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党建工作>>党建动态

地理科学学院把握“三个度”推进新疆少数民族学生工作

发布时间:2021-11-18   浏览次数:0

为深入贯彻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地理科学学院坚持以“关心、爱护、融入”为原则,积极开展勇担时代使命、强化责任担当的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找准抓手做好新疆少数民族学生的培育工作。

用好军营“大阵地”,做好思政工作有力度

军营是学生思想教育的“大阵地”,学院党委始终重视对新疆少数民族学生的入伍宣传工作。截至目前,地理科学学院近三年已累计3名新疆少数民族学生参军入伍。退伍回校的学生,不但成为少数民族学生中的“榜样人物”,还积极承担起学院征兵宣传、朋辈引领、学风督查的任务。今年开学伊始,以尼加提、马蕊蕊为代表的“退伍军人指导团”,就承担起了指导新生整理内务的任务,使得学院宿舍卫生联查时执行统一的军事化管理标准。学院的2021年“身边的感动”特色品牌项目,也邀请以品学兼优的新疆少数民族学生马蕊蕊、祖丽皮耶姆·吾普尔为代表的少数民族学生团体进行分享交流,积极营造向榜样学习、向榜样看齐的浓厚氛围。

把好普通话过级“硬门槛”,推进学业帮扶有深度

为了进一步推进少数民族学生普通话过级率,学院在各年级掀起了一场“早起团”打卡热,建立“生生帮扶”机制,通过普通话练习,学生自由结成监督小队,督促并指导未过级学生每日打卡,完成练习任务。截止到目前,本学期共有12名未通过普通话的少数民族学生积极参与到打卡任务中来,已坚持打卡38天,8人在本学期顺利通过普通话考试。学院现有新疆少数民族学生26名,除大一年级之外,普通话过级率已达80%。

增强学院人文关怀,沟通融入有温度

中秋之际,学院专门组织了新疆少数民族学生茶话会,党委副书记边宇璇、团委书记高军生、1+3辅导员李家慧与同学们洽谈日常学习和生活,学院专门为少数民族学生订购了中秋月饼,会后学院各教授深入到少数民族学生宿舍慰问,带去了礼品和水果,让少数民族学生真切感受到院系对他们的尊重和关爱。同时,10月底,学院举办少数民族学生“结对认亲”交流座谈活动。李德晖、宋世凯、刘亚东、刘箴言等四名教师经过自我申报、学院审核,成为新晋结对认亲教师,师生在见面会上互相介绍了既往经历、兴趣爱好、专业学习、生活适应等方面的情况,教师代表纷纷表示会最大限度的激发学生的上进心和学习潜力,了解学生所思、所想、所困,积极为少数民族学生解疑答惑、提供学业指导和帮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