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是:首页>>人才培养>>本科生教育

环境科学专业介绍

发布时间:2013-05-16来源:资环学院

环境科学专业于2005年经省教育厅批准设置,2008年7月,“环境教育创新高地”被河北省教育厅批准为河北省本科教育创新高地,2010年开始招收本科生,成为河北省环境科学教育人才培养基地。

一、师资力量

本专业现有专任教师8人,其中副教授以上7人,博士生导师1人,硕士生导师6人,河北省“三三三人才工程”二层次人选1人,校级学术带头人1人,校级中青年骨干教师1人。有博士学位的教师占90%,师资力量雄厚。

二、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具备环境科学基本理论、基本技能,能在环境保护、林业、旅游、国土资源部门、企业环境污染防治与管理、环境科学研究等机构或部门从事环境管理、环境影响评价、环境规划及环境科学研究等方面“综合+特长”型高级人才。

三、课程设置

主干课程包括:自然地理学、地理信息系统原理、综合自然地理、环境化学、环境监测、环境工程学、生态学基础、大气污染学、水污染学、资源与环境经济学、水土保持学、环境灾害学、环境影响评价、遥感图像处理技术、ArcGIS高级应用等。

实践教学主要包括专业实习、生产实习及课堂实践三个环节。专业实习共计3次,均有固定的实习基地,分别为安排在第二、第四和第六学期的秦皇岛柳江自然地理野外实习、承德雾灵山土壤植被野外实习、市污水处理厂的污染防治实习。生产实习安排在第七学期进行,为环境科学综合实践,共计18周。课堂实践活动根据各门课程教学计划进行,实验课程共计11门。

四、就业及深造

就业方向:目前,市场上的环境评价人才比较稀缺,尤其是环境影响评价注册工程师需求很大,因为环境影响注册工程师数量与环评单位业务范围密切相关。环境科学专业的学生毕业以后去环保公司从事环境评价、环境规划和清洁生产审核工作,是收入相对较高且较妥当的一条职业道路。毕业生可在环境评价咨询公司、清洁生产审核咨询公司、污染治理公司以及生产企业从事环境评价、咨询及生产类工作。也可担任公务员、教师及环境影响评价注册工程师、清洁生产审核师等教学和科研工作。

深造方向:毕业生可以选择环境科学、环境工程、生态学、地理科学、人口资源与环境经济学及其相关专业攻读硕士、博士研究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