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国情怀系列讲座-认知地理规律,协调人地关系

发布时间:2022-02-25   浏览次数:0

主讲人:黄华芳

讲座时间:2021年11月18日16:00-17:30

活动地点:公教楼B-103

主讲人简介:

黄华芳,男,汉族,1960年10月生,河北灵寿县人,河北师范大学地理科学学院教授。1982年毕业于兰州大学,获理学学士学位;1985年研究生毕业于中国科学院兰州地质研究所,获理学硕士学位。主要从事石油天然气地质学、环境地质学研究和教学工作,讲授课程包括“地貌学”、“自然地理学”、“地质学基础”、“地理科学进展”、“资源开发与地学环境”等。兼任中国地质学会会员、中国地理学会会员、中国矿物岩石地球化学学会终身会员、河北省矿业协会理事。先后主持国家石油天然气科技攻关一、二级专题、中科院院长基金、甘肃省自然科学基金、横向合作等课题30多项。独立或合作发表论文(及科研成果报告)60余篇(部),合作编写专著5部,参与编写专著2部。曾于1987年共青团甘肃省委、兰州军区政治部授予“双立功”奖章、1989年获首届中国科学院青年科学家奖二等奖、1990年获甘肃省“新长征突击手”称号、1991年获中国科学院自然科学三等奖、1998年获国务院颁发的政府特殊津贴、2008年获河北师范大学“教书育人模范教师奖”、2015年获河北师范大学“卓越教师奖”。

讲座内容简介:

地理学又是现代最复杂的系统科学之一,是横跨自然科学和社会科学的一门科学,具有综合性、区域性和交叉性等特点。无论是研究人类社会可持续发展,还是研究地球的演化历史过程,都会涉及到地理学的科学知识。那么,什么是地理学,它的学科特点是什么,学地理应该如何客观地认识自然世界、自觉协调好人地关系,是本讲座的主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