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学院新闻

地理学院全面开展新学期学生座谈会

发布时间:2023-03-02   浏览次数:0

新学期伊始,大学生在疫情解封后需适应新的学习状态和心理状态,为了更好地掌握学生思想动态,地理学院在开学报到日,分年级陆续召开了五场学生座谈会,学院领导班子分工深入到各年级参与座谈,各年级辅导员担任座谈会主持人。座谈会围绕各年级学生的心理状态、抗疫反思、新学期愿景和存在的困惑四部分进行探讨和解答。座谈会取得了良好的效果,共性问题突出,个性问题明显,给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指明了方向。

共性问题有如下两点:第一,学生们对解封后的大学生活充满期待,对外出游玩、购物、兼职、参与社会实践的热情度极高,但同时也暴露出安全防范意识不强的隐患,为此,学院要求各年级辅导员务必落实好晚点名制度,并以主题班会的形式,加强安全意识、防盗及防骗意识、社会沟通能力等方面的教育。第二,在上学期防疫历程的反思中,同学们也均表示自己获得了成长和历练,不再有往日的恐慌心理,而是更加磨练了自己直面大事时沉着冷静的心态,也提升了自身独立思考的能力。参与座谈会的老师们,也对于同学们在疫情大考面前展示出来的青春风采与赢得未来的自信表示了肯定和欣慰。

各年级也存在一些个性化的问题,参与座谈的教师也据此给予了学生一一指导和解答:

大一年级的关键任务是稳定专业思想,2022年度,学院非师范类地理信息科学和人文地理与城乡规划两个专业首次尝试按照“个人意愿+期末成绩”的方式专业分流,部分学生存在专业被调剂的现象,因此,非师范类专业学生的专业思想不牢固,学生的学习习惯不好,成绩偏低,可能会制约两个专业未来的发展;环境科学专业受社会舆论影响,学生对专业未来发展前景迷茫,对专业学习的信心不足;公费师范生班因为没有求职和升学压力,学习动力不强,部分同学抱有得过且过的心态,以上三个都是学院本学期要解决的重要学生发展问题。因此,学院将会把三个非师范类专业和公费师范生单独成班,计划通过生涯发展教育课程尝试帮助学生解决专业思想认同以及学习习惯养成问题。

大二年级经历了一年半左右的校园疫情封控生活,普遍反映大学节奏太“赶”,缺少对过程的体验,缺少对学习本身快乐的感知,缺少与真实世界的对话,从心理上,也缺少了“慢下来”的勇气,总被学分、排名、考试“卷”着走。因此,学生希望能多体验、感知考研方向、就业方向,让自己对于考研和就业的选择来自于真切感受,而不是人云亦云。针对此问题,学院计划通过系列主题班会的形式引导学生加深对专业方向的认知,并通过专业社团组织社会实践活动,增加学生走出去感知社会的机会。

大三年级刚刚进入顶岗实习状态,学生们反馈在实习学校得到了校领导以及前辈教师(师傅)的关心和指导,这使得自己更有信心完成好教学任务。但是对于中学生基础知识不扎实,掌握不牢固的学情现状,显得略有挫败感;对于学生异常活跃,维护课堂纪律以致耽误教学进度又略有无力感;对于每天被任务推着走的繁忙状态感到焦虑。学院在座谈过程中给予学生克服挫败感、无力感和焦虑感的策略指导,并鼓励学生们,大胆在实践中锻炼自己,用能力的提升解决本领的恐慌。

大四年级在研究生复试、调剂以及求职、考编考公等方面存在困惑,但具体问题因人而异,因此,学院将发挥学工队伍的优势,依托“助梦生涯咨询室”,搭建院级一对一的咨询平台,组织热点问题的生涯工作坊,更有针对性地解决学生问题。

研究生群体普遍反映出对生涯发展规划的迷茫和无助,面对科研与求职的双重压力,学生普遍感到更强的无力感。因此,在求职层面,学院将为他们提供生涯指导专题讲座;在科研层面,创设更多机会,与师兄师姐交流更有实操性的科研经验,从而让研究生少走弯路,顺利毕业。

座谈会制度是地理学院了解学生思想动态的重要抓手,每学期初、中、末的三次座谈,让学院及时把握学生思想意识的变化,感知学生成长过程的阶段性特征。同时,座谈内容的及时反馈也是学院调整培养方向和学生管理方法的有效手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