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通知公告

地理科学学院2022年博士研究生复试工作安排

发布时间:2022-05-25   浏览次数:0

各位考生:

根据《河北师范大学2022年博士研究生招生考试工作方案》,我院2022年博士研究生招生考试复试工作安排如下:

一、资格审查

所有参加复试的考生均须进行资格审查,未按时进行资格审查或审查未通过的考生取消复试资格。

(一)资格审查材料提交时间

自然地理学、人文地理学、地图学与地理信息系统3专业资格审查均需在5月27日17:30之前完成。

(二)复试资格审查所需材料

考生认真查阅学校《关于公布2022年博士研究生招生考试初试外语成绩合格分数线暨做好复试准备工作的通知》,根据通知要求提交相应电子材料,并按时邮寄相应纸质材料。6月1日前仍未寄到的报名材料原则上视为无效,因报名材料问题(含邮寄问题)导致考生不能录取,相关责任由考生个人承担,请考生务必重视报考材料的提交。

(三)资格审查材料的提交方式

考生5月26日下午通过学信网“招生远程面试系统”提交远程复试资格审查所需材料的电子版。

二、复试方式

采用网络远程复试方式,通过学信网“研招远程复试系统”进行复试,同时选用阿里钉钉作为备用复试平台。网络远程复试包括但不限于面试问答、计算书写等具体形式,均需在视频连线之下进行。所需设备及环境要求见文末附件。

三、复试安排

(一)复试时间

复试时间为5月28日(全天),8:30开始。5月27日完成资格审查后系统生成具体复试时段,钉钉群公告具体告知。

所有考生复试前均需进行模拟复试,模拟时间为5月26日下午2点30分。

正式复试时,考生须提前20分钟调试好网络、设备与软件进入候考状态,接到通知后携带初试准考证、身份证及时参加复试。

(二)复试内容

复试内容包括专业基础知识、科研能力素质、科研创新能力、综合素质等几部分。具体流程如下:

(1)专业基础与科研素养考查

重点关注硕士期间专业学习情况、专业知识与基本技能掌握情况、英语水平、科学研究工作经历、科研成果。以自我介绍方式完成。

(2)创新能力与综合素质

主要考核考生基本科研素质及其创新能力。以问答方式完成。

(3)思想政治表现考查

考查考生思想表现、学习态度、道德品质等。以问答方式完成。

复试考生按照教育部学信网“招生远程面试系统”随机生成的复试顺序依次进行上述内容的考核。请考生保持钉钉系统联系畅通,同时我们将继续使用初试采集的个人紧急联络方式作为网络中断情况下的应急联系手段。

四、复试安排咨询电话

复试流程及网络系统技术咨询电话:15931052869 潘老师

纸质材料邮寄地址:河北省石家庄市南二环东路20号河北师范大学地理科学学院,收件人:王老师,电话:13932113961

                                                                              河北师范大学地理科学学院

                                                                                      2022年5月25日


附件:

一、考生参加远程复试所需设备及环境要求

请考生提前准备好远程复试所需的硬件设备,以保证复试正常进行。

1.用于面试设备:1台电脑或1部手机,推荐使用笔记本电脑或台式机(配备摄像头、麦克风和音箱)。

电脑配置:安装Windows7及以上操作系统或Mac系统;需提前调试好外置摄像头,保证扬声器外放功能和麦克风正常。下载并安装最新版Chrome浏览器。

手机配置:安卓和苹果系统均可,安装最新版学信网APP、最新版钉钉APP及最新版Chrome浏览器。

安装时请允许学信网App使用摄像头、扬声器、存储空间、网络等权限,以保证正常进行实人验证。

2.用于监控面试环境的设备:1部手机,安装最新版学信网APP。

3.网络良好,能满足复试要求。

4.独立、无干扰场所,灯光明亮,安静,不逆光。

综上,考生端完成复试需要硬件环境有两个方案,第一个方案是“一台电脑+一部手机+网络+独立、无干扰场所”,第二个方案是“两部手机+网络+独立、无干扰场所”,推荐使用第一种方案。

二、参加复试的考生需持身份证原件及初试准考证参加考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