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理学一级学科博士点

河北师范大学地理学科点历史积淀厚重。郭敬辉、邓绶林等地理学家在自然地理和水文学领域的杰出贡献为学科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1984和1986年,人文地理学(原区域地理学)和自然地理学先后获全国第二、三批硕士学位授予权;2000年,地图学与地理信息系统获硕士学位授予权。2000年后学科点快速发展,2005年自然地理学被批准为省重点学科,同年,获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予权,2007年建成河北省环境演变与生态建设重点实验室,2011年获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予权,2014年获批博士后科研流动站,2018年获批河北省环境变化遥感识别技术创新中心,2022获批河北省高等学校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地理计算与规划研究中心。同时,依托学科点建设了地理科学和环境科学2个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地理信息科学和人文地理与城乡规划2个河北省一流本科专业以及环境演变与生态建设实验室、环境变化遥感识别技术创新中心、地理计算与规划研究中心、地理实验教学中心、环境教育创新高地、现代服务与公共政策软科学基地 6 个省级平台。本学科作为河北唯一的地理学博士硕士授权点,在理论研究、地方服务和高端人才培养方面具有重要地位。

一、 学科定位与目标

以地球表层系统为研究对象,围绕社会经济发展的理论与实践需求,抓好京津冀协同发展机遇,揭示区域人类活动与资源、环境和生态系统的相互作用机制,促进社会可持续发展;以学科平台和学术内涵建设为抓手,培育创新团队,以标志性成果带动学科发展,提高科学研究水平,为研究生培养提供良好环境;建好博士后科研流动站,增列环境地理学二级学科点;建设京津冀地理大数据中心,增强服务地方发展的技术支撑能力,提高学科影响力。

二、 学科优势与特色方向

地理学科点拥有自然地理学、人文地理学、地图学与地理信息系统三个二级学科,面向地理学前沿和京津冀协同发展的社会需求,以人地相互作用时空过程研究为主线,培育了5个特色方向:

1、全球变化与区域响应:利用花粉、硅藻、植硅石和红柳沙包等,开展多时空尺度环境演变规律研究,现代花粉-植被-气候定量关系成果处于国内领先、国际先进水平。

2、信息地理与区域经济:构建了 ICTs 驱动的信息经济地理理论,开拓空域资源配置与中国空中廊道研究新领域,应用于电子商务组织、人口地理与生态旅游等方面。

3、土壤风蚀与覆被变化环境效应:专注土壤风蚀及覆被变化与大气环境相互作用,创新土壤侵蚀过程模型,定量模拟京津冀风沙源区土壤风蚀、释尘时空规律。

4、国土开发与生态评价:开展资源评价与空间规划、地价监测评估、生态安全与补偿机制、人居适宜性评估等研究,服务区域可持续发展。

5、地理大数据挖掘与定量遥感:聚焦多源遥感与地理大数据挖掘、室内外一体导航数据模型研发,开展区域动态监测与模拟、旅游地理可视化等。

三、 人才培养目标

以人地关系为主线,聚焦生态文明、新型城镇化与乡村振兴战略设计培养目标。

博士生:熟悉地理学前沿,有较深造诣,能提出和解决有价值的科学问题,具有原创思维能力,能在国际会议、主流刊物等发表论文;能胜任地理学教学、研究和管理岗位。

硕士生:熟悉地理学基础理论和知识,具备野外实验和地理计算能力;了解方向前沿,能撰写研究报告和发表学术论文;胜任地理学项目设计开发和管理岗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