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是:首页>>新闻通知>>学院新闻

资环学院举办中华风—民俗文化进校园活动

发布时间:2017-05-10来源:资环团委

5月6日上午9点,中华风—民俗文化进校园活动开幕式在学校兰溪畔举行。校团委副书记张艳、校团委办公室主任李辉、省博物院社会教育部副主任吴宁、省民俗文化协会剪纸专业委员会主任康占杰、资环学院团委书记高军生出席开幕式。

校团委副书记张艳致欢迎辞,她对参加活动的省博物院老师及民俗文化艺人表示欢迎。她提到,中华民俗传统文化与河北师大百年校史文化交相辉映,资环学院一直以来致力于保护、宣传、交流优秀民俗文化,通过民俗文化进校园活动,师大学子会对民俗文化有更深入的认知,而民俗文化与青年学子的结合也让我们看到传承与发展的希望。省博物院社会教育部吴宁对这一活动的举办表示支持,对活动的意义表示赞同,他希望在日后能够有更多机会与河北师范大学进行合作,使中华文化能够代代相传。康占杰代表民俗文化艺人也表达了希望当代学子能够更多的了解中华民风民俗,在现代化的今天不要遗忘了我们的历史和我们这一民族特有的风采。随后,礼宾队同学现场集中展示了20件民俗文化作品。

开幕式结束后,省博物院的志愿者为同学们介绍了省博物院的十大镇馆之宝。27位民俗文化艺人也在现象忙活起来,展示了各式各样的民俗作品:栩栩如生的面人、婉转动听的泥咕咕、寓意美好的龙凤书法、小巧可爱的微型风筝、传统有趣的皮影……形式各样的作品以及做工考究的技艺吸引了大批学生围观。有的学生拿出手机按下拍照快门,将自己喜欢的民俗作品分享到朋友圈;有的学生带着朋友围在糖稀摊位前,回忆童年的欢乐;有的学生看到精美勾编爱不释手,决定买一个作为母亲节礼物;有的学生看到刻纸人物活灵活现,现场拜师,认真学习刻纸技巧。

今年的民俗文化进校园活动丰富了活动形式,当晚在乒乓球场举行了猜灯谜活动,60多盏电子红色灯笼艳丽夺目,同学们三五成群围在灯笼下看谜面、猜谜底,好不热闹。活动当天,民俗文化的魅力吸引了近千人的欣赏、交流、互动。

民俗文化进校园活动是资环学院的品牌活动,长期与省博物院合作,为学生了解、学习、传播民俗文化搭建平台,参与活动人数逐年增加。同时,该活动也是我校第33届科技文化艺术节活动之一,活动由校团委主办,资环学院团委承办。

礼宾学生展示民俗作品

学生围观在民俗展位前

学生看谜面、猜灯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