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理计算与规划研究中心

地理计算与规划研究中心为河北省高等学校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目前已形成四个特色研究方向:

(1)地理大数据计算与人文资源价值挖掘。该方向旨在利用地理大数据挖掘技术,构建研究区完整系统的资源数据库,通过地理计算模型,研发各类景观资源价值的挖掘技术方法并逐步推进实践。研究基于地理信息科学,其研究对象、视角与结果分析与人文地理具有很强交叉性。

(2)区域资源大数据与国土空间规划。该方向依托地理学优势,面向河北省国土空间格局优化的现实需求,聚焦自然资源禀赋特征研究与价值估算、国土空间规划体系构建与各类规划有序衔接等基础研究命题,通过大数据思维,创新国土空间规划数据基础,建立基于地理信息平台的国土空间规划基础数据库,为编制统一衔接、功能互补、相互协调的国土空间规划提供支撑。

(3)生态系统服务评估与生态环境规划。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的实施、大规模经济开发和城市建设的推进使我省面临越来越严峻的生态环境保护形势。融合地理、生态、经济、社会等多学科理论方法,将自然生态服务供给能力和经济社会系统需求进行耦合,为国土资源开发方向提供支撑。

(4)区域协调与省会高质量发展研究。省会高质量发展是国家区域协调发展战略的地方实践,石家庄高质量发展既是区域中心城市建设的需求也是落实京津冀协同发展的重要举措。该方向基于多源数据的地理计算研究不同空间尺度区域发展的资源战略、产业结构升级与生态环境提升、地理智能与空间规划、科技创新能力与数字经济等问题,具有鲜明的人文地理与地理信息科学交叉的特点。