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师风范——葛京凤教授

发布时间:2022-02-25   浏览次数:0

葛京凤教授疫情期间坚持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研

葛京凤,女,1959年2月生,资源与环境科学学业二级教授,博士生导师,全国五一巾帼标兵、河北省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河北省教学名师、地理科学国家特色专业负责人,河北省环境演变与生态建设实验室主任,兼任中国土地学会理事、河北省地理学会常务副理事长,河北省土地学会副理事长。多年来从事综合自然地理学、资源评价相关领域研究,主讲《自然地理学进展》等研究生课程。近年来,主持完成国家自然科学基金3项、河北省自然科学基金5项,发表论文100余篇,出版著作12部。曾获省自然科学二等奖,省山区创业二、三等奖,国土部科学技术二等奖、省社科优秀成果三等奖等省部级科技奖励10项。

作为研究生导师,葛京凤教授重视培养学生认真、一丝不苟的科研精神和吃苦耐劳、踏实肯干的工作作风,努力给学生创造机会进行理论和实践应用学习,教他们做人做事做学问。疫情期间按照学校“停课不停学”的要求,葛京凤教授认真谋划教学方式和教学内容,制定了严格的研究生教学指导计划,以自己和学生均较熟悉的微信、QQ等为平台,辅以电话、短信,定时进行研究生在线课程教学,一对一进行科研论文指导。在网上教学过程中,打破了原有课表式安排和传统教学方法,筛选了大量科研案例及科研论文供研究生开展实践训练及案例分析,定期发布系列小型科技创新公关实验任务,培养学生自主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葛京凤教授还主动与学生家长沟通交流,及时了解学生居家学习生活情况,督促完成学业任务,对压力大的学生进行心理疏导。葛京凤认为,在对研究生的网上教学中,既要保持严谨的教学态度,又要有积极的思想引导,还要构建和谐的家校环境,在培养研究生科研创新能力的同时让学生在这场战“疫”过程中学习如何看待生活、回报社会。与此同时,葛京凤教授还承担着石家庄、衡水等5个县(市、区)的国土空间规划技术服务。疫情期间,她和科研团队积极应对,及时调整项目方案,通过网络、电话与相关部门保持密切联系,交流思想,争取地方政府支持;沟通信息、查取基础数据;潜心研究,积极开展国土空间规划体系中的科技攻关,力争按时保质完成规划项目,用科研成果回报国家、服务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