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是:首页>>新闻通知>>学院新闻

【防控新冠肺炎】抗击疫情亮身份 坚守岗位显担当——记资源与环境科学学院教授、硕士生导师陈辉

发布时间:2020-03-19来源:资环学院

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牵动着亿万国人的心。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在这场严峻的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战役中,她积极践行“四有好老师,四个引路人”标准,以新时代党员教师的准则严格要求自己,坚守岗位,努力学习线上教学,千方百计与学生进行互动交流,解疑答难,不让一个学生落队,奋斗在抗疫第一线。她就是资源与环境科学学院的教授、硕士生导师陈辉。

以初心践行使命,以责任彰显担当。陈辉教授任教包括《环境科学》、《环境生态学》、《综合自然地理学》在内的多门课程,本学期承担了2018级环境科学专业与人文地理与城乡规划专业的《环境生态学》课程。受疫情影响,教学形式从教室转移到网络平台,停课不停教,陈辉教授的阵地也从传统课堂转移到网络上,这对于一个长年以讲台为阵地的老教师来讲,又是一种新的挑战。没有培训,没有讲解,缺乏网络授课经验,但这未能让陈辉教授退缩。

自接到学校“停课不停教”的通知后,秉持着一直以来对待教学工作的一丝不苟,陈辉教授第一时间投入到网络授课的准备工作中,经常从早晨工作到深夜。不仅在学习通平台精心准备了视频授课资源,还在最短的时间内研究了钉钉、超屏录播等其他授课平台,并与教研室老师们分享经验,为学生选择最符合教学实际的授课途径。即使无法开展面授课程,陈教授依然在课前精心备课,组织上传丰富的课程资源;课堂上紧扣教学大纲,巧妙设计课程环节,深入浅出地讲授专业知识,耐心细致为学生答疑解惑,传道授业;课后还不忘关心学生的学习状态和心理健康,并给有困难的学生提供帮助。授课第一天为了保证硬件不出现状况,她在家中准备了三台电脑、三部手机,严阵以待;在教学平台出现卡顿、无法实时交流等问题时,陈教授积极研究应对措施,并及时将解决方案与同事们分享,充分发挥了一名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体现了一名党员教师的专业素养和敬业精神。牢记教师使命担当,严格要求自己,是陈辉教授坚守的“初心”,近年来在此高标准下,陈辉教授主持或主研各级基金项目10余项,其中主持完成国家自然科学基金1项、河北省自然科学基金1项、河北省教育厅软科学项目1项,参加国家自然科学基金2项、河北省自然科学基金1项。发表学术论文20余篇,参加著作编写3部。

抗击疫情亮身份,党旗飘扬迎难上。陈辉教授心系教学安排、全身心地投入工作,把所有的时间和精力都投入到学生培养中,对待工作的认真负责不仅收获了学生的一致好评,也感染和带动着整个党支部。疫情发生以来,陈辉教授时刻关注疫情防控工作,当学校发出党员自愿捐款通知后,陈辉教授第一时间捐出1000元、她的爱人刘劲松教授捐款1000元,她说:“自己是一名教师,更是一名共产党员,国家培养了我,现在国家有难,尽我的一点微薄之力。”资源与环境科学学院师生党员也纷纷响应党委号召主动捐款,助力早日打赢防疫阻击战,截至目前师生党员已为疫情防控捐款161人次,共计13124.36元。

惊蛰已过,乍暖还寒,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陈辉教授深入网络教学一线,立足岗位职责,扎实做好各项教学工作,以己之力助力防疫战。以坚守诠释初心,以担当践行使命,谱写了“我是党员教师、困难冲锋在前”的生动篇章,彰显了党员教师的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相信在全体党员同心战疫、攻坚克难的共同努力下,定能战胜疫情,迎来春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