年1月,资环学院08级自然地理学专业研究生武菁荣获团省委、省科技厅联合颁发的2010年度“河北省青少年科技创新奖”。

2010年

2010年1月9日资环学院第一届教职工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召开。2010年1月由于学校专业调整,旅游管理专业调整到旅游系。

2009年

2009年,地理科学专业被批准为国家级特色专业建设点,负责人,葛京凤。1月初,在“SuperMap杯”第六届全国高校GIS大赛中,由我学院胡引翠副教授指导, 2006级地理信息系统专业任永强、刘敏、马士辉、郭超、武建晓设计开发的“遥感影像处理系统”获得遥感组一等奖。

2008年

3月举办“资环学院2008年学生干部培训班”。4月3日 下午,学院团委组织全体大一学生到华北军区烈士陵园进行扫墓,并开展了以“八荣八耻”为主要内容的爱国主义教育活动。

2007年

2007年3月18日,河北省科学技术厅组织专家对环境演变与生态建设实验室建设情况进行了可行性论证和验收,被批准为河北省重点实验室。(《关于将河北师范大学环境演变与生态建设实验室纳入省级重点实验室管理序列的批复》,冀科财【2007】5号)。

2006年

​2006年1月由于专业调整,人力资源管理专业调整到商学院、旅游管理专业由历史文化学院调整到我院。

2005年

2005年5月,葛京凤出任资源与环境科学学院院长,马顺出任学院党委书记,韩瑞生任行政副院长。

2004年

​2月路紫被评为河北省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2月13日学校对在第八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中获得三等奖的作者(赵文霜、沈冬冬)和指导教师(任国荣、商彦蕊)各奖励1000元,并给作者记三等功一次。

2003年

​3月,资环学院结合专业特色,依托专业优势,成立了第一个学生社团组织“绿色方舟环保协会”。

2002年

​2002年,张呈琮撰写的《中国人口发展简史》被中国人口学会授予全国人口科学优秀成果三等奖。2002年,王建栋被评为省委高校工委驻省会省属高校系统优秀党务工作者。

2001年

​2001年7月人力资源管理专业开始招收第一届本科生,人数40人。人口学专科专业停止招生。2001年,资环学院高新法发明的“一种秸秆切碎还田机”由国家知识产权局授予实用新型专利证书。

2000年

​2000年在本科生中实行学分制。2000年经省专业设置委员会评审新增人力资源管理本科专业。2000年获得地图学与地理信息系统硕士学位授予权。

1999年

​1999年3月,建立河北师范大学人口研究所(与资源与环境科学学院合署办公),撤销河北师范大学东区人口研究所。王卫担任人口研究所所长。

1998年

​11月26日,召开全校中层干部大会,宣布建立资源与环境科学学院党委,原地理系与人口研究所合并。董红兵任党委书记,王卫任院长兼人口研究所所长。张瑞云(正处级待遇)任副书记,杜惠强任党委副书记、副院长,胡文亮任教学副院长、梁秋生任科研副院长兼人口研究所副所长、刘淑霞任行政副院长。

1997年

​5月,张军海被评为河北省高等学校中青年骨干教师,冀教人[1997]41号文;11月,王卫出任地理系主任,刘文彰为正处级调研。

1996年

​1996年,学院开始招收全日制土地管理专科班,刘岩、路紫编写的《文化地理学》获省社科成果二等奖;李景国编写的《人文地理学》省社科三等奖;

1995年

1995年,地理系建立了三个新研究室,即自然资源研究室、国土信息研究室、计算机软件研究室。

1994年

​1994年,在实施“211”工程中,地理系自然地理专业成为河北省重点专业。河北省教具学会地理专业委员会挂靠在地理系;谷宝庆获省管优秀专家称号。

1993年

​谷宝庆获曾宪梓教育基金会高等师范学校教师三等奖。1993年3月,刘文彰出任地理系主任。1993年,刘濂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

1992年

​7月25日,张义文参加的:“藁城市土地利用总体规划”项目获得1991年国家土地管理局土地利用优秀成果二等奖(证书编号374)。

1991年

​刘濂主编的专著《河北草地资源》获北方十省、市(区)优秀科技图书二等奖。李庆泽获中国地理学会授予的从事地理工作五十年荣誉证书和铜质奖章一枚。

1990年

​1990年,刘濂在草地资源调查工作中成绩显著被农业部畜牧司授予荣誉证书。1990年,地理系派代表参加了在北京召开的国际地理学会亚太地区会议。

1989年

​1989年,刘濂主研的项目“河北省海岸带滩涂资源综合调查”获河北省科技进步一等奖。杨存福获河北省优秀教师称号。

1988年

​1988年4月,杨积余出任地理系主任。刘濓、吉义林、王守一、肖乾太、王清廉获河北省人民政府海岸带综合调置先进工作者。张从宣荣获河北省电教工作先进个人。

1987年

​1987年,刘濂参编的专著《中国植被》获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1987年,建立了电化教育室。

1986年

​1986年3月学校党委批准人口所建立党总支,李仰溪兼任党总支书记。《人口与计划生育资料摘要》创刊,为河北省人口学会主办的内刊。主编为任立忠;人口学系资料室具体负责摘编与发放工作。

1985年

​1985年1月,学校党委决定将研究室更名为人口研究中心。1985年3月,学校经河北省高教厅批准,将人口研究中心改设为独立的处级科研机构——河北师大人口研究所,李仰溪出任河北师范大学人口研究所所长,顾淑兰任副所长。

1984年

​1984年1月13日获得区域地理专业硕士学位授予权,成为全国省级高师地理系最早设立硕士点的单位之一。

1983年

​1982年起开始招收区域地理学硕士研究生,学制三年。 1982年招收的本科生中有10名援藏学生。1982年8月,刘光余玉出任地理系党总支书记。

1982年

​1982年起开始招收区域地理学硕士研究生,学制三年。1982年招收的本科生中有10名援藏学生。1982年8月,刘光余玉出任地理系党总支书记。

1981年

​1981年河北省委、省政府确定:河北师大地理系为省高等院校重点系。8月,杨存福出任地理系行政副主任。

1980年

​1980年5月人口理论研究组更名为人口研究室;并从马列教研室分离出来,隶属于学校科研处。

1979年

​12月15日河北省召开高等学校自然科学学术报告会。地理系在大会上宣读论文。1979年,葛以德、邓綬林晋升为教授。许辑伍、屈家璋、李鸿书晋升为副教授。

1978年

​1978年邓绶林出任地理系主任,李增广任党总支书记。张俊美任党总支副书记,陈冠云任副主任。

1977年

​1977年9月,地理系招收了“文革”后第一批高考入学的学生,恢复四年学制,并恢复了公共外语课。

1976年

​招收了最后一届工农兵学员,31人。

1975年

​1975年招收30名工农兵学员,为地震专业,学制三年。

1974年

​1974年恢复地理系,李增广任系领导组组长。张俊美任党总支副书记,陈冠云任副主任。同年中断招生。

1973年

​9月8日第三批工农兵学员40人入校,专业为气象专业,学制三年。

1972年

​4月,第二批工兵学员16人入学,专业为气象专业、学制三年。10月,校革委会任命新的各系党总支书记,李增广任史地系书记。

1971年

​9月上旬,史地、数学等系的在校师生,参加校内战备施工。

1970年

​10月13日,校党委核心领导小组决定,取消连队建制,恢复原来的八个系,系建立领导小组,充实革委会工作机构。史地系组长张炳珍(工宣队)。

1969年

​1969年11月,李增广出任党总支书记。

1968年

1968年秋,成立系领导组,孙玉凤任组长。12月全校组织大调整,将原有的八个系编为四个连队,数学、地理为一连。

1967年

​2月解放军毛泽东思想宣传队进驻师大,对全校师生员工实行军训。

1966年

1966年,受“文化大革命”影响,地理系党政组织一度陷于瘫痪状态,地理系先后被改为“史地系”和“地政系”。同年招生中断。

1965年

​1月,学期末举行教学经验交流会,以进一步推动今后的教改工作。 11月6日,校刊《河北师大》用四个整版刊登了校党委《关于学习尹京善先进事迹的通知》、校团委《关于命名尹京善同志为优秀共青团员的决定》、地理系党总支《关于接受尹京善同志入党的决定》和长篇通讯《劳动人民的大学生——尹京善》以及《尹京善学习毛主席著作笔记摘抄》等文件和文章,一个远学雷锋近学尹京善的活动在校园内轰轰烈烈展开。

1964年

11月23日,校党委对校团委《关于地理62班注意养成无产阶级优良作风的调查报告》作出批示,号召全校师生员工向地理系62班学习,大力提倡无产阶级作风,抵制资产阶级作风。

1963年

1962年6月9日,石家庄师范大学更名为河北师范大学。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郭沫若为河北师范大学题写了校名。 《河北师范大学学报》(地理专号)出版,该专号为河北省综合自然区划的研究成果。

1962年

1962年6月9日,石家庄师范大学更名为河北师范大学。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郭沫若为河北师范大学题写了校名。 《河北师范大学学报》(地理专号)出版,该专号为河北省综合自然区划的研究成果。

1961年

​1961年,谷宝庆主编的《河北省地图集》第一部出版。 1961年,地理系撤消了地质专业。 10月下旬学术论文集《教学与研究》地理专号出版。

1960年

​1960年,受经济困难和机构调整,地理专业规模缩小。 1960年,在极其困难的条件下,地理系完成了第一本《河北省地图集》的编辑工作。

1959年

​10月11日,地理系与河北地理研究所、石家庄科技协会,在校内联合举办冶河流域考察专题报告会。这是地理系师生在实地考察冶河流域所得资料基础上的总结,具有一定的科学水平和参考价值。有150余名师生参加了本次调查。

1958年

1958年,成立了河北省第一个地理科研机构——中国科学院河北省分院地理研究所,由河北省科学院和石家庄师范学院双重领导,学院党委书记续树伟兼任所长,地理系主任邓绶林任副所长,行政机构设在地理系。

1957年

1957年,在向综合性大学地理系看齐的口号下,设置了地理、地质两个专业。为适应教学变化的需求,系里又派出一批教师去华东水利学院、南京大学、华东师大、北京大学、长春地质学院等院校进修。

1956年

​1956年5月,郭敬辉调中国科学院工作。邓绶林任系主任,李庆泽任副主任;许坊坤任党总支书记,李增广任副书记。

1955年

​1955年,地理系在科研领域取得了一系列成果,其中郭敬辉在《地理学报》上发表了《中国的地表径流》论文,在中国首次提出了编绘径流模数图的原则,发表了中国第一张年径流模数图,立即引起了地理界和水利界的普遍关注和重视,被人们称为“中国的高切林”。

1954年

1954,地理系规模不断壮大,专任教师18人,职员5人;建立了绘图室,增添了德国蔡司厂出产的光学精密的经纬仪和捷式、日式的经纬仪、英国的水准仪等测量、绘图仪器设备,实验条件优越。

1953年

​1953年是地理系发展极为重要的一年,天津师范学院地理专业与河北师范学院地理系合并,董绍良教授、李庆泽教授、屈履泰教授等十几位教师从天津师范学院地理专业转来,壮大了师资队伍,增强了师资力量;学生转过来30多位。二年制专科专业也宣告成立。

1952年

​1952年暑假,史地系扩建为历史、地理系,地理系正式建立,邓绶林副教授任系主任,从此进入独立发展时期。之后不久郭敬辉副教授来系任系主任兼党总支书记,邓绶林任副系主任。全系共有教工7人,其中专任教师5人,职员2人。同年招收建系后的第一批学生46人,在校生62人。短期专科班毕业学员55人。

1951年

​1951年暑假,史地专业扩建为史地系,分设地理和历史两个专业。原史地专业的10名学生中有5名转学地理专业,成为地理专业第一届学生(图片),同时当年招生11人,在校生16人。同年短期专科学员毕业25人。刘逾之副教授、葛以德副教授、黄玉蓉副教授先后来我系任教。

1950年

​1950年秋,地理系的前身天津河北师范学院文史系史地专业建立。共招收10名学生。邓绶林副教授为专职教师,也是史地专业的第一位地理教师;兼职教师有南开大学鲍觉民、黎国彬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