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师风范——陈辉教授

发布时间:2022-02-25   浏览次数:0

“导师风范”

“不忘初心 匠心育人 ”----陈辉教授

陈辉,资源与环境科学学院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1990-1997年就读于河北师范大学地理系,获理学硕士学位;2001-2004年就读于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获自然地理学博士学位;2004-2007年,在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生态网络中心从事博士后研究工作。兼任中国地理学、中国自然资源学会、中国青藏高原研究会会员,石家庄市地理学会秘书长。

从零开始,潜心教学

自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发生以来,陈辉教授作为党员教师,牢固树立“生命重于泰山,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的思想,以“四有好老师”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牢记“初心”和“使命”,坚持“停课不停教”,奋战在抗击疫情的教学工作一线。本学期陈教辉教授承担了2018级环境科学专业和人文地理与城乡规划专业的《环境生态学》课程,疫情使教学形式从教室转移到网络平台,陈教授的阵地也首次从传统课堂转移到网络。自接到学校“停课不停教”的通知,对线上教学毫无经验的陈辉教授第一时间投入到网络授课的准备工作中,经常从早晨工作到深夜。不仅在学习通平台精心准备了视频授课资源,还在最短的时间内研究了钉钉、超屏录播等其他授课平台,并与教研室老师们分享经验,为学生选择最符合教学实际的授课途径。即使无法开展面授课程,陈教授依然在课前精心备课,组织上传丰富的课程资源;课堂上紧扣教学大纲,巧妙设计课程环节,深入浅出地讲授专业知识,耐心细致为学生答疑解惑、传道授业;课后还不忘关心学生的学习状态和心理健康,并给有困难的学生提供帮助。授课第一天为了保证硬件不出现状况,她在家中准备了三台电脑、三部手机,严阵以待;在教学平台出现卡顿、无法实时交流等问题时,陈教授积极研究应对措施,并及时将解决方案与同事们分享,充分发挥了一名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体现了一名党员教师的专业素养和敬业精神。

专注科研 精进不休

陈辉教授专注综合自然地理学和生态学,主要从事干旱区脆弱生态系统的全球变化区域响应研究。近年主持或主研各级基金项目10余项,包括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柴达木盆地荒漠植被格局及其与水分因子关系研究(2010-2012),(No:40971118)” ,主持河北省自然科学基金“土地利用变化的生态风险评价研究-以冀北地区为例(2009-2011),(No:D2009000299)”,参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罗布泊红柳沙包分布与形态结构对气候环境要素的响应研究(2019-2022),(No.41877448),参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纳木错流域现代孢粉分布及其与植被、气候的关系(2007-2009),参与河北省自然科学基金“基于家庭类型识别模型的城乡家庭结构分异规律研究( 2015-2017),(No:D2015205060)”等。在《Sustainability》、《Journal of Geographical Sciences》、《干旱区地理》、《生态学报》、《冰川冻土》《环境科学》、《地理研究》发表学术论文20余篇,参加著作编写3部。

党旗飘扬 彰显担当

陈辉教授心系教学,把大部分时间和精力都投入到学生培养中,对待工作的认真负责不仅收获了学生的一致好评,也感染和带动着整个党支部。疫情发生以来,陈辉教授时刻关注疫情防控工作,当学校发出党员自愿捐款通知后,陈辉教授和他的爱人第一时间带头捐出2000元,她说:“自己是一名教师,更是一名共产党员,国家培养了我,现在国家有难,尽我的一点微薄之力。”

疫情考验初心,党旗彰显担当,陈辉教授为人师表,躬身科研,以自身作为表率,诲人不倦,令人折服。对待教学科研她孜孜矻矻,坚守初心奋战在教育科技事业的第一线,她用信念和执着,指引着莘莘学子的前进道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