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是:首页>>新闻通知>>学院新闻

资源与环境科学学院举办“我想成为卓越教师”主题讲座

发布时间:2017-12-22来源:资环学院

12月19日上午,资源与环境科学学院卓越教师实验班邀请教师教育学院副院长刘毅玮教授作了“我想成为卓越教师”的主题讲座,全体同学参加了讲座。

刘毅玮教授首先从如何提高教师技能入题,强调提高教师的专业技能要做到“三子”:好脑瓜子、好嘴皮子、好笔头子。“好脑瓜子”是指教师应做到思路清晰、有学识、有观察学生的能力;“好嘴皮子”是指教师应有良好的语言表达能力,要言之有物、言之有理、言之有度;“好笔头子”则是指要练好三字一话(三笔字和普通话),作为地理老师还要画好板图,要具备教学研究的能力。她说,教师应该具有本体性知识、条件性知识和实践性知识,同学们可以从教育学、心理学等专业课程和顶岗实习等实践课程的学习和实践中不断提高。刘毅玮教授通过有趣生动的小故事,为大家详细讲解了“如何做一个学生喜欢的好老师”、“如何打造生动有趣的课堂”等内容。她勉励大家,“优秀的老师不单单是教书更要育人,要按照习总书记提出的“四有”好教师的标准,努力做一个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卓越教师”。

为使主题讲座更具针对性,刘毅玮教授在讲座前进行了充分调研,将同学们提出的问题进行了汇总整理并对主要问题进行了认真详细的解答。在提高教学技能上,她建议大家要通过写教学日志、定期进行反思等方法提高自己的教学能力;聊到课堂创新时,她结合实例解读了课堂创新及反思教学对提高教学能力的重要性;谈到考研与就业问题时,她建议大家要跟随自己成为卓越教师的初心,并给大家重点介绍了教育硕士专业学位、硕师计划研究生的情况及相关政策。最后刘毅玮教授为同学们推荐了《中国教育学刊》等适合同学们学习的期刊和网站。

此次主题讲座有针对性地解答了同学们的困惑,深刻解读了未来教师职业前景及有关政策,更加明确了卓越教师实验班同学们的发展目标,激发了同学们的学习热情,坚定了同学们“不断追求卓越,立志为中国而教”的信念和决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