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级地理信息科学专业本科培养方案

发布时间:2022-02-25   浏览次数:0

一、培养目标

本专业立足河北、面向全国,培养新时代适应地理信息科学理论与产业的发展需求,热爱祖国,道德高尚,遵纪守法,爱护环境,专业扎实,有责任感的地理信息科学与技术人才。使其能满足农业、国土、海洋、测绘、卫生、气象、林业、矿产、环保、科研等行业对时空数据采集、管理、分析表达、系统开发等方面的专业需求。具体如下:

【目标具有坚定的政治信念,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爱国敬业,遵纪守法,有良好的道德情操及职业精神。

【目标掌握地理学、数学、信息科学及测绘学等相关学科的专业基础知识,并在实际工作中灵活应用。

【目标具备利用遥感、测绘、激光雷达、卫星导航等技术进行数据采集和信息管理的能力。

【目标能够利用地理信息科学理论与技术方法进行设计、统计、分析和计算,解决时空信息领域的实际问题。

【目标能够设计或开发地理信息软件、地理信息辅助工具,用以解决相关专业领域内的时空问题。

【目标具备良好的空间数据组织、管理及可视化的能力,胜任相关行业的空间数据生产、管理到表达的全部工作。

【目标具备一定专业创新意识及能力,初步形成地理信息科学思维。

【目标能够在工作中适应不同角色,具有团队合作能力。

二、毕业要求

1.基本素养

熟悉地理学基本知识和理论方法,具备数学、信息科学的基本知识、方法和技能,能使用相关的软件进行研究设计。

1.1 热爱祖国,遵纪守法,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1.2 掌握自然地理及人文地理的基本理论方法,熟悉地理学的经典理论。

1.3 熟悉高等数学、工程数学的基本理论知识、计算方法及基本思想。

1.4 熟悉信息科学的理论基础,基本操作技能和常见应用。

2.专业知识

掌握地理信息科学的基本原理、方法和技术,熟悉遥感、测绘及卫星定位技术的相关知识。

2.1 掌握地理信息科学知识体系的基本结构、原理和方法,能运用实践平台对理论知识加以运用。

2.2 熟悉遥感技术的原理及实际应用方法,至少熟练掌握一种遥感分析及图像处理的软件平台。

2.3 掌握全球卫星导航定位技术的一般原理,会使用卫星定位设备进行相关应用工作。

3.问题分析

能够运用地理信息科学及相关学科的基本理论,准确地识别、表达和分析地理及时空信息领域的问题。

3.1 初步形成地理信息科学的时空观及思维方式,能准确识别和描述现实中的地理时空问题。

3.2 能运用地理信息科学基本理论对地理时空问题进行概括、抽象和归纳,建立适合的时空概念模型并进行科学分析。(资源调查与地理分析方向)

3.3 能对成熟地理信息软件系统或软件工具进行逻辑结构及功能的分析。(GIS应用开发方向)

4.设计与开发

能够针对专业开发项目,设计满足需求的软件系统及程序,并且能够基于主流地理信息软件平台进行二次开发。

4.1 熟练掌握面向对象程序设计的基本知识及理论原理,精通一到两种程序设计语言。

4.2 能够利用移动或网络开发平台进行基本的移动或网络地理信息应用开发。(GIS应用开发方向)

4.3 能够使用地理信息软件平台的支撑语言进行二次开发及设计。(资源调查与地理分析方向)

5.科学研究

能够运用地理信息科学方法与模型,开展具体地理及时空问题的综合研究,并得出科学结论,同时具有科技文献的检索与分析能力。

5.1 掌握地理科学及地理信息科学的常见科学研究方法。

5.2 能够使用所学的理论方法、数学模型和技术手段对地理时空问题进行分析研究。

5.3 掌握科学研究的一般规律,能够准确的描述、总结科学问题。

5.4 熟练使用科技文件检索工具,获得专业文献,并能运用相关知识理论对文献进行分析。

6.空间数据管理

能熟练使用本专业软硬件工具采集、管理、分析和表达空间数据。

6.1 能使用现代测量以及数据获取工具采集空间数据。

6.2 熟练使用空间数据管理平台有效组织和管理空间数据。

6.3 能运用地理信息相关理论对空间数据进行科学的可视化表达。

7.项目组织管理

了解地理信息工程项目的一般规律及阶段特征,在此类项目中能承担一定的组织管理工作。

7.1 掌握地理信息工程项目实施的一般过程及规律。

7.2 能够设计地理信息工程项目的实施方案。

7.3 地理信息工程项目实施过程中能够承担部分组织管理任务。

8.职业与团队精神

初步具备地理信息科学素养,遵守行业规范及职业道德,在学习、工作实践中能处理好个人与团队的关系。

8.1 在专业实训或实习过程中能遵循地理信息科学的一般规律,遵守行业的技术规范及职业道德。

8.2 能在实际工作中处理好个人与团队的关系,合理发挥自己的作用。

9.沟通能力

能够通过书面报告或口头演讲等形式清晰表达专业问题。

9.1 能够在讨论交流中清晰、准确地表达专业问题。

9.2 能够将实训或科技创新项目的实施过程、解决方案及技术路线等总结成书面报告。

10.国际视野

能阅读英文科技文献,了解国际地理信息科学发展的新动态,新技术,新趋势,并进行有效的沟通和表达。

10.1 掌握相当的专业领域英文词汇,能顺利阅读专业的科技文献,进行专业的沟通交流与书面表达。

10.2 能够使用流行的国际通用专业情报工具进行专业前沿信息的查询检索,掌握最新科技动态。

11.创新创业能力

利用所学专业知识,在工作视角、方法、领域上拓展新的思路,或者进行自主创业。

11.1 积极参与实践创新活动,在综合实训、科技创新项目中解决专业问题。

11.2 能够将新的思路、视角或方法运用到实训或创新项目之中。

11.3 综合运用专业理论知识从事或开展初步的自主创业项目。

12.自主学习

具有终身学习意识,养成不断学习的习惯,有适应科技发展的能力。

12.1 具备自主学习的能力,能利用图书馆、互联网资源进行拓展性学习。

12.2 对专业领域的新理论、新方法或新技术有敏锐的观察及判断,善于在实践项目中采用新的技术或方法。

三、学制与学位

全日制本科学制四年,实行弹性修业年限,允许学生在三至六年内完成学业。毕业学分第一课堂不低于166学分,第二课堂不低于4学分。对符合学位授予条件者授予理学学士学位。

附件1:2021 地理信息科学 培养方案.doc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